根据身份证号绑定出生日期和性别

依然~ 2019-07-08 08:19:11
~~~~~~~~~~~~~~~~~~~~~~~~~~~~~~~~~~~~~~~~~~~~~~~~~~
开发工具和关键技术:Visual Studio 2015,JavaScript
作者:金建勇
撰写时间:2019年7月4日
~~~~~~~~~~~~~~~~~~~~~~~~~~~~~~~~~~~~~~~~~~~~~~~~~~
在这几天做项目的过程中又做了不少功能,虽然大多数是小功能,但是这些小功能都能方便用户,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所以这些小功能也是不可少的。下面要说的这个小功能,也是很简单的,就比如当用户在注册的时候,需要输入很多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出生日期、手机号等,而这个功能就是当用户在输入完身份证号的时候,出生日期就自动绑定了,不需要用户再去选择,还有性别也会自动绑定了,这也就为用户带来了方便。
下面就看个简单的例子吧。

1、 首先就是简单的搭建一下页面。代码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就是简单的两个input标签,一个文本类型和一个日期类型,我们在把日期类型的禁用了,因为不需要用户去选择出生日期。效果如下图所示:


2、 下面就是直接看JS代码了,根据身份证号来绑定出生日期。代码如下图所示:


这个代码也很简单,先是获取了身份证号的值,因为获取身份证号的这个值不符合日期格式,所以就需要进行一些处理,我们就用字符切割的方法,分别获取到了年、月、日,然后在将其拼接在一起,就有了日期的格式。最后再将值赋给出生日日期就完成绑定了。
效果如下图所示:


上面就是根据身份证号绑定出生日期了,下面就再看看根据身份证号绑定性别吧。
绑定性别也是很简单的,同样是通过字符分割的方法,然后就是多了一个判断,判断奇偶
来确定性别。这个大家肯定都知道了,身份证号倒数第二位是奇数的就是男,是偶数的就是女了。下面看例子吧。

1、 还是搭建页面。代码如下图所示:


布局就是价格出生日期改成性别下拉框了,效果如下图所示:


2、 下面就直接看JS代码,如下图所示:


还是一样获取到身份证号的值,再通过字符分割获取到倒数第二位数字,然后就是判断奇偶了,通过取余的计算方法就可以判断,偶数取余肯定是为零,否则就是奇数了。
效果如下图所示:



这样根据身份证号绑定性别也就完成了。完成这里之后,还可以将代码合并一下,将绑定出生日日期和性别放在一块,也是可以的,就是同时绑定出生日期和性别了。

当然在做这些功能之前要保证身份证号是否正确有效,需要身份证号测试的话也可以去网上搜索,很容易就有了,然后做个身份证号的验证,需要用户输入正确有效的身份证才行。
到这里就结束了,上面的例子简单也实用,可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全文
4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4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