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生成任意位整数的方法

依然~ 2019-07-08 08:21:37
~~~~~~~~~~~~~~~~~~~~~~~~~~~~~~~~~~~~~~~~~~~~~~~~~~
开发工具和关键技术:Visual Studio 2015,JavaScript
作者:金建勇
撰写时间:2019年7月6日
~~~~~~~~~~~~~~~~~~~~~~~~~~~~~~~~~~~~~~~~~~~~~~~~~~
最近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需要随机生成编号或者卡号的功能,这也就需要用到生成随机数的方法了。经过思考和查找资料,我得到了一个生成随机数的方法,代码也非常简单,下面就来看看吧。

1、 我们先搭建一个页面,用来演示效果。代码如下图所示:


就是一个input标签和一个按钮,效果如下图所示:


再写JS代码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个Math()函数里面的两个方法,random ()和floor ()。
Math()函数我们都知道,是算术函数,它常常用来执行常见的算术任务。所以它的对象方法也都是和算术有关的。

首先我们学习一下random()方法,这个方法就是用来生成随机数的主要方法。
random():该方法可返回介于 0 ~ 1 之间的一个随机数。
下面我们就控制台输出一下,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返回的的确是随机数,但只是小数,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所以下面的方法就是对其进行处理。
floor():该方法可对一个数进行下舍入,返回的值是小于或者等于这个数的整数。
同样控制台输出一下,如下图所示:



看到的就是效果也就是舍去了小数,这样对我们生成随机整数的效果就达到了。

2、 所以通过上面两个方法,下面就可以写JS代码了,如下图所示:


通过一个点击事件触发,然后声明一个空字符串,接着用for循环和拼接的方法赋值给它,
for循环中i<12就是生成12位数,所以通过这个方法我们可以生成任意位,再拼接的时候,看到random生成的数乘以了10,就是为了让小数前一位不是零,这样结合起来使用就能生成12位随机整数。效果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生成的都是12位随机的整数,想生成多少位就看需要了,一些编号可能就不需要这么长,所以就生成个6位差不多,像卡号这样的话就需要长一点的,就12位差不多了。

如果还有需要可以在其中再加一下英文字符什么的都是可以的,这里主要用到的就是Math()函数中的两个方法,除此之外,Math()函数还有很多方法,例如可以返回最大最小值的方法,还有四舍五入的方法,这些都比较很常用的。大家可以课外区详细了解一下Math()函数。

以上主要就是生成任意位随机整数的方法了,可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全文
50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4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