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测试领头羊 2019-07-23 07:00:23
Python进程 进程优点:  它提供了多道编程,让我们感觉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CPU和其他资源,可以提高计算机的利用率。  进程是具有一定独立功能的程序关于某个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一个独立单位。 进程缺点:  进程只能在一个时间干一件事,如果想同时干两件事或多件事,进程就无能为力了。  进程在执行的过程中如果阻塞,例如等待输入,整个进程就会挂起,即使进程中有些工作不依赖于输入的数据,也将无法执行。 Python线程 线程的优点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实体, 是CPU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它是比进程更小的能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线程自己基本上不拥有系统资源,只拥有一点在运行中必不可少的资源(如程序计数器,一组寄存器和栈),但是它可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他的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一个线程可以创建和撤销另一个线程,同一个进程中的多个线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 进程和线程的区别  所以多进程的程序要比多线程的程序健壮,但在进程切换时,耗费资源较大,效率要差一些。但对于一些要求同时进行并且又要共享某些变量的并发操作,只能用线程,不能用进程。  总结 1) 简而言之,一个程序至少有一个进程,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 2) 线程的划分尺度小于进程,使得多线程程序的并发性高。 3) 另外,进程在执行过程中拥有独立的内存单元,而多个线程共享内存,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程序的运行效率。 4) 线程在执行过程中与进程还是有区别的。每个独立的线程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的出口。但是线程不能够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应用程序中,由应用程序提供多个线程执行控制。 5) 从逻辑角度来看,多线程的意义在于一个应用程序中,有多个执行部分可以同时执行。但操作系统并没有将多个线程看做多个独立的应用,来实现进程的调度和管理以及资源分配。这就是进程和线程的重要区别。 线程与进程、谁更快  因为python锁的问题,线程进行锁竞争、切换线程,会消耗资源。所以,大胆猜测一下:  在CPU密集型任务下,多进程更快,或者说效果更好;而IO密集型,多线程能有效提高效率。 什么是计算机资源  经典的冯诺依曼结构把计算机系统抽象成 CPU + 存储器 + IO,那么计算机资源无非就两种: 计算资源 存储资源 CPU和IO密集型 1.CPU密集型代码(各种循环处理、计数等等)  2.IO密集型代码(文件处理、网络爬虫等) 判断方法: 1.直接看CPU占用率, 硬盘IO读写速度  2.计算较多->CPU;时间等待较多(如网络爬虫)->IO
...全文
74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37,71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Script,VBScript,AngleScript,ActionScript,Shell,Perl,Ruby,Lua,Tcl,Scala,MaxScript 等脚本语言交流。
社区管理员
  • 脚本语言(Perl/Python)社区
  • IT.BOB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