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ba] Mac OS X与Windows网络联接 ??Samba的设置

weixin_38077477 2003-04-18 12:06:22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普及,在应用上也越来越广,异种操作系统的网络互联,如Mac OS与Windows的互联是很普遍的工作。在Mac OS 10.2发布以前,Mac OS与Windows的网络互联一般通过第三方的软件来实现,如Dave, PC-Mac Lan来实现文件与资源共享。在Mac OS 10.2发布后,Mac OS X与Windows和互联就更加方便,Mac OS系统内含有与Windows通信的Samba2.3模块,秉承苹果电脑简单易用的特点,使得网络的设置、使用变得简洁有效。
    为了了解Mac OS的网络,我们还是从Unix的系统内核来看。Mac OS X是基于FreeBSD 4.3的Unix内核的,它与Windows的网络共享是通过Samba来实现的。Samba服务的配置与其它Unix系统基本上一致。对于熟悉Unix的用户,可以从/etc/smb.conf文件进行配置。但Mac OS X已经为我们做好了美观易用的图形界面,通过系统预置中的Network非常方便地对Mac OS X端进行设置。我们从这里开始设置,在结束前再看一下如何用文字编辑方式对samba.conf配置。
    在Mac OS X中打开系统预置中的Sharing,勾选Windows File Sharing选项,使Mac OS X与Windows的文件共享功能生效。关闭系统预置,系统的设置即告完成。对于需要共享的用户和文件,再进行文件权限设置。先在系统预置中添加用户,以便Windows用户可以从Windows中登陆到Mac OS X中,注意要开放用户从Windows登录的功能。在Finder中对需要共享的文件夹,通过显示简介中的所有权与权限设置项设置文件的用户,组别和共享的读写状况。经过这样简单的设置,Mac OS X端的设置就完成了。

图一、在Windows工作组中的Mac用户


图二、从Windows中登录Mac服务器

    对于Windows端,无论是Windows 2000还是Windows XP,其设置方法是一样的。在完成上述设置后,在Windows 2000中打开网上邻居,或在Windows XP资源管理器中,显示网上所有连接的工作组。一般缺省设置Mac服务器在Workgrouop工作组,双击后会找到Samba 服务器,或者看到苹果电脑机器的名字,如图一所示的Jodens computer就是一台Mac机。双击机器图标弹出用户认证窗口,如图二所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认证通过后该用户所共享的资源显示出来,如图三、四所示,可以象使用本机文件一样使用Mac OS X系统中的文件了。


图三、Mac服务器共享的用户目录和打印机


图四、在Windows上打开共享一个Mac用户的目录

    在Windows中如果要共享文件给Mac OS用户,首先也是建立一个用户帐户,或者使用现有的用户。然后给需要共享的文件以共享的属性,使相应的用户有权限进行访问。

    在Mac OS X端,在桌面上从转到中打开连接到服务器,打开连接窗口,等待一些时间,Mac OS搜索网上所有提供共享的机器,根据服务器的名称找到所要连接的机器,双击或点按连接进行连接,如下图所示。

图五、选择提供服务的Windows电脑


图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图七、与Windows进行连接

    在连接过程中,如果用户名、密码错误,连接不成功将会出现一个警告信息,提示连接失败。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后,将会出现一个新的窗口,如图八所示,提示Windows机器的文件系统已经被Mac OS X加载。从这个窗口中选择所需共享的文件夹或硬盘。点按OK完成连接,所共享的文件将以网络系统图标出现在桌面上,这样与Windows系统的连接就完成了。


图八、选择共享的文件夹

    对于熟悉Unix系统的系统管理员而言,直接配置/etc/smb.conf也是一个更加灵活的方法,特别是对一些有访问权限控制时更是如此。在终端上打开/etc/smb.conf文件,它是一个Unix系统V格式的配置文件,分为global, homes, public, printers几个部分。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已的需要添加。这些配置有很详细的配置说明,参照说明就可以做出有效地配置。Public段的配置如下:

[public]
   path = /tmp
   public = yes
   only guest = yes
   writable = yes  
   printable = no

    path给出了public目录的路径,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路径。接下的是目录的权限,yes是公开的。Only guest是对访问者的限定,writable是对读写权限的控制。对于目录,printable应是no。更详细的信息可以从:http://www.samba.org处得到。

    在实际的网络共享的运用中,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名和密码和目录的权限。合理进行用户分组和权限限定,既能通过网络对特定的用户共享信息,又能有效地保护网络资源。在网络操作时,应将服务器的休眠功能关闭,以保证系统的即时响应,避免由于休眠造成网络中断。
...全文
17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43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技术讨论专区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其他技术讨论专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