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快速入门

程序员吾非同 2019-09-09 06:23:10

公众号:软件测试大本营,程序员个体崛起,测试开发知识自媒体

掌握Jmeter已经是软件测试工程师的基本要求了,由于它免费开源,界面简洁,并且能够快速实现接口和性能的自动化测试,在互联网公司应用广泛,也是招聘需求里的一个高频技能了。

1.简介

Jmeter是apache组织使用纯java开发的一个开源免费测试工具,它可以实现接口和性能测试。

JMeter 可以用于对服务器、网络或对象模拟巨大的负载,来自不同压力类别下测试它们的强度和分析整体性能。另外,JMeter能够对应用程序做功能/回归测试,通过创建带有断言的脚本来验证业务接口功能。

支持多平台linux/Windows/Mac。


2.jmeter比LoadRunner有什么优点?
JMeter 是一款开源(有着典型开源工具特点:界面不美观)测试工具,并且安装包较小,相比LR的庞大(安装包3、4g),它非常小巧,只需要JDK环境,就可以使用。

而且jmeter功能强大,jmeter设计之初只是一个简单的web性能测试工具,但经过不段的更新扩展,现在可以完成数据库、FTP、LDAP、WebService等方面的测试。因为它的开源性,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开发插件来完善它的功能。

3.软件下载及安装
软件包下载地址
Jmeter官网:http://Jmeter.apache.org/ Jmeter下载地址:http://Jmeter.apache.org/download_Jmeter.cgi



最新版本的已经到5.1.1,对应的JDK版本为1.8。

安装:
首先安装JDK,并且配置好环境变量,这个就不在赘述了。

在bin目录下,双击jmeter.bat。

4.目录简介

先大概了解下各个目录的作用

bin目录:
主要存放可执行文件,主程序的jar包,配置文件,日志文件等。

常用文件:

jmeter.bat:windows下的应用启动文件。
jmeter.sh:linux下启动文件。
jmeter.log:应用运行的日志文件。
jmeter.properties:系统配置文件,经常需要根据需要修改。
说明:

jmeter.bat/jmeter.sh:启动脚本中,可以对Jmeter的启动参数JVM堆内存大小进行配置,默认为512M,建议修改成1024M。

比如:setHEAP=Xms1024m-Xmx1024m

docs目录:
存放Jmeter官方API文档,便于进行二次开发。

extras目录:
扩展插件目录,常用的是 Jmeter与ant集成的文件。

lib\ext目录:
该目录存放的是Jmeter的插件或者扩展组件。Jmeter会自动在lib和ext下寻找需要的类。

一般扩展的依赖包,会打成jar包放入ext目录。

printtable_docs目录:
该目录存放的是官方用户手册。

5.Jmeter的体系结构

两个维度:

X1到X5模拟一个负载请求的过程
Y1完成请求的实现,Y2断言:实现请求结果的判断,Z监听器:实现结果收集,分析统计。

6.组件分类
测试计划(Test Plan):使用 Jmeter 进行测试的起点,它是其它 Jmeter 测试元件的容器。
线程组(Thread Group):代表一定数量的并发用户,它可以用来模拟并发用户发送请求。
采样器(sampler):定义实际的请求内容,被线程组包含,比如HTTP请求、java请求等。
监听器(Listener) :响应结果的显示,统计等。
逻辑控制器(Logic Controller) :帮助用户控制Jmeter的测试逻辑及执行顺序。
断言(Assertions) :用来检查从服务器获得的响应内容是否符合预期。
配置元件(Config Element) :初始化默认值和变量,以便采样器使用。
前置处理器(Pre Processors)和后置处理器(Post Processors) :请求前后的处理操作。
定时器(Timer):为采样器设置等待时长。

7.原件库的执行顺序
配置元件
前置处理器
定时器
sampler
后置处理器
断言
监听器
8.作用域
在Jmeter中,配置元件、定时器、前置处理器、后置处理器、断言、监听器都是用来辅助脚本功能实现的,都是 依赖于Sampler组件,这六类组件和Sampler之间就存在一个作用关系,即作用域。

作用域的原则
取样器(sampler):不与其它元件相互作用,所以不存在作用域的问题。
逻辑控制器(Logic Controller):只对其子节点中的采样器和逻辑控制器起作用。
除采样器和逻辑控制器元件外,其他6类元件,如果是某个sampler的子节点,则该元件只对该sampler及子节点起作用。
除采样器和逻辑控制器元件外的其他6类元件,如果其父节点不是sampler ,则其作用域是该元件父节点下的其他所有后代节点,包括内部节点。
9.一个简单的http请求测试

首先添加线程组:
线程组用来模拟用户,所以也叫Users。一个线程组模块可以包含多个线程,每个线程代表一个用户,这样可以模拟高并发下的请求,并根据网站的响应信息来判断网站的相关性能。

线程数:虚拟用户数,即并发数,一个线程表示一个虚拟用户;
Ramp-Up Period:所有线程启动的时间,单位s。通过这个参数可以设置每个线程间的启动间隔;
循环次数:测试循环的次数,如果勾选了“永远”,那么所有线程会一直发送请求,直到手动停止运行脚本;

添加http请求

一般填写如下要素:

添加监听器
监听器(Listener):是用来监听系统资源的元件。它是用来对测试结果数据进行处理和可视化展示的一系列元件。
图形结果、查看结果树、聚合报告、用表格察看结果都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元件。
点击启动按钮,在监听器中查看请求结果。

添加聚合报告
聚合报告(aggregate report):对于每个请求,它统计响应信息并提供请求数,平均值,最大,最小值,错误率,大约吞吐量(以请求数/秒为单位)和以kb/秒为单位的吞吐。

每个接口请求会显示独立的一行数据,每行有13个字段,含义分别如下:

Label:请求名或者请求标签,每个JMeter 的组件(例如 HTTP Request)都有一个 “名称” 属性,这里显示的就是“名称”属性的值。
#Samples:表示你这次测试中一共发出了多少个请求,如果模拟10个用户,每个用户迭代10次,那么这里显示就是100了。
Average:平均响应时间,默认情况下是单个 Request 的平均响应时间,当使用了 Transaction Controller 时,也可以以Transaction 为单位显示平均响应时间。
Median:中位数,也就是所有请求响应时间中排在中间的那个响应时间点,也就是50% Line,请参考90% Line解释。
90% Line:90%用户请求响应时间,如果把某次任务的所有请求的响应时间按从小到大排序,它是指排在90%处那个点的请求的响应时间,也就是说有90%的请求的响应时间小于等于这个响应时间。后面的50/60/70/80/90/95/99 % Line 也是类似的含义。
95% Line:95%用户请求响应时间,请参考90% Line解释。
99% Line:99%用户请求响应时间,请参考90% Line解释。
Min:最小响应时间,所有请求样本中的最小响应时间。
Max:最大响应时间,所有请求样本中的最大响应时间。
Error%:本次测试中“出现错误的请求数/请求的总数”百分比值。
Throughput:吞吐量,就是服务器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处理的请求数。在本报告中它的含义其实其实是吞吐率,表示每秒完成的请求数(Request per Second),此指标代表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比如支付宝峰值处理量达到12万笔/秒。
Received KB/sec:每秒从服务器端接收到的数据量。
Sent KB/sec:每秒从客户端发送到服务器端的数据量。
欢迎关注公众号【软件测试大本营】,持续分享软件测试/开发干货,职场成长,思维认知训练
...全文
200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传说三哥 2020-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22948

5,1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质量管理/软件测试
功能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性测试 个人社区 湖南省·长沙市
社区管理员
  • 软件测试
  • 虫无涯
  • 小博测试成长之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加入到软件测试的社区,在这里,希望大家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分享自己在软件测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工作经验分享。

1.想转行的小伙伴,遇到问题没有及时回复的,可以私聊小博进行反馈

2.大家对社区有好的建议,都可以在社区发帖进行反馈

推荐大家学习的软件测试入门笔记:软件测试入门学习笔记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