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系统] 简单说说我如何在Debian GNU/Linux上使用中文

weixin_38104933 2007-02-04 01:27:07

很多朋友在使用Linux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疑虑:Linux对中文支持的不好,或者中文化会是很麻烦的事情。“事情正在起变化”。是的,在Linux上做中文化已经很便捷了。在本篇当中,我将介绍自己的一点经验:如何在Debian GNU/Linux上实现中文环境和scim输入法。如果您使用其他的分版,也许方法会有不同。鉴于此,您最好参阅与之相关的文章。

内容简述:

  设定默认语言
  配置locales
  安装中文字体
  安装并设置sim输入法
                                                                                         男男女女男男女女男男女女男男女女男男女女男男女女男男女女男男女女男男女女你那你那你那男男女女你那密密麻麻密密麻麻密密麻麻密密麻麻密密麻麻密密麻麻密密麻麻密密麻麻密密麻麻美女.0复制代码注:此段系吾女9月而作,故保留之。


设定默认语言
      虽然在安装Debian的时候就可以指定系统的默认语言,但是仍然推荐您使用英语作为默认的语言。这样,您就可以很方便地阅读终端控制台上的提示信息。纵然在安装了中文终端后可以解决控制台提示信息的问题,可是我觉得这实在不值得推荐。而我的策略是,让root用户使用英文,让一个普通的用户作为日常使用的帐号。如果需要相关的权限可以把这个用户添加到相应的组,必要的时候,这个用户可以使用sudo来操作。

      好吧,闲话少叙。假定这个日常使用的帐号是tom。我们要让tom使用中文的gnome,使用scim拼音和五笔输入法。

配置locales
      首先,我们要安装locales,使用命令:
   
    # apt-get update
    # apt-get install locales复制代码
      使用如下命令配置locales:
     # dpkg-reconfigure locales复制代码       推荐使用utf-8的编码。

安装中文字体
      网络上有很多种安装中文字体的方法,这里说说我的做法。
      我习惯把字体拷贝到~/.fonts中。这样对别的用户不干扰。而且我的计算机上只有这个用户和root——既然root不需要中文,那么……^_^
      下面贴出的方法来源Ubuntu.org.cn,但是有改动。
      浏览原文:

      拷贝字体到~/.fonts(如果这个目录不存在,您可以自行创建)之后,执行:
     fc-cache -f复制代码       重新启动X:请在gdm登录状态下执行:
     ctrl+alt+backspace复制代码      请在登录时候选择中文语言。如果没有意外,您应该已经看到了中文。

使用scim输入法
      scim与fcitx都是非常优秀的输入法,我也曾经使用过fcitx一段时间,但最终促成我使用scim的原因是这个输入法可以很方便地嵌入到gnome的菜单里。
在Debian中安装scim也很方便,如下是我安装的scim的包:
     $
      dpkg -l|grep scim
      ii  libscim8c2a                      1.4.4-7                         library for SCIM platform
      ii  scim                             1.4.4-7                         smart common input method platform  
      ii  scim-chinese                     0.5.0-2                         smart pinyin IM engine for SCIM (transitiona
      ii  scim-modules-table               0.5.6-2                         generic tables IM engine module for SCIM pla
      ii  scim-pinyin                      0.5.0-2                         smart pinyin IM engine for SCIM platform
      ii  scim-tables-zh                   0.5.6-2                         Chinese input method data tables for SCIM pl复制代码
      程序安装后还需要做一些设置。
      首先在/etc/enviroment文件中设定输入法:
     XMODIFIERS="@im=SCIM"复制代码       我总是记不得这个词怎么写,所以总是要到网络上去搜索一下。呵呵。

      然后,要求scim加上-d的参数启动。你既可以要求他在X启动的时候执行,也可以安排在某个具体的用户登录X的时候才执行。
      首先看安排到X启动的时候执行。
     
      cd /etc/X11/Xsession.d
      echo "scim -d" >> 55scimd复制代码       55scimd这个名字你可以自己确定。一如既往,55用来确定启动的顺序。
      现在,重新启动X并且登录后,你就可以看到scim的守护程序了。

      如果要让某个用户在登录的时候运行scim -d,请参考:
      ~/.xinitrc与~/.xsession这两个文件。
      这即是说,可以在这两个文件中写入scim -d。一般的情况下,先执行.xinitrc再执行xsession。所以二者内容不要重复。
      一点说明:此点(即使用~/.xinitrc或~/.xsession)并未亲自实验,可能会存在问题。

      网络上有很多关于中文化的方法,而此篇所涉及的内容也只是为了方便初学者在Linux上使用中文。限于水平,欢迎斧正。 [ 本帖最后由 零二年的夏天 于 2007-2-4 13:29 编辑 ]
...全文
45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43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技术讨论专区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其他技术讨论专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