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一下:硬件工程师写电脑程序的初步的一个大感受!

清风明月逍遥云 2019-09-13 07:09:22
我是搞硬件的,设计电路板,也写单片机程序。最近学习C#、Java,首先有一个特别大的感受:
硬件用的MCU最早是51单片机,现在发展到ARM了。51系列的ram区,相当于电脑里的内存,最早才多大?你们猜猜?128个字节!对,你没看错,就这么“大”!这意味着你用到的所有全局变量、局部变量、数组、结构体(51都不敢想结构体)等,占用的空间总和不能超过128个字节!遥想当年,用汇编,对每个字节的ram,甚至每一位,都物尽其用、精打细算,现在我都不敢想象让我再回到那个时候了,我都没法写程序了。 后来,发展到ARM,内存增加了不少,16K、32K、64K,甚至更大,这样我就已经非常满足了,感觉写起程序来顺溜了不少,不用为了节约一点内存而绞尽脑汁。

然而,自从我开始学习电脑编程,吃惊地发现,根本不用考虑内存大小(我是说相对单片机的内存),随便就定义N个1024的数组,毫无压力。这在单片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根本不用胆战心惊!。这在你们看来可能没觉得怎么样,但由于我有强烈的对比,所以感触颇深。
...全文
385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weixin_43752202 的回复:
为什么要学java呢,搞硬件不好吗
想让硬件借助软件的东风更上一层楼。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来这里搞硬件的人不多,引不起共鸣。
weixin_43752202 2019-09-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什么要学java呢,搞硬件不好吗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顺便说一句,我写电脑程序的时候,由于惯性,总是不敢不舍得定义更多变量、更大数组,生怕内存不够。纠结一会儿后,又恍然大悟,怕个鸟,干! 已经出现多次这样的情况了

50,52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相关技术讨论
javaspring bootspring cloud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Java相关社区
  • 小虚竹
  • 谙忆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