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中的事件机制与信号-槽机制

weixin_38063296 2019-09-19 07:26:23
1. 信号是较为高级的机制,事件是较为低级的机制。一般情况下,事件来自底层窗口系统,但是也有可能通过QApplication类的QApplication::sendEvent()和QApplication::postEvent()来手动发送事件。 2. 信号-槽中,信号触发多个槽是没有固定顺序的,会全部触发。(观察者模式) 事件触发的多个处理者是有固定的顺序的,优先级高的决定是否把事件继续传递下去(通过返回值)。(职责链模式) 3. 都可以用于跨线程环境,只不过信号-槽要采用“队列连接”或“自动连接(默认)”方式,不能采用“直接连接”(类似回调)。 4. QT手册第7章开头指出:使用信号-槽机制与事件机制的一个根本原则是,在使用一个组件时,使用信号;在实现一个组件时,使用事件机制。原因是:事件机制是更为底层的机制(也就是某些情况下没有相应信号可以接收),例如鼠标在组件上的划过,按下和抬起,在处理这类事件时,可以决定何时发出类似clicked()的信号。 5. QCoreApplication::postEvent(),可以给任何线程中的任何对象投递一个事件,事件会在那个创建了对象的线程中通过事件循环派发。事件过滤器在所有线程中也被支持,不过它限定被监视对象与监视对象生存在同一线程中。类似地, QCoreApplication::sendEvent(),仅用于在调用此函数的线程中向目标对象投递事件。
...全文
109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eixin_38064730 2019-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了,事件机制与信号-槽机制一直搞不清楚
weixin_38066328 2019-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也就是说:实现组件用事件,使用组件用信号,(事件触发了信号?)
weixin_38070179 2019-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信号和槽也是用事件来实现的
weixin_38078099 2019-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第3楼oscarboycn于2010-04-01 12:49发表的  :信号和槽也是用事件来实现的 学习了,正疑惑信号是怎么实现来的。
weixin_38136598 2019-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学习了~

43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技术讨论专区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其他技术讨论专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