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运维你干对了吗?

it_du 2019-10-11 03:59:04
云数据中心与传统的数据中心运维有什么共同点和差别?做好云运维应该关注什么?该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云运维工具?上述问题都是应该是云运维过程中会遇到的。下文小编会针对这些问题展开详细论述。

一、云运维与传统数据中心运维比较
“云是数据中心的新IT形态”,云与传统数据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企业提供IT服务。运维人员的职责都是保障IT服务的质量,围绕服务等级协议SLA展开各种运维活动。然而在运维技术、管理模式、财务流程、服务分级、业务要求、运维职责划分等方面两者又有所不同。
相对于传统的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的服务特征更加明显,云数据中心将基础设施(IaaS)、平台(PaaS)、软件(SaaS)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最终用户,它利用虚拟化、SDN等技术将网络、计算、存储以及应用等资源池化,通过自动化技术按需为用户分配IT资源。因此在云运维中IT请求交付(Request Fulfillment)流程的地位不断突出,也使得云运维显示出明显的运营性质。
云数据中心对IT服务交付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云数据中心的基础结构却比传统数据中心更加复杂,手工交付难以满足云服务交付的速度要求,更容易发生故障,自动化交付就成为了云服务交付的必要手段。
云也改变了传统数据中心的财务管理模式和采购模式,传统数据中心原来的采购流程变为了服务审批流程。要申请云数据中心资源,面向云业务的计费系统也应运而生。云计费除了用于真正的收费场景外,更多的时候应用于企业内部,通过内部核算,也就是经济杠杆去有效约束IT资源需求,形成在服务质量和IT资源间的平衡,有效提升IT资源利用率。
在传统数据中心,运维人员需要关注基础设施的维护,而在在混合云和公有云应用场景中,应用管理的地位更加突出。运维人员不必关心部署在公有云上的业务所依赖的基础设施,而业务监控的职责也转移给公有云提供商。公有云提供商不但要保障IT基础设施本身,还要更加关注承载业务的运行状态。
...全文
23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 现代信息中心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信息中心机房设备的运行正常与否就非常关键。在数据中心 生命周期中,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是数据中心生命周期中最后一个、也是历时最长的一个阶段。加强对云计算运维管理的要点以及相应改进方面措施的研究与探讨,以此不断提高IT运维质量,实现高效的运维管理。这就给运维是否到位提出了严格要求。 1 运维在机房中的地位 在数据中心生命周期中,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是数据中心生命周期中最后一个、也是历时最长的一个阶段。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是,为提供符合要求的信息系统服务,而对与该信息系统服务有关的数据中心各项管理对象进行系统地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是信息系统服务有关各项管理工作的总称。数据中心 运维管理主要肩负合规性、可用性、经济性、服务性等四大目标。 在信息中心机房配备有运维人员,但大都是"全才"的,即什么都管,尤其是对供电系统大都是由主机运维的人员代管。当电源系统出故障时,此代管人员一问三不知,甚至连配电柜门都没开过。这实际上就是把机房的运维放在了一个次要的地位。 当然也有的地方有所分工,看似重视,实际上也没得到真正地重视。比如说机房

1,09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云计算服务器、网络、虚拟化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服务器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