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钟周期时间指的是什么?

kuangqq12 2019-10-11 08:41:12
在《现代处理器设计-超标量处理器基础》这本书中写道衡量处理器性能可用 时间/程序
其中
1/性能=时间/程序=(指令/程序)x(周期数/指令)x(时间/时钟周期)
时间/时钟周期 在书中是说每个时钟周期所需要的时间,也就是机器的时钟周期时间。
所以这个时钟周期时间就是指cpu的时钟周期吗?
...全文
1911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r.zhang_FPGA 2020-04-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频率的倒数,一个脉冲所需要的时间
yolyry 2020-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时钟周期:一个时钟脉冲所需要的时间。在计算机组成原理中又叫T周期或节拍脉冲。是CPU和其他单片机的基本时间单位。它可以表示为时钟晶振频率(1秒钟的时钟脉冲数)的倒数(也就是1s/时钟脉冲数,比如1/12MHz),对CPU来说,在一个时钟周期内,CPU仅完成一个最基本的动作。时钟脉冲是计算机的基本工作脉冲,控制着计算机的工作节奏。时钟频率越高,时钟周期就越短,工作速度也就越快。时钟周期在CPU的描述里也叫节拍,即将一个机器周期划分成若干个相等的时间段,每一段仅完成一个基本操作,用一个电平信号宽度对应。举例:(个人理解)工作频率为100MHZ的芯片的时钟周期为10000ns,理解为1s(10的9次方ns)内的时钟周期个数为10的8次方,所以每个时钟周期的时间长为10的9次方ns/10的8次方个时钟周期,结果为10ns。 综上,时钟周期越小越好,这代表着周时间段内处理完成的指令会更多,也就意味着性能越高~
hawkflior 2020-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CPU倍频过的时钟周期,频率的倒数
Golden_Chen 2019-10-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这么说,比如三星S3C410主频 533MHz , 这个频率指经过PLL锁相环后CPU core实际的频率。 一般CPU的指令大多1~2时钟周期,至于指令的流水线分级,可以先不用考虑。再简单点,51单片机像STC 89C52, 外挂时钟12MHz, 实际51内核运行时钟也是12MHz, 机器时钟周期或指令周期= 1/12 微秒 (频率的倒数)

1,02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Linux /Unix kernel支持不同的硬件体系,X86, ARM, MIPS, 等等
社区管理员
  • CPU和硬件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