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图像匹配过程中的召回率和精确率

znyghyjy 2019-10-30 09:34:46
根据两图像间的单应性矩阵H计算两个特征点是否重复,这里设置一个correspondence变量,作为重复特征点的数量,则匹配结果评价的两个参数Precision和Recall有如下公式:


公式中,#correct matches表示匹配结果中正确匹配点对,#correspondences表示特征点检测时重复特征点对(特征点重复即认为实际为正确匹配点对,但可能被匹配算法匹配上,也可能未匹配上),#false matches表示匹配结果中错误匹配点对。其中,正确与错误匹配点对可以用上面提到的两个判断特征点是否重复的条件来判定。

因此,在评价特征点匹配结果时,首先应当知道两个图像间的单应性矩阵H,然后通过特征点检测算法得到左右图像中的特征点信息,根据单应性矩阵得到重复特征点数,即#correspondences;接着由特征点匹配算法得到的匹配结果计算Precision和Recall,绘制1-precision和recall曲线,曲线靠上方的结果较出色!


这里怎么求出correspondence呢,还有就是怎么判断是正确的匹配呢(什么样的匹配是#correct matches)。
有大神写过相关的代码吗,可以分享下吗!
...全文
893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ht199611 2022-09-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求correspondence需要先估计两影像间的变换矩阵,一般通过人工在影像上均匀的刺点,通过这些点估计该矩阵;得到变换矩阵后,使用该矩阵筛选两影像间的特征点求出求出correspondence

zsjabde 2022-06-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好,请问您的问题解决了吗?

いしょ 2020-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您好,请问您解决了您的问题了吗?

3,88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其它技术问题
社区管理员
  • 其它技术问题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