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带项目的一点经验总结

quxiling 2020-05-16 02:50:28
一、客户接洽
更多的是支持销售工作

二、需求分析
在签订合同之前,需要项目经理深入细致的、尽可能完整的收集客户需求,准确的分析客户需求,形成系统功能列表,与客户反复确认无误。

三、签订合同
合同的签订,必须基于系统功能列表,以此来圈定项目需求边界。

四、系统设计
基于系统功能列表和前期收集的需求,由产品经理进行系统设计。
项目经理此时也要深入进行系统功能梳理,着手圈定一期最小开发范围。

五、系统开发
1、开发计划制定:
1)*圈定一期最小开发范围*(十分重要):可跑通全流程的主要功能模块,此时对于功能模块的认知和判断十分重要。
2)编写开发计划排期:先将最小可开发功能细化到每个功能点(越详细越准确越好),然后按照人员排期
3)一期最小开发范围功能上线后,进行后期锦上添花功能的开发和优化
4)第三方接口、需要开通的账号,必须优先协调沟通

2、项目管理
1)每周一早晨例会,确定本周开发任务,明确本周必须完成,完不成加班
2)每天早晨例会,确定当天开发任务,明确当天必须完成,完不成加班。
3)每天下班前例会,项目经理亲自过当天任务完成情况,判断当天是否加班
4)周五下班前例会,回顾本周任务完成情况,判断周末是否加班

六、测试
1、冒烟测试:冒烟测试十分重要,如果冒烟测试不通过,相当于项目失败
项目经理编写提测报告

2、正式测试
首先保证冒烟测试通过,之后再进行正式测试,测试各个细小功能点。

3、测试阶段项目管理
1)根据提测BUG情况,指定最终上线时间。
2)项目经理每天与项目成员一起过每一个BUG,BUG必须当天改完,完不成的加班。
3)*测试代码版本库、开发代码版本库必须独立部署,严格做好分离,避免代码混乱。

七、验收
1、内部验收:需要项目经理对测试之后的系统功能进行检验,此时视项目大小,大项目检验主要功能点,小项目所有功能点最好能够全部覆盖。
2、客户验收:与客户沟通,提交验收报告。如果客户此时对待上线功能存在异议,这个时候就要充分沟通,对客户加以引导,如果开发的功能确实存在偏差,可以商讨放在下一个迭代版本中处理。

八、上线
1、上线应急预案:罗列可能出现问题、进而造成系统崩溃的关键功能点,逐个设计应急预案,以备突发情况。
2、项目正式上线:向上级领导汇报上线情况,该请功请功,该处罚处罚。
3、项目复盘:总结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全文
76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