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vibc: 区块链表现出不同于新基建其他领域的“普惠性”。

morenluoxi 2020-05-24 12:36:24
gavibc: 区块链表现出不同于新基建其他领域的“普惠性”。

  以区块链领域龙头企业趣链科技为例。该公司2016年成立,在区块链应用领域已多面开花。据趣链科技披露的信息显示,趣链科技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务、司法、制造、能源、军事六大关键领域,超过26项细分场景,服务上百家机构,支撑业务规模达数千亿人民币,服务人数近1.5亿。

  分享区块链红利并不难

  虽然区块链在应用端具有“普惠”的特点,但在过去,仍然是少数人参与的游戏。一方面原创的、适用多场景的区块链技术开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据一家区块链企业介绍,如果照搬开源的区块链技术,比如fabric、以太坊,几个工程师一两个月确实能搭建一个区块链系统,但是搭起来后,几乎用不了。性能、国密加密、稳定性、拓展性、安全性等都存在问题。但目前,国内区块链龙头企业已经将绝大多数技术难关攻克。

  另一方面,缺乏普惠的区块链产品及服务。区块链技术被相关的技术公司所掌握,这些公司会将技术转化为拓展市场的能力,为公司提供盈利。

  但行至2020年,已有公司愿意将技术和服务能力开放出来,让区块链真正“普惠”,也赋予大众参与区块链新基建的能力。

  互链脉搏观察,目前市场出现两类可以让大众直接参与区块链的产品方向。一类是以趣链科技为代表的,面向产业合作者的“生态创新合作伙伴”;另一类是以蚂蚁金服和百度为代表的面向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的开放联盟链平台。

  4月8日,趣链科技提出的方案是,该公司将与生态创新合作伙伴建立多种多样的合作方式,开放价值网络提供场景、解决方案、开发工具。目前,有以下两套合作伙伴体系:

  1.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如果合作伙伴拥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业务解决方案,但缺技术,趣链科技给与合作伙伴相应的技术。

  2.分销合作伙伴:如果合作伙伴不仅缺技术,还缺应用方案,但有应用落地的场景,那么趣链科技和这类合作伙伴一起,为场景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

  趣链科技的方案更像是一位武林大师,将自己的本领以教授的形式传递给合作伙伴。

  蚂蚁金服4月16日发布的开放联盟链是,面向中小企业和开发者的“无需搭链、快速低成本上链”的全民上链产品——类公链的服务网络。百度超级链开放网络今年年初开启公测,也是将百度超级链技术开放给中小企业、开发者。

  这类方案像另一种武学大师,写了一本书,大家都可以来学,但各位学成什么样看自己的造化。

  在商业模式上,两类方向也不尽相同。趣链科技的模式是,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区块链落地提供支持,然后一起分享收益;蚂蚁金服和百度的模式是,提供给用户技术资源,然后收取资源使用费。

  但无论如何,无论是趣链科技的“生态创新合作伙伴”计划,还是蚂蚁区块链的开放联盟链,都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到区块链的“新基础设施”建设中。

  并且三家机构向市场提供的区块链技术是领先的,相对完善的。据悉,趣链生态合作伙伴计划、百度超级链开放网络和蚂蚁金服开放联盟链,目前均已吸引到较多合作伙伴、开发者参与。

  区块链的市场还很大,现在刚刚起步。
...全文
7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1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火星财经
金融其他经验分享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火星财经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