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分享] 自制物联网额温枪 -- 附带教程+源码+图示+演示视频

marcrabs 2020-05-29 05:49:14


#前言 因为疫情的缘故,额温枪变得又贵又不好买,且自己凭空多了很多空闲时间,所以不如自己动手做一个额温枪。
正好家里有一颗闲置的瑞昱的 Ameba 开发板(RTL8710AF)是 ARM Cortex M3 的低功耗开发板,还自带 WIFI,就用它来给这个额温枪加上一点点物联网的功能吧。

演示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2Z4y1s7g7

#用料清单:
瑞昱 Ameba RTL8710AF 开发板 x1
128x64 的 OLED 显示屏(SPI版本) x1
MLX90615 红外温度感应器 x1
按钮 x1
3.7V 18650 电池 x1
3D打印外壳(非必需) x1


#连接方式:


#软件编程:
这里只需要用到 Arduino IDE,所以操作非常简单。
首先需要安装瑞昱 Ameba 自己的开发工具链到 Arduino IDE 里面,这里使用 Arduino IDE 自带的“额外开发板管理器”就可完成安装,一键操作。
首先打开 Arduino IDE,进入首选项,将以下的链接粘贴至“额外开发板链接”处,点击确认。然后在工具栏中,选择开发板-->开发板管理器,即可在其上的搜索栏中搜索到 Ameba 的开发板,点击安装即可,大概会安装3-5分钟。

接下来,从 Github 页面下载源码:
https://github.com/Realtek-AmebaApp/Ameba_Examples/blob/master/RTL8195AM/007_THERMOGUN/Ameba_ThermoGun_RTL8710_IOT.ino

复制粘贴源码之后,需修改源码中的 WIFI 用户名密码参数,以及瑞昱的免费 MQTT 的账号密码(可以在官网免费注册:www.amebaiot.com),点击上传即可.

注:如果有编译错误,可能是应为没有安装 OLED 库,可以用 Arduino IDE 自带的库管理器来安装以下两个 OLED 库:
<Adafruit_GFX.h>
<Adafruit_SSD1306.h>



#大功告成:
接下来就可以连接电路,放入已准备好的壳子里(如有),打开手机下载的 MQTT 客户端,输入相应的 topic 就可以了。
每次按压按键的时候,你的体温就会显示在 OLED 显示屏上,同时也会同步发到你的手机上,实现物联网功能。
...全文
39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7,37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单片机/工控
社区管理员
  • 单片机/工控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