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谢希仁第七版】【吞吐量计算的问题】 某学院的以太网交换机有三个接口分别和学院三个系的以太网相连,另外三个接口分别和电子邮件服务器、万维网服务器

耶~! 2020-06-17 09:48:18
在图3-30 中,某学院的以太网交换机有三个接口分别和学院三个系的以太网相连,另外三个接口分别和电子邮件服务器、万维网服务器以及一个连接互联网的路由器相连。图中的A,B和C都是100Mbit/s以太网交换机。假定所有的链路的速率都是100Mbit/s,并且图中的9台主机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和任何–个服务器或主机通信。

1.试计算这9台主机和两个服务器产生的总的吞吐量的最大值。为什么?

2.假定在图3-30中的所有链路的速率仍然为100 Mbit/s,但三个系的以太网交换机都换成为100Mbit/s的集线器。试计算这9台主机和两个服务器产生的总的吞吐量的最大值。为什么?

书上给的讲解是“这里的9台主机和两个服务器都工作时的总吞吐量是900+200=1100Mbit/s。三个系各有一台主机分别访问两个服务器和通过路由器上网。其他主机在系内通信”

假设ABC三系下属主机分别编号为a1,a2,a3,b1,b2,b3,c1,c2,c3
这里的“产生的总的吞吐量”是不是指服务器与主机发出去的数据,而不包括主机与服务器接受到的数据(如互联网发给c1的数据(互联网->c1))么?下面是我的计算过程:

9台主机和两个服务器产生的总的吞吐量=(万维网服务器->a1+a1->万维网服务器)+(b1->电子邮件服务器+电子邮件服务器->b1)+(c1->互联网)+(a2->a3+a3->a2)+(b2->b3+b3->b2)+(c2->c3+c3->c2)=(100+100)+(100+100)+ (100)+ (100+100)+ (100+100)+ (100+100)=1100

可是如果按照这样计算,那第二题就出现问题了,交换机变成了集线器,只能用半双工按照我的算法就变成了:
万维网服务器->A下某主机+电子邮件服务器->B下某主机+C下某主机->互联网=100+100+100=300
而给的讲解是“这里的每个系是一个碰撞域,其最大吞吐量为100 Mbit/s,总吞吐量是300+200=500 Mbit/s。”

到这我就完全懵了,不知道这个吞吐量究竟怎么算了。

...全文
5039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没有可能是是两个服务器分别向互联网通信200,然后三个系分别自己内部通信300。
q20181018185 2020-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问题解决啦吗?

77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云计算 网络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网络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