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单例模式

虔心修炼 2020-08-05 04:41:04
单例模式的定义:
- 数学与逻辑学中,singleton定义为“有且仅有一个元素的集合”。
- 单例模式最初的定义出现于《设计模式》(艾迪生维斯理, 1994):“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 Java中单例模式定义:“一个类有且仅有一个实例,并且自行实例化向整个系统提供。”

Java单例模式例子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volatile Singleton instance = null;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instance == null) {
synchronized(Singleton.class) {
if (instance == null) {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
return instance;
}
}


通常单例模式在Java语言中,有两种构建方式:

懒汉式—线程不安全:最基础的实现方式,线程上下文单例,不需要共享给所有线程,也不需要加synchronize之类的锁,以提高性能。
懒汉式—线程安全:加上synchronize之类保证线程安全的基础上的懒汉模式,相对性能很低,大部分时间并不需要同步
饿汉方式。指全局的单例实例在类装载时构建。 [2]
双检锁式。在懒汉式基础上利用synchronize关键字和volatile关键字确保第一次创建时没有线程间竞争而产生多个实例,仅第一次创建时同步,性能相对较高
登记式。作为创建类的全局属性存在,创建类被装载时创建
枚举。java中枚举类本身也是一种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的优缺点:

优点
一、实例控制
单例模式会阻止其他对象实例化其自己的单例对象的副本,从而确保所有对象都访问唯一实例。
二、灵活性
因为类控制了实例化过程,所以类可以灵活更改实例化过程。

缺点
一、开销
虽然数量很少,但如果每次对象请求引用时都要检查是否存在类的实例,将仍然需要一些开销。可以通过使用静态初始化解决此问题。
二、可能的开发混淆
使用单例对象(尤其在类库中定义的对象)时,开发人员必须记住自己不能使用new关键字实例化对象。因为可能无法访问库源代码,因此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可能会意外发现自己无法直接实例化此类。
三、对象生存期
不能解决删除单个对象的问题。在提供内存管理的语言中(例如基于.NET Framework的语言),只有单例类能够导致实例被取消分配,因为它包含对该实例的私有引用。在某些语言中(如 C++),其他类可以删除对象实例,但这样会导致单例类中出现悬浮引用
...全文
35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kj2016 2020-08-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