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零基础学python(四)

黄同学teen 2020-10-23 11:48:36
学习python的第四天
从今天起,我们要开始学习函数了,函数?计算机里也有函数吗?
是的,就像数学里的函数一样,都具有抽象性。

例如我要从1加到100,要用哪个函数比较方便呢?众所周知,我们高中都学过一个符号数学,它长这个样子∑,没错它就是求和符号Sigma。


引用
没错这就是从1+到100的求和公式,原谅我不会用HTML代码打出来,求教!


当我们看到这个公式的时候,想到的一定是高大上的运算,而不是简单的低级加法运算1+2+3+4......+99+100

通过函数我们不必再过于关心底层的计算过程,而把目光放在更高层次上思考问题。

调用函数
python当中内置了很多函数,我们可以直接调用出来

当我们要调用一个函数的时候,要知道什么?就像我们买一件东西,肯定要知道商品的名称和作用。在python函数当中,同样如此,我们要知道函数的名称和参数,比如求绝对值的函数abs,只有一个参数。

引用
让我们来调用abs函数试试看

>>>abs(1)
>1
>>>abs(-1)
>1

由于函数abs的参数只有一个,当我们输入两个函数的时候程序就会报错
>>> abs(1, 2)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TypeError: abs() takes exactly one argument (2 given)

那如果参数正确,我们输入的参数类型不对呢?比如我们输入字符串a
>>> abs('a')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TypeError: bad operand type for abs(): 'str'

注意和上面的错误不同,给出错误信息:str是错误的参数类型:

max、min函数max()、min()就可以就收任意多个函数。

max函数举例
>>>max(1,2,3)
>>>3
>>>max(-1,3,5,-7)
>>>5

数据类型转换
python中有可以转.换数据类型的函数,像int()、flaot()...
>>> int('123')
123
>>> int(13.14)
13
>>> float('13.14')
13.14
>>> str(1.23)
'1.23'
>>> str(100)
'100'
>>> bool(1)
True
>>> bool('None')
False

当然你也可以给函数起“小名”,例如:
>>> b = abs # 变量b指向abs函数
>>> b(-1) # 所以也可以通过b调用abs函数

引用
函数名其实就是指向一个函数对象的引用,完全可以把函数名赋给一个变量


已经深夜了,太晚了今天就写到这里,想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可以关注我的博客,大家都早点休息吧,晚安!
...全文
178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兰振lanzhen 2020-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给你补充一个: 等差数列求和的方法:sum(range(1, 101)) 等差为2的 sum(range(1, 101,2))

37,72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Script,VBScript,AngleScript,ActionScript,Shell,Perl,Ruby,Lua,Tcl,Scala,MaxScript 等脚本语言交流。
社区管理员
  • 脚本语言(Perl/Python)社区
  • IT.BOB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