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D控制参数整定应该基于怎样的原则去判定优劣?

jshzp 2021-03-14 12:08:22
最近在做PID控制的参数整定时,遇到了如何判断控制效果的问题:
下面两张图分别使用了两组Kp、Ki、Kd参数,输入信号为阶跃函数,得到的响应

图中红线是PID控制下的系统输出,蓝线是输入的阶跃信号,直观的可以看出,和上图相比,下图响应较慢,且超调偏大,所以上图的PID参数优于下图。
图中这样的有明显差别的情况下,可以直观的得出结论,但是在较精细的参数调整过程中,两组参数的响应对比,差异就会很小,人眼很难直观的做出优劣判断,也就无法选取较优的那组参数了。我想到的解决方法是求取不同时刻下,系统响应(红线)和系统输入(蓝线)之间的误差,即用图中的阴影面积表示系统响应和系统输入信号的偏差。该面积越小,即系统响应越接近输入信号,则说明这时的PID参数就是越优的。
在网上找了半天,发现自动控制关理论似乎并没涉及这方面问题,也没看到有人讨论这方面的问题。很多讨论参数整定方法的文章,都没有明确指出判断参数优劣的准则。我这样的判断方法对吗?望指教、望探讨,非常感谢!
...全文
419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iaobr17622 2021-04-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3 楼 GlenXu_007 的回复:
三个指标:稳、准、快。 对不同种类的对象,主次可能不同。 一般中国人喜欢将快作为最后一个指标,毕竟控制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是第一的。
三楼的这个答案还是很靠谱的。 简单说下自己对衡量标准的定义: 稳:可以参照下下面的函数曲线 即调整过程中,超调部分的变化趋势是称对数变化的 准:调节稳定后可通过均值和标准差来进行衡量,特别是标准差,反映了后续调节的稳定性 快:这个就很简单了,一看调节次数,而看调节总时间
GlenXu_007 2021-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三个指标:稳、准、快。 对不同种类的对象,主次可能不同。 一般中国人喜欢将快作为最后一个指标,毕竟控制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是第一的。
worldy 2021-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存在所谓的最优.....只要满足你对系统性能指标的要求,即可认为是最优
hhhh63 2021-03-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积分值就是这个数

27,37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单片机/工控
社区管理员
  • 单片机/工控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