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请教!!!

moonmountain 2003-08-09 08:12:15
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分别有什么区别呢?


...全文
72 1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pious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都说清楚了,学习
niyh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UB是建立一个CSMA/CD域,即冲突域,在1层,所以他不能解决冲突问题。

交换机(桥),采用硬件地址,在2层,解决了冲突域的问题,但解决不了广播问题。

路由器,采用逻辑地址,在3层,解决了广播域的问题。
perlandbeginner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补充两点哈:
交换机分割冲突域,路由器分割广播域!
ADONIS10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m问问题就是不一样啊.
sysadm520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ww.baidu.com.cn
www.google.com.cn

自己搜索吧!!
116198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顶
wina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路由器与交换机
一般来说,在路由过程中,信息至少会经过一个或多个中间节点。通常,人们会把路由和交换进行对比,这主要是因为在普通用户看来两者所实现的功能是完全一样的。其实,路由和交换之间的主要区别就是交换发生在OSI参考模型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而路由发生在第三层,即网络层。这一区别决定了路由和交换在移动信息的过程中需要使用不同的控制信息,所以两者实现各自功能的方式是不同的。
从过滤网络流量的角度来看,路由器的作用与交换机和网桥非常相似。但是与工作在网络物理层,从物理上划分网段的交换机不同,路由器使用专门的软件协议从逻辑上对整个网络进行划分。使用路由器转发和过滤数据的速度往往要比只查看数据包物理地址的交换机慢。但是,对于那些结构复杂的网络,使用路由器可以提高网络的整体效率。路由器的另外一个明显优势就是可以自动过滤网络广播。从总体上说,在网络中添加路由器的整个安装过程要比即插即用的交换机复杂很多。
2.交换机与集线器
网络规模――尽管网络的规模实际上相对不是很重要,但它能够影响选择集线器还是交换机的购买决策。一些网络管理员认为,交换机适用于任何规模的网络环境;实际上,如果一个网络的节点少于50个,那么集线器也能胜任。但是,如果一些应用给网络带来很大的负载(比如完整的影像视频传输),在这种情况下,可能需要选用交换式集线器。

  一旦网络节点的数量增长,集线器也许就不足以对网络进行有效管理了。尽管没有严格的选择标准,但是在实际应用环境下,一旦网络的节点超过100个,交换机就成为不二之选了。有时候为了适应不断增加的网络节点数量,人们会把交换机和集线器结合起来一起使用。

  带宽――The issue of bandwidth has sent more that a few Fibre Channel hubs to the storage closet.除交换式集线器之外,光纤通道集线器一般都是一种共享的设备。这意味着,与集线器相连的所有设备均被迫分享集线器的带宽。在这种情况下,与集线器相连的2个和3个高性能的设备就可能占用掉所有端口的带宽。光纤通道集线器与以太网集线器相似,所有端口都能获取由其他端口发出的数据。这种工作方式经常导致带宽拥塞,有时还会引发安全问题。然而交换机的端口却是完全独立的,每个端口都能同时支持所使用的拓扑下的最大带宽极限。

  由于传统的集线器存在带宽的局限性,在经常交换音频、视频数据的存储网络环境下,集线器并不是最佳的选择。

  安全性――目前在IT业中,安全性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在你决定选用集线器还是交换机的时候,安全性可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一些集线器不允许对光纤通道网络进行分区(zoning)。所谓分区,有点类似在以太网里创建虚拟的局域网,它提供了一种途径,使某些特定的端口能与区域中其他某些端口进行通讯。当然,如果集线器支持网络分区,这个问题显然就无需考虑了。

  扩展性(Scalability)――如果说到扩展性的话,交换机显然是赢家。交换机的扩展性很好,能够适应未来的发展。集线器则恰恰相反。由于集线器存在安全性以及端口共享使用带宽的问题,它们并不适用于较大规模的网络环境。如果网络的规模小,并有可能迅速地扩展,交换机是必然选择。


yishao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补充一点,也是最重要一点

集线器在一个时间内只能够有一组数据流通

交换机在一个时间内可以有几组数据流通


这也是交换机比集线器快的主要原因和主要区别
myqiao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集线器最便宜,交换机其次,路由器最贵,
不过,现在集线器和交换机价格差别不大了,
建议使用交换机来组建网络.
gkisffjcm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小妹,我很想,但没有我说的份了,下次吧。
adan520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ww.google.com搜索一下。
zengruicfan 2003-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加深理解~
singe 2003-08-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遗憾啊,我没有说的了
tkj 2003-08-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讲得太祥细了,我没补充的了
smallrascal 2003-08-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交换机是一种基于MAC(网卡的硬件地址)识别,能完成封装转发数据包功能的网络设备。交换机可以“学习”MAC地址,并把其存放在内部地址表中,通过在数据帧的始发者和目标接收者之间建立临时的交换路径,使数据帧直接由源地址到达目的地址。

集线器(HUB)是计算机网络中连接多个计算机或其他设备的连接设备,是对网络进行集中管理的最小单元。英文Hub就是中心的意思,像树的主干一样,它是各分支的汇集点。HUB是一个共享设备,主要提供信号放大和中转的功能,它把一个端口接收的所有信号向所有端口分发出去。一些集线器在分发之前将弱信号加强后重新发出,一些集线器则排列信号的时序以提供所有端口间的同步数据通信。

路由器(Router)亦称选径器,是在网络层实现互连的设备。它比网桥更加复杂,也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路由器有更强的异种网互连能力,连接对象包括局域网和广域网。过去路由器多用于广域网,近年来,由于路由器性能有了很大提高,价格下降到与网桥接近,因此在局域网互连中也越来越多地使用路由器。
qunzihoney 2003-08-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完全统一楼上观点,补充两句:
1.集线器有对信号放大的作用
2.交换机有对信号补偿的作用
zhllwarez 2003-08-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注:现今广泛使用的三层交换机也是工作在第三层上,按现在的发展趋势,交换机将取代很大一部分路由器的位置
zhllwarez 2003-08-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集线器(Hub)
工作在第一层(即物理层),它没有智能处理能力,对它来说,数据只是电流而已,当一个端口的电流传到集线器中时,它只是简单地将电流传送到其他端口,至于其他端口连接的计算机接收不接收这些数据,它就不管了
交换机(Switch)
工作在第二层(即数据链路层),它要比集线器智能一些,对它来说,网络上的数据就是MAC地址的集合,它能分辨出帧中的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因此可以在任意两个端口间建立联系,但是交换机并不懂得IP地址,它只知道MAC地址
路由器(Router)
是工作在OSI第三层(网络层)上、具有连接不同类型网络的能力并能够选择数据传送路径的网络设备。路由器有三个特征:工作在网络层上、能够连接不同类型的网络、能够选择数据传送的路径

6,18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网络管理与配置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管理与配置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