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吴刚传 观者有分

蟾宫伐桂 2003-08-19 12:55:23
几千年以后,当我躺在桂花树上,翘首遥望着那皎洁的广寒宫时,总会想起四千三百零一年前的那个中秋。那时我还是一个被玉帝谪贬的仙人,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在月宫的桂树林里砍着桂花树,陪伴我的,只有那些永远不会断的桂花树和小婵。

七月十七,太上老君的日志上写着:七月十七,大雨,天庭侍书仙人吴刚,妄动凡心,贬至月宫,责其伐桂。

“我是一个神仙”,我对小婵说,但小婵总是一脸不屑,抛给我一个鬼脸然后跑开,留我在那里郁闷,是的,我其实是一个被撤差的神仙,我触犯了天庭的礼法,本该被打下凡当妖怪,玉帝念我还算老实,只是让我到月宫来砍桂花树,砍树纵然不算是件风雅的事,但总比打下凡当妖怪好,当然我那时并不知道那些该死的树是砍不断的。

已经砍了很久,我已是头重脚轻,痛苦不堪,我不知道一共砍了多少次,只知道一天用坏八个斧头,这活真的折磨人,即使你拼命努力,得到的也永远是零,唉,要是我当时没把那混蛋丢进泔水桶,要是那混蛋没有认识她,要是那混蛋没让她痛苦…,对了,今天很冷,不知道广寒宫里是不是也很冷。

广寒宫在月宫的另一边,她就住在那里。她现在叫嫦娥,不过我更喜欢叫她小嫦,就象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叫的那样。

那是四千三百多年前的事了,过了今年中秋,就整整四千三百零四年,那时我还是一个有为青年,背着行囊,趾高气昂,学了三年仙术,一心拯救黎民于水火之中,中秋那天,我刚刚为一个叫有穷国的边陲小国祈了雨,那个小国也真背时,天上居然有十个太阳,小麦长成了就是熟的,雨是没有的,蝗虫倒很多,国君叫后羿,知道了我的仙术,便求我为百姓祈雨,于是我便登坛求来了雨,在昏乎乎的听了百姓们的颂善颂德之后,已是近了黄昏,雨也已下了一天,变成了丝丝小雨,我撑着把青伞,优哉优哉的从河西而来.

一个风华绝代的女人站在桥那头。

细雨,佳人,我看着她,她也看着我,我把伞递给了她,她莞尔一笑,婀娜而去,轻灵的声音从远处飘来,“我叫小嫦”。

我的心已不再属于仙界,我知道我找到了终点,在那桥边,在那庙里,我们一起看日出日落,花开花谢。她告诉我她的一切,我才知道她是后羿的情人,但他并没把她放在心上,他从来没有对她保证过终身不渝,她逼我说,“你要对我终身不渝”,我愿意,如果她不逼我说,我就会逼她听。

一月二十,老君日志:有穷国国君后羿,射九日,西王母赐长生丹一枚。

后羿是个英雄,尽管我骂他作混蛋,他仍是个英雄,但他还是做了一件很狗熊的事。他知道了一切,然后打了小嫦。他看错了她,也看错了我,他误会了小嫦对他的失望,也误会了我扁他的能力,于是他进了泔水桶。

那天晚上,小嫦给了我半枚长生丹,问我要不要一生一世在一起,当然愿意,即使是毒药也无所谓,更何况是长生丹,嗯,甜丝丝的,有点象糖豆。

在月宫一晃已经两年有余了,我在天庭找了一份工作,白天去天庭上班,下班准时回广寒宫,双休日就去桂花林转转,凰舞凤歌,孑影相伴,虽然平平淡淡,却也其乐融融。

七月十七,老君日志:七月十七,大雨,天庭侍书仙人吴刚,妄动凡心,贬至月宫,责其伐桂。

老君是管天庭礼教的官。七月十七,老君跟我说了一句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话,“你们缘份尽了”。
我不相信。
老君道:天庭表面上歌舞升平,其实礼法森严,有缘份才可以在一起。
我道:无缘我们也要在一起。
老君道:律法无情。
我道:我不怕死。
老君道:你死不了,嫦娥也是,你们吃了长生丹,但最可怕的不是死,而是永远都死不了。你有仙术,天庭只会贬你去砍树,但嫦娥是凡人升仙,按律会被打入阴间,永世不得超生。
我无语。
… …
我不再回广寒宫,我一心砍我的桂花树,快到八月十五了,在凡间这是团聚的日子,我知道,我们也要有个了结了。

八月十五,夜里,我躺在她身边,轻轻的念:小婵,小婵。她坐起来,问我,小婵是谁,我冷冷地告诉她,小婵是桂花林中的一个宫女。
… …



后记:

八月十五,老君日志写道:八月十五,暴雨,月宫桂花林仙人吴刚,于中秋之夜,慧剑断情丝,帝悦,复其职。

我找到玉帝,跟他说月宫的桂花树需要人修剪,玉帝见我忠于职守,大悦,又问我日夜对着嫦娥仙子,是否会心有旁逸,我答曰“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这哥们居然信了,于是我挂待书衔继续在桂树林砍树。树需要人修,人也需要人陪,在这冰冷的月宫里,纵然无缘亲近,知道有个人在,壮壮胆也是好的。

我经常带些仙草喂小嫦的那只兔子,那只兔子告诉我,小嫦有时会喝一些酒,如果喝多了,就会哭,然后会骂我,骂后羿。还有她认识了一个西方的神仙,好象是如来那边的,叫阿什么罗的,她讲我们的故事给这个神仙听,这个多事的神仙说要记下来,发到人间去。


再后记:

兔子告诉我,小嫦现在不骂我了。


再再后记:

我有时会到凡间出趟差,常会遇到一些有趣的人,有一次和一个胖子聊了起来,大概是喝多了,我竟跟他聊起了我们的故事。

胖子道:你不行,菜人一个,管他什么天庭律法呢。
我道:小嫦会下地狱的。
胖子道:你上当了,哪来这么多律法,仙人不能娶老婆,哪咤哪儿来的?多半是老乌龟眼红了。

我道:胖子,缘份这个东西真的由天而定吗?
胖子道:别扯蛋了,缘份这个东东,向来是打哪儿指哪儿,从来不是指哪儿打哪儿。

我道:小嫦现在不骂我了。
胖子道:你没戏了,她已经把你忘了,大概是又想起后羿来了
我道:为什么后羿在时,小嫦会逼我说终身不渝,现在,反而会变心呢?
胖子道:他存在你存在,他不在了,你还有什么价值。失去的才是最珍贵的!
我道:不解。
胖子道:她真心喜欢的是后羿,不是你这个冤大头,女人伤心后总会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她损失了感情,当然要再赚回来,算你倒霉,你在不该出现的时候出现,被她抓了冤大头,说好听点叫感情替代品,说不好听就是凯子了。
我道:可我是认真的。
胖子道:所以你应该倒霉,你既然想学仙,就应该去念经拜佛,你想娶她,就告诉她“follow me baby”,然后拉她去民政局,然后把生米煮成熟饭。你两样都不专心,人家对后羿失望的时候,你患得患失,现在人家觉得旧爱胜新欢,你又叽叽歪歪。靠!人家老公在你前头,你干嘛瞎搅和。要不要我棒喝你一下啊,来啊,来啊。

我哭笑不得:想不到知我者,居然是一个凡俗的胖子。
胖子笑道:那里那里。
我道:高人高人。
胖子笑道:一般一般。
我道:我马上就要回天庭,传一些仙法给你吧。
胖子道:学仙很累,又要操心,又不能娶老婆,你想害我啊!
我道:那你随便要一个东西吧,我一定会给。
胖子歪头想了一下,道:不如你把名字给我吧,我觉得这个名字挺拉风的。
… …

有时我还是会含着草根,躺在棵桂花树上,遥望着远处的广寒宫,回味着我曾经的梦,小婵爬在地上,咕咕地冲我笑,冰蟾蜍总是这样子,我一思考,它就发笑。

听说那个和我同名的胖子写了篇关于我的文章,我威胁他,不许把我写得太衰,否则让他变得更胖,胖子脸色发绿,跑开了。不过想想,做个凡人也很爽的,至少有人逼他。
...全文
54 4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ys2000132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ood
benxie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呀。结了没呀。
蟾宫伐桂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大家,今晚结贴。
zzzzzc7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
hjyhb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bwwss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小婵爬在地上,咕咕地冲我笑,冰蟾蜍总是这样子,我一思考,它就发笑

还以为小婵真是宫女呢。出人意料。
Little_qd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看
cynthiakong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szjay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谁能用后羿的角度再来一篇?
紫郢剑侠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
UP
programfish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sunnyrain911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xmsjms(想骂谁就骂谁) 一定在用灌水机把?给我!我也要!!!
某鸟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有趣:)
xmsjms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努力接分升双星
nopoint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ester2000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帮你顶
甘泉123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学给俺推荐过~~不错`!
lkjmnb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就一个字


帮你顶
exee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喜欢

帮你推推……
lixiawss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加载更多回复(22)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