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程的语义分析

yushan2 2003-08-19 01:51:55

信息流程的语义分析
新书评论:《表达的奥秘》

理论的创新总是因为新问题的激发,这为学术史一再证明。《表达的奥秘》除了吸收语义分析、逻辑学、修辞学、文学评论等文科方面的最新成果外,同时还特别注意从数学、人工智能、信息理论、系统控制论、企业管理等实际问题中吸取灵感。所以,《表达的奥秘》并非故弄玄虚的闭门造车之作,尽管它的表述形式有时显得很抽象(在数学层面),但正是在实际表达发生尖锐矛盾的困境中,比如要么信息模糊、歧义混沌无法表达,要么差异太多太细、信息泛滥无法表达,作者完成了艰苦而深邃的理论思考。
《表达的奥秘》的成就之一就是对数学语言(逻辑语言)的透彻分析。正像作者在序言中所说:把数学仅理解为计算和推理是一种误解,数学最根本的性质是描述和显示。《表达的奥秘》将数学从语言表达的角度作了全新论述,对数学关键词作了透彻的语义分析。同时,对表达原理作了数学水平上的模式分析。所有这些都是作者数学上的原创性所在,都是《表达的奥秘》不同于其它任何一部书的精彩之处。
《表达的奥秘》的第一部分,详细演示了如何用数学语言来刻画差异,这包含了两个层次:第一,如何表达对象与关系的非对称性,第二,如何对各种排序类型进行刻画。前者是描述功能,后者是解释功能,根据作者的研究,这两者又是密切相关的。作者特别指出关系化表达才是形式化表达的根本所在,其中对于数理逻辑的量词分析,恢复了弗雷格创建量词逻辑的表达传统,有着正本清源的作用。“正是在自然语言无能为力之处,数学语言锤炼了我们最值得学习的表达手段和技巧。”突破日常语言的界限,代表了表达技术上的真正进步,这是一直是文学诗人的梦想和追求,他们无疑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如修辞学、诗学)。但是人们却很少知道,数学家从另一条途径(严密表达),毫不逊色完成了同样的任务。所以,要完整的研究表达理论,数学语言是必不可少的精彩篇章。这正是《表达的奥秘》的价值所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沟通了文理在表达上的共同点,这要求作者必须具有相当高的文理素养才能胜任。所以,这是一部难得的好书。
《表达的奥秘》另一成就是将信息方法引入表达分析。第一部分的数学分析,从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等关系出发,探讨了信息在映射和变换的变形与损失问题;第二部分的语言模式,关于词的本义取得和成句规则这两个关键问题,也就是关于原始信息是如何在语言表达中被引入的分析。它们被归结为两种信息:直观信息和语言维度(语形规则)信息,其中直观因素引起了信息的增殖。在第三部分的信息处理技术,更直接讨论了如下论题:信息传递与信息处理的区别,信息通道这个概念与信息简化和呈现的重要关系,信息如何得到
复制、保存和增殖,人对信息源的贡献,添加语言维度对信息性质(逻辑分析与经验综合)的改变等等¼¼,从表达角度看这些论题非常新颖,都是以往语义(语用)分析所缺乏的。传统信息论的研究偏重于信息量,而《表达的奥秘》尝试给出了信息的质的研究,并与意义分析(语义框架)有机结合起来,揭示了信息质量之间的重要关系,所以《表达的奥秘》在信息论和语义分析两个方面都有所突破。信息方法突破了对象表达的局限性,使表达的柔性成为可能。这些篇章也是信息处理工作者最感亲切之处。在计算机编程、数学建模、密码破译和模式识别等实际工作中,如上问题无所不在,但一般人总是在技术层面就事论事思考问题,《表达的奥秘》的作者本人显然也身临其境,甘苦自知,但却将其上升到最一般的哲理层面思考,这恰恰是搞理工的科技人员最感需要提高的地方。
《表达的奥秘》从表达功能(也就是语用角度)来阐述问题,既敢于深入到最纯粹的理论分析中去,又能抓住问题的实质而不迷失方向。而某些纯理论著作,就会陷入到浩繁无聊的概念游戏中而不能自拔。《表达的奥秘》确实是信息时代所呼唤的理论。

欢迎同好者进行学术交流,可提供电子版的目录和样章。
联系地址:E-mail:yushan@mail.dlptt.ln.cn


...全文
3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