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端口

GhostAdz 2003-08-19 05:11:05
irq和端口和中断还有什么控制器什么的到底什么关系
我很混乱
请解释一下
...全文
36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紫郢剑侠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微机原理的东东, 好好看看书罢.
zhaobird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由定时器8254和并行接口芯片8255共同控制发音
d1---------8254-----
相与-------驱动器----扬声器
d0-------------------

在并行接巴芯片8255中也有一个寄存器,它的端口地址就为61H。其第0位和第1
位(即图中的d0和d1)用来控制扬声器的发音。
61H端口的设量有两点注意:
1. 第0位直接控制电路中的“与门”,当该位为1时,可将与门打开,以便
让定时器输出的音频信号顺利通过。
2. 第1位的输出信号送住定时器,为1时,可将定时器已设定频率的信号
送至喇叭的驱动器,使喇叭发出声音;为0时将封锁定时器(即接的是8254的gate).
Tiangua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空再说
hswxf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RQ是硬件芯片管脚的中断功能号定义,如IRQ1、IRQ2等
端口是在独立编址中CPU为外设进行的一种编 址方式,只有1K个为常用,称之为端口
中断是CPU为慢速设备提供服务的一种工作方式,主要由申请、允许、中断程序启动组成
GhostAdz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断、端口我知道,可是理论就不清楚了

61h端口可以控制扬声器 是通过8253时间间隔定时器 它们到底什么关系?

还有 I/O端口地址分配表
到底分配给什么的
zhaobird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端口类似于内存的地址,只不过一个是ram单元的编号,一个是外设寄存器的编号。(我的理解)
中断是一种技术,一种让外设能和cpu几乎并行工作的技术,当外设完成一件事情以后,向cpu发出一个信号,告诉cpu我已经完成一件事情,你来处理一下,在cpu允许中断的时候,
cpu才响应中断,响应中断就是去执行相应的中断子程序。cpu执行完中断子程序,再返回刚才执行的程序继续执行。
中断控制器,是用于管理中断源的器件。这里中断源是引起中断的设备或器件。比如:打印机。中断控制器的作用:微机中的中断源不止一个,而cpu一般只用一个的引脚(8086一个,其它的芯片我不太了解,不敢乱说),那多个中断源怎么接到cpu上的呢,那么中断控制器就是起着作用的,并且还有优先判断,中断嵌套的功能等。

微机中常用中断控制器的就是8259a芯片。而8259a上的接中断源的引脚就是irq,有irq0-irq7八个。
还有很多的知识,好好的看书。还有这些都是我凭记忆写出来,仅供参考。
zhaobird 200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做过硬件试验的缘故。

21,4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是任何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
社区管理员
  • 汇编语言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