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要表现一个带小数的数值时,是用float好呢还是decimal好?有什么区别?

qhl932817 2003-08-19 10:39:00
当表比较小的时候(比如只有几千条),怎样判断:产生相同结果集的两条语句,哪个效率更高,查询分析器的状态栏的执行时间显示为0:00:00?
当要表现一个带小数的数值时,是用float好呢还是decimal好?有什么区别?当float不指定位数时,是还等价于float(53)?
...全文
343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pengdali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float [ ( n ) ]

从 - 1.79E + 308 到 1.79E + 308 之间的浮点数字数据。n 为用于存储科学记数法 float 数尾数的位数,同时指示其精度和存储大小。n 必须为从 1 到 53 之间的值。

decimal 数据类型最多可存储 38 个数字,所有数字都能够放到小数点的右边。decimal 数据类型存储了一个确定的数字表达法;没有存储值的近似值。

定义 decimal 的列、变量和参数的两种特性如下:

p
指定精度或对象能够控制的数字个数。

s
指定可放到小数点右边的小数位数或数字个数。

p 和 s 必须遵守以下规则:0 <= s <= p <= 38。

numeric 和 decimal 数据类型的默认最大精度值是 38。在 Transact-SQL 中,numeric 与 decimal 数据类型在功能上等效。

当数据值一定要按照指定精确存储时,可以用带有小数的 decimal 数据类型来存储数字。

有关数学运算如何影响结果的精度和小数位数的信息,请参见精度、小数位数和长度。

使用 float 和 real 数据
float 和 real 数据类型被称为近似的数据类型。在近似数字数据类型方面,float 和 real 数据的使用遵循 IEEE 754 标准。

近似数字数据类型并不存储为多数数字指定的精确值,它们只储存这些值的最近似值。在很多应用程序中,指定值与存储值之间的微小差异并不明显。但有时这些差异也值得引起注意。由于 float 和 real 数据类型的这种近似性,当要求精确的数字状态时,比如在财务应用程序中,在那些需要舍入的操作中,或在等值核对的操作中,就不使用这些数据类型。这时就要用 integer、decimal、money 或 smallmone 数据类型。

在 WHERE 子句搜索条件中(特别是 = 和 <> 运算符),应避免使用 float 或 real 列。最好限制使用 float 和 real 列做 > 或 < 的比较。

IEEE 754 规格提供了四种舍入模式:舍入到最接近的值、上舍入、下舍入和舍入到零。Microsoft® SQL Server™ 使用上舍入。所有的数值必须精确到确定的精度,但会产生细小的浮点值变化。因为浮点数字的二进制表示法可以采用很多合法舍入规则中的任意一条,因此我们不可能可靠地量化一个浮点值。

hjb111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于表示浮点数字数据的近似数字数据类型。浮点数据为近似值;并非数据类型范围内的所有数据都能精确地表示。

语法
float [ ( n ) ]

从 - 1.79E + 308 到 1.79E + 308 之间的浮点数字数据。n 为用于存储科学记数法 float 数尾数的位数,同时指示其精度和存储大小。n 必须为从 1 到 53 之间的值。

n 所在范围 精度 存储大小
1-24 7 位数 4 字节
25-53 15 位数 8 字节


Microsoft® SQL Server™ float[(n)] 数据类型对于从 1 到 53 之间的所有 n 值均符合 SQL-92 标准。double precision 的同义词为 float(53)。

decimal 和 numeric
带定点精度和小数位数的 numeric 数据类型。

decimal[(p[, s])] 和 numeric[(p[, s])]

定点精度和小数位数。使用最大精度时,有效值从 - 10^38 +1 到 10^38 - 1。decimal 的 SQL-92 同义词是 dec 和 dec(p, s)。

p(精度)

指定小数点左边和右边可以存储的十进制数字的最大个数。精度必须是从 1 到最大精度之间的值。最大精度为 38。

s(小数位数)

指定小数点右边可以存储的十进制数字的最大个数。小数位数必须是从 0 到 p 之间的值。默认小数位数是 0,因而 0 <= s <= p。最大存储大小基于精度而变化。

精度 存储字节数
1 - 9 5
10-19 9
20-28 13
29-38 17

伍子V5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好不好之分,根据自己需要北
decimal是精确数值类型
float 是近似数值类型





txlicenhe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eclare @a datetime,@b datetime
select @a = getdate()
.... -- 你的查询语句
select @b = getdate()

Select datediff(second,@a,@b)

34,57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二月十六
  • 卖水果的net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