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IT职场软件测试工程师及游戏人才最吃香

vczq 2003-08-20 09:02:46
从前程无忧(www.51ob.com)职场大盘看,历经5月与6月的阴影,职位需求数出现了井喷。7月,总职位需求数达到了140264个,与6月相比,跳升了14900多个,并且仍然有上升的势头。


  尽管7月整个IT行业不尽如人意,但在一片灰色中仍不乏亮点。

  亮点一:软件测试工程师。随着中国IT行业的发展,产品的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正逐渐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从软件、硬件到系统集成,几乎每个中大型IT企业的产品在发布前都需要大量的质量控制、测试和文档工作。而这些工作必须依靠拥有娴熟技术的专业软件人才来完成。软件测试工程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企业重头角色。

  从无忧指数看,该类职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城市,其中北京和上海的需求量分别占33%和29%。民企需求量最大,占19%,外商独资欧美类企业需求排列第二,占15%。

  亮点二:游戏人才。媒体曾经有过“月薪八千难聘游戏人才”的报道。据e net报道: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中付费用户达401.3万人,占到了总数的约50%。该报告还预计,到2006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总数将达到4490万,其中付费用户2227万,平均每个用户的每月花费将增长到31.2元,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元。也就是说,从2001年到2006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92%。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截至2001年年底的统计,我国国内游戏从业人员只有2969人,其中大部分是游戏销售人员,游戏技术开发人员(含美工)仅有1169人。人才资源匮缺的矛盾显而易见。

  据北京市有关机构对几家较大规模的游戏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游戏开发人员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企划类:制作人Producer、企划Designer、剧本Writer;程式类:程式Programmer、测试Tester;美术类:美术Artist、动画Animator、音乐Musician。另外,网络游戏的企划人才最为缺乏。

  亮点三:IC人才。众所周知,中国已是世界的制造中心,然而,中国IC(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奇缺也是不争的事实。据《计算机世界》报道,每年从IC设计和微电子专业毕业的硕士生不到300人。上海半导体和IC研讨会曾发布消息说:到2008年,中国IC产业对IC设计工程师的需求量将达到25万人,而目前只有不到4000人。以中芯国际为例,在目前的3000名员工当中,1/3的中高级技术中坚人才几乎全是海外或境外人士,技术领域的本土化人才目前还几乎为零。

  亮点四:网络存储人才。网络存储是一个高技术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据统计,每100万元的存储设备就需要4个人来维护。2002年,中国存储系统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了56个亿,业内人士预测至少在5年内,存储市场会以10% 20%的年增长率递增。据权威部门统计,国内现在能达到存储工程师资格的技术人员不到500人,因此,在存储行业中,高薪挖人现象已经屡见不鲜。

  还没有从行业反复中回过神来的IT人,在职场中却面临着另一些困扰:一边工作难找、怀才不遇、骑马找马、毕业生面临着就业高峰等等已然成为职场热门字眼;另一边无忧指数显示,职位需求依然节节攀高,企业求贤若渴、大叹优才无觅处、人才难留。一方面,媒体报端列举种种数据,急呼中国IT“××人才匮乏”,而另一方面,IT人失业的叹息声仍然不绝于耳。人才到底是过剩了,还是缺乏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矛盾表象的最主要原因是目前IT行业的激烈竞争,使得IT公司抬高了招聘门槛。求职者在抱怨之前,应该先试问自己到底是人才还是普通的“熟练工”。当然,目前的招聘模式也造成了打工者与招聘者并未完全沟通,以至于求职者与工作擦肩而过。对于企业来说,要做一个称职的伯乐,要慧眼独具发现人才,不拘泥于学历、资历去寻找、评判和使用人才。

  一位人力资源人士认为,公司在招人时最看重求职者3个方面:1.个人核心竞争力。简而言之就是针对应聘职位,你的与众不同的优势是什么?2.要有职业素养。包括个人品质与职业习惯等。3.要有团队合作精神。这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基于在团队中扮演的角色不同,团队合作的含义也各不相同。

  因此,对求职者来说,能被企业称得上人才,专业技术常常不是决定因素。反而是那些非技术性的能力,比如团队合作、职业素养、管理知识等,往往会在争夺职场门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方面能力的提升,对于一般求职者,特别是对于那些较为注重专业技术的IT人来说,还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并且收效很快,更容易向成功迈进。
...全文
90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iaoa 2003-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劲!!!!!11
hurricane 2003-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tsingtsuan(清川) 说到点子上来了,其实这种现象很普遍。
软件人才也很吃香的,但大量的程序员找不到工作。为什么呢? 刚毕业的,公司嫌他没经验,不要。有经验的,公司给的钱少,程序员不愿意干,结果找不到工作或满意的工作。公司要的是经验丰富,足智多谋,同时价格便宜的程序员。

你在做游戏或搞测试吗?不要太乐观,我们老板老跟我说怎么找不到好点的保姆,做两个月就走一个,保姆非常“吃香”吗?
zd1233 2003-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说也好~~~ 虽然现实是残酷的,但我们拥有一颗乐观的心。
鲁迅老先生说的好,不在痛苦中爆发;就在痛苦中还是爆发。
总之,期待中国软件测试行业的明天! -_-~~~~(有点渺茫)
qiaoa 2003-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希望如此
Grass2000 2003-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清川
tsingtsuan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直都在听说测试人员是现在急需的人才﹐可是又有多少公司给予了测试人员应有的待遇﹖没有一个合理的生存空间﹐即使再多的需求也无法吸引人才投身测试行业﹐据我所知﹐不少的人都把测试作为跳板﹐因为做软件开发不够资格﹐所以先在测试部门干干。其实也没办法﹐毕竟开发与测试在待遇上有很大的悬殊﹐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是要提高测试人员待遇﹐而不仅仅是在口头上重视测试。
骷髅罗王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见这篇文章,就像看见太阳公公出来了....
vczq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希望能够给大家在择业的时候帮上点忙!

5,1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质量管理/软件测试
功能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性测试 个人社区 湖南省·长沙市
社区管理员
  • 软件测试
  • 虫无涯
  • 小博测试成长之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加入到软件测试的社区,在这里,希望大家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分享自己在软件测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工作经验分享。

1.想转行的小伙伴,遇到问题没有及时回复的,可以私聊小博进行反馈

2.大家对社区有好的建议,都可以在社区发帖进行反馈

推荐大家学习的软件测试入门笔记:软件测试入门学习笔记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