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基于对话框的程序不闪烁

sdc_sh 2003-08-20 09:35:24
我有一个基于对话框的程序,我想让他一运行时就最小化到系统栏,因此我就用非模态对话框,即自己创建,然后在InitInstace中让他一开始就隐藏,但每次运行的时候都能看见对话框一闪,然后才是在系统栏,有那位知道让他不闪动。
...全文
319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dc_sh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free_card(痛并快乐着) :
刚才没来得及测试,现在一看,新的问题又出来了,第一次启动时窗口是不闪了,但当我想要让他显示的时候(ShowWindow(SW_SHOW)),只能显示标题栏和菜单栏,底下的都不显示,非的在任务栏点几下才能完全显示,不知道什么原因(想知道原因),后来我是通过只让OnShowWindow 只运行一次解决了。不知free card 能否给我解释一下,谢谢了
awant2k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OnClose 和析构函数中调用 下面代码(m_nid为你的NOTIFYICONDATA m_nid)
{
m_nid.hIcon = NULL;
Shell_NotifyIcon (NIM_DELETE, &m_nid);
}
sdc_sh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首先谢谢 free_card,按他的方法处理了一下OnShowWindow(BOOL bShow, UINT nStatus),现在窗口时不闪了,其实我在InitInstance中做了修改,在头文件中声明了一个指针 CDialUpdateDlg* m_pDlg;, 然后在实现文件中修改InitInstance如下:


//////////////////////////////////////////////////////////////////////////
// CDialUpdateDlg dlg;
// m_pMainWnd = &dlg;
//
// int nResponse = dlg.DoModal();
// if (nResponse == IDOK)
// {
// // TODO: Place code here to handle when the dialog is
// // dismissed with OK
// }
// else if (nResponse == IDCANCEL)
// {
// // TODO: Place code here to handle when the dialog is
// // dismissed with Cancel
// }
//
// // Since the dialog has been closed, return FALSE so that we exit the
// // application, rather than start the application's message pump.
// return FALSE;

m_pDlg = new CDialUpdateDlg;
m_pMainWnd =m_pDlg;
m_pDlg->Create(IDD_DIALUPDATE_DIALOG);
m_pDlg->ShowWindow(SW_HIDE);
//其他处理,如放在系统托盘区等
//...
return TRUE;


free_card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很多应用程序要求一起动就隐藏起来,这些程序多作为后台程序运行,希望不影响其他窗口,往往只在托盘区显示一个图标。这些程序通常都是对话框程序,而对话框在初始化的过程上与SDI、MDI的初始化是不同的,对话框只需要DoModule或者是CreateDialog等等对话框函数调用一次便可,SDI、MDI则要好几步才行。这样看来,对话框在使用方法上面是隐藏了不少细节的,其中就没有SDI、MDI所要求的ShowWindow(nCmdShow)这一步。因此对话框要想一运行就隐藏,并不是很直接的。有一些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几种方案。



1.定时器
最直观,又是最无奈的一个方法就是使用定时器。既然我们在对话框开始显示之前不能用ShowWindow(SW_HIDE)将其隐藏,那就给一个时间让它显示,完了我们在隐藏它。

方法:

1.在OnInitDialog()函数里设置定时器:(WINDOWS API里面响应消息WM_INITDIALOG)

SetTimer(1, 1, NULL);

2.添加处理WM_TIMER的消息处理函数OnTimer,添加代码:

if(nIDEvent == 1)

{

DeleteTimer(1);

ShowWindow(SW_HIDE);

}

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使用定时器,使得程序的稳定性似乎打一个折扣;窗口是要先显示出来的,那么效果就是窗口闪了一下消失。



2.改变对话框显示状况
在对话框初始化时改变其显示属性可以让它隐藏起来。方法是调用SetWindowPlacement函数:



BOOL CDialogExDlg::OnInitDialog()

{

CDialog::OnInitDialog();

//DO something



WINDOWPLACEMENT wp;

wp.length=sizeof(WINDOWPLACEMENT);

wp.flags=WPF_RESTORETOMAXIMIZED;

wp.showCmd=SW_HIDE;

SetWindowPlacement(&wp);

return TRUE;

}

 

在需要显示时(通常是响应热键或者托盘图标的鼠标消息):



WINDOWPLACEMENT wp;

wp.length=sizeof(WINDOWPLACEMENT);

wp.flags=WPF_RESTORETOMAXIMIZED;

wp.showCmd=SW_SHOW;

SetWindowPlacement(&wp);



这样的效果很不理想:窗口显示在屏幕的左上角,并且是只有标题栏,要正常显示,还需加上如下代码:

定义一个成员变量CRect rect;

在OnInitDialog()里面:

GetWindowRect(&rect);

在需要显示的地方:

SetWindowPos(&wndNoTopMost, wndRc.left, wndRc.top, wndRc.right, wndRc.bottom, SWP_SHOWWINDOW);

CenterWindow();

即使这样,效果还是很差。

这种方法还有一个弊端是当程序开始运行并且隐藏起来后,原来激活的窗口变成了非激活状态了,而当对话框显示出来后,对话框自身也是非激活状态的。



3.不绘制窗口
当对话框显示时将要响应消息WM_PAINT绘制客户区,相应消息WM_NCPAINT绘制窗口边框。我们在窗口第一次自绘自身时隐藏窗口,可以收到比较良好的效果。由于窗口是先画窗口边框,所以我们仅需处理WM_NCPAINT即可。代码如下:

添加WM_NCPAINT处理函数。

void CMyDialog::OnNcPaint()

{

static int i = 2;

if(i > 0)

{

i --;

ShowWindow(SW_HIDE);

}

else

CDialog::OnNcPaint();

}

这里有个问题:为什么要定义静态变量i而且设其值为2呢?

我们只要窗口隐藏第一次,所以定义这个变量可以判断是否时首次显示窗口。当程序开始运行时,系统发送(SendMessage)WM_NCPAINT消息,此时程序的窗口边框应该被显示,但是此时我们没有作任何显示的操作,而是将窗口隐藏,ShowWindow(SW_HIDE)将把窗口的WS_VISIBLE属性去掉,继续执行,程序将检查WS_VISIBLE属性,如果没有则显示窗口,所以又发送了一个WM_NCPAINT消息。所以我们要处理两次WM_NCPAINT消息。

在需要窗口显示时,调用ShowWindow(SW_SHOW)即可。

程序执行的结果是,原来处于激活状态的窗口可能会闪动两下,然后仍然处于激活状态。这种处理方式比上面的方式要优越得多。



4.将对话框作为子窗口
这种方法是采用SDI框架,主窗口始终隐藏,对话框作为主窗口的成员变量,在CMainFrame::OnCreate()里面加入下代码:

if(!dlg.Create(IDD_MYDIALOG, this))

{

return –1;

}

dlg.ShowWindow(SW_HIDE);

在要显示对话框的地方用dlg.ShowWindow(SW_SHOW);即可。注意,主窗口一定要隐藏,否则对话框可能会闪现一下。
free_card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要使一个基于 CDialog 的应用程序一开始便被隐藏的方法有好多种。大多数方法在相关文章(http://www.csdn.net/develop/article/11/11634.shtm)中已经提及。本人之所以要写这篇文章,主要是通过分析MFC 调用模式对话框的方法向大家展示一种简单,合理,完满的解决方案。

  首先,用MFC 生成的一个基于对话框的应用程序框架,然后修改对话框资源的Visible属性使之成为不可见(在属性页的MoreStyle中),接着按下F5 来运行这个程序,我们会发现,它并不象我们期望的那样一开始就被隐藏。而是被显示了出来。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特别是精通SDK的朋友们,会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其实,MFC框架为了显示对话框很多工作,它并不简简单单地调用 DialogBox 显示对话框,而是使用了相对复杂的方法。现在,我就来引导大家对此探个究竟。

  在生成的应用程序框架中(名称为Test),你会看到CTestApp和CTestDlg 两个类,在 CTestApp 的 InitInstance 方法中有如下语句:

CTestDlg dlg;
m_pMainWnd = &dlg;
int nResponse = dlg.DoModal(); // 此处将创建并显示对话框

DoModal 是一个虚函数,MFC允许用户编写自己的调用对话框方式来替代原来的方式。但是,MS 实在令人失望。如果,你打开 DlgCore.Cpp (MFC Source 目录下)并复制 DoModal  的代码到你自己的类中,你会发现无法编译成功。原因在于MS在 DoModal 中使用了两个非输出函数 AfxHookWindowCreate 和 AfxUnhookWindowCreate。(这两个函数的作用超出了本文所讨论的范围,因此不作详细论述。)由于无法编译,所以 MS  要求用户的 DoModal 必须调用 CDialog 的 DoModal 来显示对话框。这样,控制隐藏就无法通过重载 DoModal 实现了。那么 MS 在 DoModal 中干了什么呢?下面就是一部分代码。

int CDialog::DoModal()
{
...... 读入资源,并作一些设置
if (CreateDlgIndirect(lpDialogTemplate,
CWnd::FromHandle(hWndParent), hInst))  //创建无模式对话框
{
if (m_nFlags & WF_CONTINUEMODAL)
{
// enter modal loop
DWORD dwFlags = MLF_SHOWONIDLE;  //罪魁祸首就是他
if (GetStyle() & DS_NOIDLEMSG)
dwFlags |= MLF_NOIDLEMSG;
VERIFY(RunModalLoop(dwFlags) == m_nModalResult); //进入消息循环
}

  .......
}
}
...... 释放资源等
}

原来,DoModal 并不使用 DialogBox 直接调出对话框,而是通过创建无模式对话框并维护消息循环的方式(RunModalLoop)来模拟模式对话框的效果。(看起来好像有点像DialogBox 的内部作业方式)MLF_SHOWONIDLE 是什么?看英文的意思是在Idle 的时候ShowWindow。那么是不是这样呢?好吧,为了探个究竟,让我们进入RunModalLoop。RunModalLoop在WinCore.CPP中定义。打开WinCore.CPP 并找到 RunModalLoop, 会看到以下的语句

BOOL bShowIdle = (dwFlags & MLF_SHOWONIDLE) && !(GetStyle() & WS_VISIBLE);

条件 dwFlags & MLF_SHOWONIDLE 始终为TRUE。 而 !(GetStyle() & WS_VISIBLE)只有在WS_VISIBLE属性没有设置的时候才会为 TRUE。这样,当我们去掉Visible 属性后 bShowIdle 就为 TRUE 了。再往下,就会看到以下的调用

while (bIdle &&
!::PeekMessage(pMsg, NULL, NULL, NULL, PM_NOREMOVE))
{
ASSERT(ContinueModal());

// show the dialog when the message queue goes idle
if (bShowIdle)              // 找到了
{
ShowWindow(SW_SHOWNORMAL);
UpdateWindow();
bShowIdle = FALSE;  // 指示下一次Idle 时不用显示对话框了
}
While 里的条件是消息队列里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了。此时,由于 bShowIdle 为 TRUE ,就会调用 ShowWindow 来显示对话框。由于 ShowWindow 只执行一次,所以如果能截获第一次WM_SHOWWINDOW消息, 就能控制了隐藏了。

是的。在 CTestDlg 处理 WM_SHOWWINDOW 并添上以下代码

void CTestDlg::OnShowWindow(BOOL bShow, UINT nStatus)
{

if( GetStyle() & WS_VISIBLE ) {
CDialog::OnShowWindow(bShow, nStatus);
} else {
long Style = ::GetWindowLong(*this, GWL_STYLE);
::SetWindowLong(*this, GWL_STYLE, Style | WS_VISIBLE);
CDialog::OnShowWindow(SW_HIDE, nStatus);
}
}
再运行一下,哈哈,对话框不见了,连闪都不闪一下。细心的读者也许会问为什么使用SetWindowLong,而不是 ModifyStyle, 其实是为了加快速度,因为 ModifyStyle 内部还要调用 GetWindowLong 和 SetWindowPos。到此为止,一个简单,完满的解决方法已经展现在大家面前了。

其实,本来 MS 可以做的更好,比如把 GetStyle() 声明为虚函数,使得我们能返回WS_VISIBLE 来控制 bShowIdle 成为 FALSE, 或者把

DWORD dwFlags = MLF_SHOWONIDLE;

改成

  DWORD dwFlags = ShowOnIdle(); // 声明为虚函数


希望MS能在以后的版本中考虑这个问题。
dennis80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wuxfBrave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把对话框的WM_VISIBLE属性去掉就可以了啊,先显示再隐藏当然会闪了
sdc_sh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位兄弟可能还不知道我要做的是什么,或是因为我没说明白的原因,我是做一个控制程序,设置好以后就一直运行,做一些类似计划任务之类的工作。因此我觉得这样做可能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还有我想问一下,有那位朋友知道: 别的在系统栏的程序退出时图标很快就消失了,我的为什么这么慢,要是把鼠标光标放在那里一下,倒是很快就会消失,不知是什么原因,有什么方法改进一下,先谢了
kinogre 200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都搞的这么复杂,在OnInitDialog里加一句ShowWindow(SW_HIDE),然后调用基类初始化函数.

15,98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界面
社区管理员
  • 界面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