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windows和linux

budzhang 2003-08-20 12:16:24
一、从技术上讲
linux在体系结构上就是源码开放的,所以结构简洁清晰。windows本质上是封闭的,它是否放开源码根本不重要-----一个复杂到没人能理解的系统是否开放源码对我们而言有什么区别哪?

一个或许不很恰当的比喻:windows把你弄瞎,弄瘸,然后给你提供一整套的生活服务(这套服务措施当然非常复杂了)。linux是从根子上就是按照你是眼明手快来为你提供服务的。所以它非常简单(相对)。

奉劝it人士,看看你们周围玩windows5年和10年的人士,再看看玩linux2年和5年的人士。相信你会毫不犹豫地丢掉眼罩和拐杖,驾驶linux去畅游技术之海,呼吸自有空气,沐浴智慧之光!


二、从商业上讲
从价格本身讲,操作系统做为基础设施必将是免费形式的。现在操作系统理论(基本操作系统)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了,用户界面的需求和技术也已成熟。还想靠这些赚大钱只是一个梦想,早晚会破灭的。

从教育费用讲,windows的入门费确实很低。不过实用费用却很高,看看现实世界,在面对根本不懂技术的用户时,写个脚本就能解决的问题都会给你制定复杂的方案从而收取费用。windows的直接使用费好像很低,但是用户要过个山门交次费!!!(现在没有交费,只是因为你在盗版而已)

linux则好像很难入门,教育费用很高。对于现在的绝大部份用户而言,学习linux的命令行并不困难,最为重要的是,通过学习linux,用户会迅速的聪明起来,会发现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这种效果是花多少培训费都难以达到的!!!

搞it的人士心里都应该明白:中国的用户(政府、企业)已经为无用的软件花费了巨额的费用。更为可怕的是,这种花费没有降低的趋势---------变化的只是工具。谁会相信一个玩概念的浮躁行业有前途哪!!!

linux和源码运动就是解决中国现状的希望。此时根本不是免费与否的问题,而是技术发展问题,是创新能力的问题。

三、从技术发展讲
linux对于it行业的教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为下一步真正复杂的系统准备了关键的人力资源储备。我相信it业必将因此而产生飞跃式的发展。


linux和源码开放运动是符合人类利益的,也是符合it行业利益的,毕竟操作系统不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和障碍了。我们应该去做我们应该去做的事。

最后建议微软把你们雄厚的资金用在为整个it行业发展新的商机方面,而不是保守和独吞。
...全文
3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6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非技术类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