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程序语言要表达的究竟是什么?

yushan2 2003-08-21 09:47:23

计算机程序语言要表达的究竟是什么?
推荐好书:《表达的奥秘》

当今信息时代,表达问题无所不在:无论是最浪漫的抒情诗歌,还是最严谨的数学语言;小至商业广告策划,大到长篇电视连续剧的创作;从计算机软件编程,到工商对象的模型建立;表达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如何用色彩描绘声音,怎样从影象辨识原形的特征,无任何直观因素的语形符号,何以能对不同质感的对象进行表达?描述与解释、定性与定量、离散与连续、呈现与简化、本义与转义¼¼,所有这些都是表达中一再碰到的问题,却可能是我们从来就没有认真思考过的问题。
传统的意义分析,在文科领域主要由哲学、逻辑学,语言学(语义分析),修辞学和文学评论等学科完成,近年来,由于人工智能的研究,计算机科学、计算语言学,信息科学等理工学科也开始进入和关注意义分析问题。但是,以往的研究都比较单一的,没有把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比如文科的研究往往太空泛,可操作性差; 而理科的研究则常常只停留在技术处理的细节上。因为受专业的限制,它们的研究论题也都局限于本学科内,有就事论事的缺点,所以使上述很多的重要问题反而边缘化了,原因就在于不能上升到更高的理论层次上来俯视问题。所以,进行文理的跨学科研究,明确表达中所一再碰到的关键问题,建立起表达理论的整体框架,就成为当前意义分析的当务之急。
《表达的奥秘》就是这样一个尝试。此书分别从数学、语言逻辑和信息传递的角度来研究表达问题:数学部分从不同平面的排序观点出发,对给出意义的各种方法做了分类研究,具体演示了数学语言刻画非对称性结构的典型方法;语言逻辑部分集中回答了两个最关键的问题:词的本义取得和句子形成的逻辑规则,对再现、表现、形式化语言和对话等功能模式作了语义分析;信息传递部分追问在表达中究竟传递了什么信息,即从差异的显示生成和传递处理来抽象出信息源与信息通道的概念,并系统讨论了语言维度与对象维度之间的关系:该关系既决定了对象表达的准确性与完全性,也决定了表达方法的刚性与柔性。此书的中心思想可以归结为:表全与表准是表达的理想目标,传递最大信息量是表达的根本原则。对象方法和认知方法,是表达最重要的两大方法。异质语言的间接表达,是符号表达的核心技术。本书是作者倾二十年之力的精品之作,合计35万字左右。
数学、逻辑学、哲学、语义分析、信息理论等是文理学科的核心知识,掌握了它们就能收到一通百通之奇效。它们是纯理论的制高点,也素以艰深玄奥而令人生畏。学海无涯,是否有一个捷径能贯通文理两大领域呢?《表达的奥秘》正是这样一本“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书。它引发了一场学习的革命,因为任何理论和学问无非是一种意义的信息传递和表达。它同时还集锦了优美的文学文本及评论,如同诗词集一样,具有永久的欣赏品味价值。本书的语言通俗易懂,是最善解人意的学习指南,尤其适合那些下过苦功却离顿悟之境界仅一步之遥的求索者,也是在校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提高的优选读本。
搭信息时代的学习快车,一册在手,无限风光尽在《表达的奥秘》!

欢迎同好者进行学术交流,可提供电子版的目录和样章。
联系地址:E-mail:yushan@mail.dlptt.ln.cn

...全文
5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