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豪送

littleyangyang 2003-08-21 10:39:07
我现在在研究一个项目:投入产出软件。
不知道哪位有类似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需求分析等。
收到无论如何给分。
不胜感激。
我的电子信箱:ygb2003go@hotmail.com
...全文
22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ttleyangyang 2003-09-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些人的行为很恶心,我希望是真正的真实资料
sure2002 2003-09-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行性研究报告
一、引言
Ø 编写目的
本报告编写的目的在于用最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确定本软件项目是否能够开发,是否值得去开发。初步了解软件的结构和功能,在生产处内部对软件的预期功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进而能接受各方面的无纸化、信息化。也能逐步了解企业与信息化的紧密关系(附1)。
Ø 项目概述
a.即将开发的软件名称:生产处MRPII(制造资源系统)
b.软件性质:分布式网络数据库
c.前台:sybase公司的PowerBuilder,后台:Microsoft 公司SQL-server
d.本项目任务的提出者:钱晓杭 魏大涛
e.开发模型:螺旋模型
f.项目计划: 第一阶段:投产台帐和零件交接台帐正式投入使用
第二阶段:明细表整理进入系统
第三阶段:整合中间库数据
二、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Ø 基本要求
a.功能
1.投产根据零件投产表,即可知此零件到底有没有投产。
2.中间库库存反映准确、及时。
3.很容易从交接表中查到零件的一些状态。
4.通过权限表设置,使数据可以有一个更新接口,实现数据保护。
5.装配任务单一下就可知相对于库存的缺件情况。
6.明细表彻底可以共享,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某装配产品的明细。
b.数据流程图DFD(附2)。
c.数据库实体关系模型E-R图(附3)。
Ø 开发目标
a.部分实现无纸化办公,无纸化传递信息。
b. 投入调度的工作强度将大为减少,生产状况可控性极大提高。
c. 日常性的数据处理速度明显提高,例如,中间库的数据取消手工台帐在数据准确性和快速性方面有很显的改善。
d. 管理信息服务的改进,使管理真正依靠信息化上一个台阶。
e. 自动决策系统的改进,计算机的干预使部分事情自动化,例如,设置库存报警,使计划员及时投产。
f. 人员利用率的改进,也促使工作效率的大幅提高。
Ø 具备条件
硬件条件:
服务器端:1.最好是专用服务器,专门安装网络操作系统,响应各种服务和要求,如果是PC普通电脑,但必须安装自动镜象卡,至少能同时有三个硬盘同时工作。
2.带有数据处理功能的高性能网卡。
客户端: 主频:200Mhz或更高
内存:32MB或更高
硬盘:3GB或更高
必须配置网络设备,网络连接稳定
显示至少800*600以上的分辨率
运行环境:服务器: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
用户:Win98/Me/2000/NT/XP
三、对现有系统的分析
这里的现有系统是指当前实际使用的系统,这个系统是计算机系统,也指一个机械系统甚至是一个人工系统。
Ø 存在问题
a.生产受控性很弱。投产以后不到急用,很难轻易知道处于何种状态。
b.明细表已有的数据系统无法适应新的要求,数据无法共享。数据结构混乱。
c.中间库的库存反映不及时,造成投产偏差。
d.内部各种数据流通慢。
Ø 存在矛盾
a.生产计划相对稳定与用户需求多变的矛盾。
b.库存增加与中间库空间紧张、资金无效堆积的矛盾。
c.产品品种多样化与生产活动条理化的矛盾。
Ø 局限性
现在的系统功能分散,计算机工作目的性弱,响应不及时,数据存储能力不足,处理功能不够,对现有系统的改进性维护已经不能解决问题。
四、可行性分析
Ø 管理可行性分析
单位正值改革最佳时机,原有的规章制度,尤其是生产方面,应该说是比较健全的,管理的出发点还是比较科学的,原始数据得到整理以后还是完善和正确的,那当然无论做什么项目,没有主管领导的支持肯定是不行的,我相信我们的领导还是极力支持信息化改革的,所以从管理可行角度分析,项目是有希望开发的。
Ø 技术可行性分析
在技术上采用分布式网络数据库,前台为Powerbuilder编译的程序,后台为SQL-server,
通过下列代码就可以在一个文本文件里,设定登陆SQL-Server的服务器名、数据库名、ID、密码,这样就可以使用C/S结构来完成数据库的访问:
SQLCA.DataBase=ProFileString("system.ini","DataBase_back","DataBase","")
SQLCA.DBparm=ProFileString("system.ini","DataBase_back","DBparm","")
sqlca.servername=ProFileString("system.ini","DataBase_back","servername","")
sqlca.logid=ProFileString("system.ini","DataBase_back","logid","")
本系统的SQL-Server因为只有不超过200个客户端访问量,只要服务器有一般的主频工作能力,各种情况下,锁住表的时间通常在0.05s以下,死锁的机率只有百万分之一,即使死锁重新启动程序,重连数据库即可以解决问题。不过,死锁也只在写的时候,读可以允许多个客户端同时进行,而写只能是由一个客户端进行。当然,在分布式数据库中,解决死琐问题在技术上实现比较复杂。本人拥有比较强的数据库理论基础,基本熟悉PB编程,C++也有一定研究,对SQL结构化查询语言也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本人有着脚踏实干的精神,即使碰到实际问题也肯于钻研,也愿意向人家学习,相信在技术上,开发这个系统是可行的。
Ø 社会可行性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推进,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社会大生产节奏进一步加快,我们单位也必然要融入到市场经济体制当中,用户和上级领导机关给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用户对生产进度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上级也按合同完成率对我们进行考核。如何应对压力,变被动为主动,这些问题也迫使信息化必须加入到企业的实际经营生产当中来,这就要求我们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反应能力,另一方面,按成本-效益分析,这是一投资效益比极佳的系统,在法律方面也不存在合同责任、侵犯专利权等问题。所以说,在社会因素方面也存在可行性。
五、各种制约因素
1. 目前的电脑没有稳定服务器,一些客户端电脑不够稳定,网络不够通畅。
2. 由于有新品调度任务,把100%的精力投入到软件开发当中。
3. 一些员工思想上的潜意识抵触情绪,认为软件实现对自己利益造成了影响,坚决反对搞信息化改革。
4. 软件使用的一段过渡时期,尤其在交接时期,由于对数据上缺乏100%的信任度,可能会更加混乱。
5. 软件完成编程后,如何保证能切实有效地使用起系统,可能由于第3条原因,使努力付诸东流。
六、技术难题
a.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方法来设计
b.DFD分析与建立DA
c.需求分析与概念设计
d.严谨的基本表设计
e.权限的设计与分配
f.中间库数据的处理
g.明细表的导入与整理
七、安全保密
Ø 安全
a.物理控制安全, 给主机盖加锁,在BIOS里边设定密码;
b.硬件运行安全,这就需要比较好的硬件保证使系统稳定运行;
c.操作系统安全,使用Advance Server;
d..灾害、故障恢复,比如一些不可知的因素,这就需要手工备份;
Ø 保密
a.用户口令鉴别;
b.用户存取权限控制;
c.数据存取权限、方式控制;
Ø 权限设置
无论是谁在数据库的改动都记录在操作集里,原则上,任何可以进行输入的地方,都只能一个接口。
合同输入表、零件投产台账:计划员可以更新
明细表:黄信真可以更新
交接台账:各调度员都可以录入,但是在同一张表里,互相录入数据自我保护,同时记录录入人职工号。
权限设置表、职工表、单位数据表:只有管理员才能更新
零件基本表:在明细表更新的同时录入零件代号与名称的对应关系。
材料表:原供应处录入。
八、结论
综上所述,开发的目的是通过库存和车间在制品信息以及市场合同制定生产计划,在证按期完成合同的前提下减少在制品和库存的资金占用,此软件从可行性的角度研究和实现的价值,软件是可以开发的,也是值得开发的。此软件虽然要投入一定的人力和物力去研究开发,但是,软件投入使用后带来的变化还是让人期待的,我相信做为一个机械专业的计算机开发人员,可以更好地从问题的实质出发,从本专业的角度出发,更好地做好数据库设计关键阶段——需求分析,为开发真正实用的MIS系统打下很好的基础,不过即使该软件投入运行后,为消除数据不信任感,一段时间内将与单位的CIMS-MIS、ACCESS系统以及各种手工台帐并行至少两年。
erigido 2003-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顶
sdhdy 2003-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zjcxc 2003-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xlicenhe(不做技术高手)
已经够详细了.
TaoGeGe 2003-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happydreamer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fhuibo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txlicenhe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软件需求说明书
1.引言
1.1编写目的
说明编写这份软件需求说明书的目的,指出预期的读者。
1.2背景
说明:
a.待开发的软件系统的名称;
b.本项目的任务提出者、开发者、用户及实现该软件的计算中心或计算机网络;
c.该软件系统同其他系统或其他机构的基本的相互来往关系。
1.3定义
定义本文件中用到的专门术语的定义和外文首字母组词的原词组。
1.4参考资料
列出用得着的参考资料,如:
a.本项目的经核准的计划任务书或合同、上级机关的批文;
b.属于本项目的其他已发表的文件;
c.本文件中各处引用的文件、资料,包括所需用到的软件开发标准。
列出这些文件资料的标题、文件编号、发表日期和出版单位,说明能够得到这些文件资料的来源。

2.任务描述
2.1目标
叙述该软件开发的意图、应用目标、作用范围以及其他应向读者说明的有关该软件开发的背景材料。解释被开发软件与其他有关软件之间的关系。如果本软件产品是一项独立的软件,而且全部内容自含,则说明这一点。如果所定义的产品是一个更大的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则应说明本产品与该系统中其他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为此可使用一张方框图来说明该系统的组成和本产品同其他各部分的联系和接口。
2.2用户的特点
列出本软件的最终用户的特点,充分说明操作人员、维护人员的教育水平和技术专长,以及本软件的预期使用频度。这些是软件设计工作的重要约束。
2.3假定和约束
列出进行本软件开发工作的假定和约束,例如经费限制、开发期限等。

3.需求规定
3.1对功能的规定
用列表的方式(例如IPO表即输入、处理、输出表的形式),逐项定量和定性地叙述对软件所提出的功能要求,说明输入什么量、经怎样的处理、得到什么输出,说明软件应支持的终端数和应支持的并行操作的用户数。
3.2对性能的规定
3.2.1精度
说明对该软件的输入、输出数据精度的要求,可能包括传输过程中的精度。
3.2.2时间特性要求
说明对于该软件的时间特性要求,如对:
a.响应时间;
b.更新处理时间;
c.数据的转换和传送时间;
d.解题时间;
等的要求。
3.2.3灵活性
说明对该软件的灵活性的要求,即当需求发生某些变化时,该软件对这些变化的适应能力,如:
a.操作方式上的变化;
b.进行环境的变化;
c.同其他软件的接口的变化;
d.精度和有效时限的变化;
e.计划的变化或改进。
对于为了提供这些灵活性而进行的专门设计的部分应该加以标明。
3.3输入输出要求
解释各输入输出数据类型,并逐项说明其媒体、格式、数值范围、精度等。对软件的数据输出及必须标明的控制输出量进行解释并举例,包括对硬拷贝报告(正常结果输出、状态输出及异常输出)以及图形或显示报告的描述。
3.4数据管理能力要求
说明需要管理的文卷和记录的个数、表和文卷的大小规模,要按可预见的增长对数据及其分量的存储要求作出估算。
3.5故障处理要求
列出可能的软件、硬件故障以及对各项性能而言所产生的后果和对故障处理的要求。
3.6其它专门要求
如用户单位对安全保密的要求,对使用方便的要求,对可维护性、可补充性、易读性、可靠性、运行环境可转换性的特殊要求等。

4.运行环境规定
4.1设备
列出运行该软件所需要的硬件设备。说明其中的新型设备及专门功能,包括:
a.处理器型号及内存容量;
b.外存容量、联机或脱机、媒体及其存储格式,设备的型号及数量;
c.输入及输出设备的型号和数量,联机或脱机;
d.数据通信设备的型号和数量;
e.功能键及其专用硬件。
4.2支持软件
列出支持软件,包括要用到的操作系统、编译(或汇编)程序、测试支持软件等。
4.3接口
说明该软件同其他软件之间的接口、数据通信协议等。
4.4控制
说明控制该软件的运行的方法和控制信号,并说明这些控制信号的来源。

txlicenhe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行性研究报告
1.引言
1.1编写目的
说明编写本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目的,指出预期的读者。
1.2背景
说明:
a.所建议开发的软件系统的名称;
b.本项目的任务提出者、开发者、用户及实现该软件的计算中心或计算机网络;
c.该软件系统同其他系统或其他机构的基本的相互来往关系。
1.3定义
定义本文件中用到的专门术语的定义和外文首字母组词的原词组。
1.4参考资料
列出用得着的参考资料,如:
a.本项目的经核准的计划任务书或合同、上级机关的批文;
b.属于本项目的其他已发表的文件;
c.本文件中各处引用的文件、资料,包括所需用到的软件开发标准。
列出这些文件资料的标题、文件编号、发表日期和出版单位,说明能够得到这些文件资料的来源。

2.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说明对所建议的开发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前提,如要求、目标、假定、限制等。
2.1要求
说明对所建议开发的软件的基本要求,如:
a.功能;
b.性能;
c.输出 如报告、文件或数据,对每项输出要说明其特征,如用途、产生频度、接口以及分发对象;
d.输入 说明系统的输入,包括数据的来源、类型、数量、数据的组织以及提供的频度;
e.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用图表的方式表示出最基本的数据流程和处理流程,并辅之以叙述;
f.在安全与保密方面的要求;
g.同本系统相连接的其他系统;
h.完成期限。
2.2目标
说明所建议系统的主要开发目标,如:
a.人力与设备费用的减少;
b.处理速度的提高;
c.控制精度或生产能力的提高;
d.管理信息服务的改进;
e.自动决策系统的改进;
f.人员利用率的改进。
2.3条件、假设和限制
说明对这项开发中给出的条件、假定和所受到的限制,如:
a.所建议系统的运行寿命的最小值;
b.进行系统方案选择比较的时间;
c.经费、投资方面的来源和限制;
d.法律和政策方面的限制;
e.硬件、软件、运行环境和开发环境方面的条件和限制;
f.可利用的信息和资源;
g.系统投入使用的最晚时间。
2.4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方法
说明这项可行性研究将是如何进行的,所建议的系统将是如何评价的。摘要说明所使用的基本方法和策略,如调查、加权、确定模型、建立基准点或仿真等。
2.5评价尺度
说明对系统进行评价时所使用的主要尺度,如费用的多少、各项功能的优先次序、开发时间的长短及使用中的难易程度。

3.对现有系统的分析
这里的现有系统是指当前实际使用的系统,这个系统可能是计算机系统,也可能是一个机械系统甚至是一个人工系统。
分析现有系统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阐明建议中的开发新系统或修改现有系统的必要性。
3.1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说明现有系统的基本的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此流程可用图表即流程图的形式表示,并加以叙述。
3.2工作负荷
列出现有系统所承担的工作及工作量。
3.3费用开支
列出由于运行现有系统所引起的费用开支,如人力、设备、空间、支持性服务、材料等项开支以及开支总额。
3.4人员
列出为了现有系统的运行和维护所需要的人员的专业技术类别和数量。
3.5设备
列出现有系统所使用的各种设备。
3.6局限性
列出本系统的主要的局限性,例如处理时间赶不上需要,响应不及时,数据存储能力不足,处理功能不够等。并且要说明,为什么对现有系统的改进性维护已经不能解决问题。

4.所建议的系统
本章将用来说明所建议的系统的目标和要求将如何被满足。
4.1对所建议系统的说明
概括地说明所建议系统,并说明在第2章中列出的那些要求将如何得到满足,说明所使用的基本方法及理论根据。
4.2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给出所建议系统的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4.3改进之处
按2.2条中列出的目标,逐项说明所建议系统相对于现存系统具有的改进。
4.4影响
说明在建立所建议系统时,预期将带来的影响,包括:
4. 4.1对设备的影响
说明新提出的设备要求及对现存系统中尚可使用的设备须作出的修改。
4. 4.2对软件的影响
说明为了使现存的应用软件和支持软件能够同所建议系统相适应,而需要对这些软件所进行的修改和补充。
4. 4.3对用户单位机构的影响
说明为了建立和运行所建议系统,对用户单位机构、人员的数量和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全部要求。
4. 4.4对系统运行过程的影响
说明所建议系统对运行过程的影响,如:
a.用户的操作规程;
b.运行中心的操作规程;
c.运行中心与用户之间的关系;
d.源数据的处理;
e.数据进入系统的过程;
f.数据进入系统的要求,对数据存储、恢复的处理;
g.输出报告的处理过程、存储媒体和调度方法;
h.系统失效的后果及恢复的处理办法。
4. 4.5对开发的影响
说明对开发的影响,如:
a.为了支持所建议系统的开支,用户需进行的工作;
b.为了建立一个数据库所要求的数据资源;
c.为了开发和测验所建议系统而需要的计算机资源;
d.所涉及的保密与安全问题。
4. 4.6对地点和设施的影响
说明对建筑物改造的要求及对环境设施的要求。
4. 4.7对经费开支的影响
扼要说明为了所建议系统的开发,设计和维持运行而需要的各项经费开支。
4. 5局限性
说明所建议系统尚存在的局限性以及这些问题未能消除的原因。
4. 6技术条件方面的可行性
本节应说明技术条件方面的可行性,如:
a.在当前的限制条件下,该系统的功能目标能否达到;
b.利用现有的技术,该系统的功能能否实现;
c.对开发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并说明这些要求能否满足;
d.在规定的期限内,本系统的开发能否完成。

5.可选择的其他系统方案
扼要说明曾考虑过的每一种可选择的系统方案,包括需开发的和可从国内国外直接购买的,如果没有供选择的系统方案可考虑,则说明这一点。
5.1可选择的系统方案1
参照第4章的提纲,说明可选择的系统方案1,并说明它未被选中的理由。
5.2可选择的系统方案2
按类似5.1条的方式说明第2个乃至第n个可选择的系统方案。
……
6.投资及效益分析
6.1支出
对于所选择的方案,说明所需的费用。如果已有一个现存系统,则包括该系统继续进行期间所需的费用。
6. 1.1基本建设投资
包括采购、开发和安装下列各项所需的费用,如:
a.房屋和设施;
b.ADP设备;
c.数据通讯设备;
d.环境保护设备;
e.安全与保密设备;
f.ADP操作系统和应用的软件;
g.数据库管理软件。
……
6. 1.2其他一次性支出
包括下列各项所需的费用,如:
a.研究(需求的研究和设计的研究);
b.开发计划与测量基准的研究;
c.数据库的建立;
d.ADP软件的转换;
e.检查费用和技术管理性费用;
f.培训费、旅差费以及开发人员所需要的一次性支出;
g.人员的退休及调动费用等;
6. 1.3非一次性支出
列出在该系统生命期内按月或按季或按年支出的用于运行和维护的费用,包括:
a.设备的租金和维护费用;
b.软件的租金和维护费用;
c.数据通讯方面的租金和维护费用;
d.人员的工资、奖金;
e.房屋、空间的使用开支;
f.公用设施方面的开支;
g.保密安全方面的开支;
h.其他经常性的支出等。
6. 2收益
对于所选择的方案,说明能够带来的收益,这里所说的收益,表现为开支费用的减少或避免、差错的减少、灵活性的增加、动作速度的提高和管理计划方面的改进等,包括:
6. 2.1一次性收益
说明能够用人民币数目表示的一次性收益,可按数据处理、用户、管理和支持等项分类叙述,如:
a.开支的缩减 包括改进了的系统的运行所引进的开支缩减,如资源要求减少,运行效率的改进,数据进入、存贮和恢复技术的改进,系统性能的可监控,软件的转换和优化,数据压缩技术的采用,处理的集中化/分布化等;
b.价值的增升 包括由于一个应用系统的使用价值的增升所引进的收益,如资源利用的改进,管理和运行效率的改进以及出错率的减少等;
c.其他 如从多余设备出售回收的收入等。
6. 2.2非一次性收益
说明在整个系统生命期内由于运行所建议系统而导致的按月的、按年的能用人民币数目表示的收益,包括开支的减少和避免。
6. 2.3不可定量的收益
逐项列出无法直接用人民币表示的收益,如服务的改进,由操作失误引起的风险的减少,信息掌握情况的改进,组织机构给外界形象的改善等。有些不可捉摸的收益只能大概估计或进行极值估计(按最好和最差情况估计)。
6. 3收益/投资比
求出整个系统生命期的收益/投资比值。
6. 4投资回收周期
求出收益的累计数开始超过支出的累计数的时间。
6. 5敏感性分析
所谓敏感性分析是指一些关键性因素如系统生命期长度、系统的工作负荷量、工作负荷的类型与这些不同类型之间的合理搭配、处理速度要求、设备和软件的配置等变化时,对开支和收益的影响最灵敏的范围的估计。在敏感性分析的基础上做出的选择当然会比单一选择的结果要好一些。

7. 社会因素方面的可行性
本章用来说明对社会因素方面的可行性分析的结果,包括:
7.1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法律方面的可行性问题很多,如合同责任、侵犯专利权、侵犯版权等方面的陷井,软件人员通常是不熟悉的,有可能陷入,务必要注意研究。
7.2使用方面的可行性
例如从用户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制度等方面来看,是否能够使用该软件系统;从用户单位的工作人员的素质来看,是否能满足使用该软件系统的要求等等,都是要考虑的。

8.结论
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时,必须有一个研究的结论。结论可以是:
a.可以立即开始进行;
b.需要推迟到某些条件(例如资金、人力、设备等)落实之后才能开始进行;
c.需要对开发目标进行某些修改之后才能开始进行;
d.不能进行或不必进行(例如因技术不成熟、经济上不合算等)。

mgan 2003-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继续顶啊

11,8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非技术版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版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