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D RPG的问题,希望各位高人帮助,在下将感激不尽。谢谢了!!!!!

askquestion2003 2003-08-22 09:20:58
3D RPG是那种视角固定向(斜)下。如同以前的2D RPG视角一样。
在下有过下面的简单的想法,不知道是否正确?希望各位高人指点,帮助我这个门外汉。如果各位高人使用过什么更有效的算法,也希望各位高人能简单的说一说算法:
1 使用传统的2D RPG类型。地形与物体相分离,地形为平面(即没有高度值,Y值为0)。这样的话,碰撞和寻路都可以使用2D RPG的算法,并且判断光标与哪一个图块(正方形)相交也容易。但是地形太简单,没有高度。
2 在上面的基础上地形加上高度值。如果这样的话,判断光标与哪一个图块相交就很困难了,这需要对地形进行层次结构的管理,请问各位高人,应该使用什么算法对它进行管理?是OCTREE,还是其它的什么?如何判断光标与哪个图块相交?还有一个问题,人物应该根据脚下的地图的高度也相应的调整自己的高度,不知道这又如何实现?

3 使用类似QUAKE3的情况。不分地形和模型,用层次结构把全部的场景中的面和顶点组织起来。但是这样的话对于碰撞,寻路可以就更困难了。不知道是如何实现的。并且判断光标和哪个面相交也会浪费很多的时间。不知道如何实现?

各位高人是否有其它的更复杂的算法对场景进行管理,并且很好的解决和寻路和碰撞检测?因为本人只是一个爱好者,所以没有太多的实际资料可以参考。希望各位高人多帮助我这样的人,在下将感激不尽。
...全文
101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uuq 2003-09-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说那么复杂吧,我看也很简单,固定一个视角再用碰撞测试。像OPENGL有选择和返馈,
haodaniu 2003-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地形的模拟用lod,portral等
室内地形用bsp,建议你去国外的网站看看,用google查一下。
潘李亮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2维去模拟就可以了
coolvoldo6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等同学送饭来中,随便聊聊吧

方法1,可行,当然缺点也如同你所说的,这个基本上是放弃的方法
因为,辛辛苦苦搞了个3D的,连高度都没有,也太冤了吧

方法2,我觉得比较可行,就在原来二维地图的基础上加上高度构成第三维
判断光标与哪一个图块相交,好像不是很难,一层一层的检测就是了
人物寻路可以仿照2D类似的方法,不过要考虑第三维的影响,算法稍微复杂一点
调整人物的高度,直接改Y值就好了

方法3,这个更复杂,似乎RPG没必要这么夸张吧

PS:10分也太少了点吧......hoho

8,30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游戏开发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游戏开发
  • 呆呆敲代码的小Y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