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作培训的所见所感[JJHOU网站专栏]

whose 2003-08-22 09:37:28
转载(自读者来函)
JJHOU:感谢读者与我分享他的见闻感受。我相信他也一定愿意分享给其他读者。

2003/08/01

侯先生:

您好。

自从 "闲谈SOHO" 後,又有近一年没有联系了。我从今年起又回到了技术岗位,作硬件制造中的软件工程师,生产线测试平台代码的开发与维护是我主要的工作内容。近期在美国工作培训3个月,一直想把这里的所见所感写下来和您分享,下周回国,今天决定动手写下来。在您的读者来信里面还没有这方面的内容,应该还挺有趣的。

我所服务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IT技术公司,但是我的工作同事都是普普通通的美国工程师,并无特别超常之处,工作环境的不同导致了他们有一些我认为比较不同的地方。因为他们普通,所以可以借鉴。媒体网络上有太多天才鬼才的故事,我以前也很爱看,久了发现他们的经历和习惯对於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似乎更多地只能增加谈资,而不能真正地学习。所以还是看看国外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看看他们是怎样工作的,也许有趣,也许有益。巧的是,很多地方可以和您以前发表的文章一一对应。

1. 编程不必是自我虐待,全看自己的工作定位:
我们所维护的系统是很多年前编写的(使用MS C),使用了很久;目前在开发一套新的系统。编程语言: PYTHON为主,另有JavaScript。我开始很奇怪为什麽选择PYTHON而不选择JAVA这样更炫的语言,後来我的Team Lead很认真地和我解释他们选择PYTHON的原因:第一是因为PYTHON的功能足够开发本系统,他们曾经考虑过Perl,但是发现某些特殊的部份不如PYTHON;第二个原因,也是很关键的一个原因,是PYTHON比较易学易用,方便整个TEAM迅速进入新的开发;第三个原因是PYTHON的语言格式使得程序比较易懂,利於後来的工程师迅速跟进,利於整个Team协同工作;第四个原因是可以在Linux上运行,以及PYTHON本身免费,这样利於最大限度地降低产品成本,吸引客户购买。听了这些以後,我不禁想起侯先生的一篇"编程不必是自我虐待"。我们的系统还有JavaScript编写的模块,Windows平台上的用VC++6编写。很多工程师几种语言同时用,不作任何一种语言的"狂热Fans"。打个比方,我们的Class是engineer, 编程只是一个member function,程序语言只是member variable;对我而言,除了学习编程,还要学习英语写作和听说,学习生产制造。我注定不能成为程序顶尖高手,但是我可以作一个优秀的工程师。倒是有很多网上的"贴王"其实什麽都作不来。

事实上,我们的系统已经有几个国际大厂在考虑购买了。我的美国同事只是淡淡地对我说:这样可以减少我们被lay off的可能性。是啊,就最现实的层面来讲,公司付薪水给我们,或者不lay off我们的原因,不是看我们是不是用最炫的语言编程,而是看我们是不是能多快好省地创造价值,创造利润。我们写软件是为了保证工程师的工作,而不是在网上 耀。

2. 如何对待网上的免费材料:
我有一次发现Bruce Eckel写了一本Thinking in Python,在网上可以下载。 赶快献宝,给Team lead发去。Team Lead对我表示感谢的时候,我说我只是不知道其他同事的邮箱,要不然一人一份。Team Lead和我说开Team meeting的时候他会简要介绍这本书的内容和 重点,有感兴趣或和工作相关的同事可以报名,然後给他们发过去。我很不理解,反正是免费的,整个team一人一份又有什麽。後来Team Lead和我说大家都很忙,要慎重选择阅读资料,否则耽误别人的时间。我慢慢地理解了,侯先生在文章里也谈到过有的人盲目下载大量的免费资料,其实真正是浪费了时间,损坏了眼睛。一切的节约归根到底都是节约时间和精力。

3. 传统书籍的不可取代性:
这次来美工作,临时接到任务让我接手维护一个印度工程师的程序,用VC++编写。JJHOU上免费下载的MFC PDF,可是大大帮了已经一年多没碰VC++的我。但是还是希望拿到一本实实在在的书来看。在和同事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发现每个人都有不少的书;即使是网上有免费pdf的,他们也会买回来书看。这一点颇合我意。一次聊天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地讲,他们还是喜欢看纸做的书。所以,侯先生一定会更加自信:书籍,是不可取代的。

4. 热爱自己的职位
刚来这里的时候,发现果然和我在国内听到的一样,周围的工程师很多都是为公司工作了20余年。和他们慢慢熟悉了以後,有的时候和他们聊天我有点诧异,他们总是说:一般的美国人不能负担什麽什麽,我不一样,我是"工程师";或"我们有一个好的工作,我们是'工程师'"。说话的神情仿佛国内的人说"我是老板""我是老总""我是作生意的"一样。後来发现他们的确以自己工程师的工作,职位为自豪。去了他们的家里看,发现他们的生活条件也的确不错,是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准。想起侯先生说起充足的经济条件能够让自己从容的作自己喜欢的事,一点不假。我想我现在心态改变了不少,和一些开饭店的朋友聊天时,也开始自豪地说:我是一个"工程师"。

3个月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但是还是有不少思想上新鲜的收获。几天前去Team lead的朋友那里理发,她是个self-employee,之前约时间,之後还要付小费。 15美元的收费,大大高于理发店,最後Team Lead还提醒我如果满意再给2美元的小费。体验到了在一个组织里你可以混日子作南郭先生,作self-employee所有的钱都要凭诚实劳动换来,但是高品质的劳动就是理直气壮地要高价钱,对客户而言自己满意给小费也是对别人劳动的尊重和感谢。看到以前有的人写信要求侯先生回答他们如何作他们手头的某个程序,解答的"越详细越好"。他们埋怨老板付给他的薪水低,希望自己"钱多事少离家近",却要求别人免费为其服务。孰不知劳动有价。JJHOU网站除了支援侯先生的个人事业外,其他的文章应该为了"分享",分享知识,分享心得,甚至,分享错误(汗如雨下)。再有其他要求,或置之不理,或收取费用,这就是我现在的想法。

最後,给侯先生摘录几条一个Python畅销书作者Mark Lutz自己列于网站的讲课收费标准作叁考,也让大家看看什麽是美国的知识有价。($40k-$60k在这里属於中产阶级的收入,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Standard course fee: $7500 (3 days), $6000 (2 days)
Travel expenses fee: $1000 (average, or fixed)
For a 3-day on-site course, 15 students, you make copies: $8500
To keep things simple, I prefer to charge the $6000/$7500 flat-rate fee (plus expenses) for the course. But as a basis of comparison, at the $6000 2-day rate, this comes out to $3000 per day, or $400 per student (for 15 students). At the $7500 3-day rate, that's $2500 per day, or $500 per student. Depending on your situation, also add in the copying costs and travel expenses to get more accurate day/student figures.

详见: http://home.rmi.net/~lutz/mytrain.html


祝: 全家快乐。

Best Regards

-- the end

转:(2003.08.17) 来自:www.jjhou.com
http://www.csdn.net/news/newstopic/12/12627.shtml
...全文
52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x23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文章!支持!!
whose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人感兴趣吗。

16,47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