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2000server 加密文件的解密问题

chinaway2003 2003-08-22 07:04:55
我在WIN2000SERVER中对文件使用右键-"属性"-右下脚“高级”中选择“加密文件以保护数据”选项。2000出问题后重新安装,然后无法解密原来加密的文件。请问各位大虾,小弟改如何解决?
...全文
99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ungod8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何避免不慎使用EFS加密带来的损失

如果你由于对EFS加密不了解致使重要数据丢失,那么也别气馁,就当买了个教训。毕竟通过这事情你还是能学会很多东西的。那就是:备份密钥!设置有效的恢复代理!
备份密钥可以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在运行中输入“certmgr.msc”然后回车,打开证书管理器。密钥的导出和导入工作都将在这里进行。

在你加密过文件或文件夹后,打开证书管理器,在“当前用户”-“个人”-“证书”路径下,应该可以看见一个以你的用户名为名称的证书(如果你还没有加密任何数据,这里是不会有证书的)。右键点击这个证书,在“所有任务”中点击“导出”。之后会弹出一个证书导出向导,在向导中有一步会询问你是否导出私钥,在这里要选择“导出私钥”,其它选项按照默认设置,连续点击继续,最后输入该用户的密码和想要保存的路径并确认,导出工作就完成了。导出的证书将是一个pfx为后缀的文件。


重装操作系统之后找到之前导出的pfx文件,鼠标右键点击,并选择“安装PFX”,之后会出现一个导入向导,按照导入向导的提示完成操作(注意,如果你之前在导出证书时选择了用密码保护证书,那么在这里导入这个证书时就需要提供正确的密码,否则将不能继续),而之前加密的数据也就全部可以正确打开。

对于另一种情况,我们对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两种情况分别加以说明。

由于Windows XP没有默认的恢复代理,因此我们加密数据之前最好能先指定一个默认的恢复代理(建议设置Administrator为恢复代理,虽然这个账户没有显示在欢迎屏幕上,不过确实是存在的)。这样设置:

首先要获得可以导入作为恢复代理的用户密钥,如果你想让Administrator成为恢复代理,首先就要用Administrator账户登录系统。在欢迎屏幕上连续按Ctrl+Alt+Del两次,打开登录对话框,在用户名处输入Administrator,密码框中输入你安装系统时设置的Administrator密码,然后登录。首先在硬盘上一个方便的地方建立一个临时的文件,文件类型不限。这里我们以C盘根目录下的一个1.txt文本文件文件为例,建立好后在运行中输入“CMD”然后回车,打开命令提示行窗口,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cipher /r:c:\1.txt”,回车后系统还会询问你是否用密码把证书保护起来,你可以按照你的情况来决定,如果不需要密码保护就直接按回车。完成后我们能在C盘的根目录下找到1.txt.cer和1.txt.pfx两个文件(为了显示的清楚我在文件夹选项中设置了显示所有文件类型的扩展名,这样我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底生成了哪些文件)。


之后开始设置恢复代理。对于1.txt.pfx这个文件,同样需要用鼠标右键点击,然后按照向导的提示安装。而1.txt.cer则有些不同,在运行中输入“gpedit.msc”并回车,打开组策略编辑器。在“计算机配置-Windows设置-安全设置-公钥策略-正在加密文件系统”菜单下,在右侧窗口的空白处点击鼠标右键,并选择“添加数据恢复代理”,然后会出现“添加故障恢复代理向导”按照这个向导打开1.txt.cer,如果一切无误就可以看见图五的界面,这说明我们已经把本机的Administrator设置为故障恢复代理。

如果你愿意,也可以设置其它用户为恢复代理。需要注意的是,你导入证书所用的1.txt.pfx和1.txt.cer是用哪个账户登录后生成的,那么导入证书后设置的恢复代理就是这位用户。

在设置了有效的恢复代理后,用恢复代理登录系统就可以直接解密文件。但如果你在设置恢复代理之前就加密过数据,那么这些数据恢复代理仍然是无法打开的。

而对于Windows 2000就更加简单,Windows 2000有恢复代理,因此只要用恢复代理(默认的就是Administrator)的账号登录系统,就可以解密文件。

yong1268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再请教各位一个问题,2003操作系统禁止系统还原在什么地方?
wina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试试W32Dasm这个工具
zhllwarez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没有导出证书,那希望不大了.
看看剩下的一点希望:
http://forums.zdnet.com.cn/cgi-bin/view.cgi?forum=19&topic=839
jy2004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在重新安装系统之前有没有将证书导出,如果没有就没法对信息验证身份了。
niyh 2003-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必须有原来的密钥。

6,18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网络管理与配置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管理与配置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