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城看到的对IT行业发展的观点,值得思考...

SuperRat 2003-08-24 06:13:18
文章来源: dansy 于 2003-8-22 18:15:00:
1。 为 什 么 几 年 前 电 脑 行 业 那 么 红 火 ? 是否 因 为 有 很 多 新 技 术 需 要 开 发 ?是 否 因 为 人 们 对 电 脑 产 品 (软 件 )需 求 很 大 ? 是 否 因 为 风 险 资 本 投 资 很 大 ? 还 是 也 有 泡 沫 的 成 份 ?
2。 为 什 么电 脑 业 从 去 年 开 始 出 现 低 谷 ? 是 否 因 为 大 部 份 新 技 术 的 瓶 颈 已 被 突 破 , 现 有 的 产 品 已 能 足 够 满 足 人 们 的 需 要 而 不 需 不 断 更 新 换 代 了, 人 们 不 需 要不 断 开 发 新 技 术 , 只 需 维 护 和 修 补现 有 的 技 术 体 系即 可, 所 以 导 致 IT公 司 销 售 大 幅 度 下 降 ,导 致 投 资 大 幅 度减 少, 所 以那 么 多 公 司裁 员 以 求 生 存 ?
3。 若 IT业 能 复 苏 , 能 复 苏 到 强 盛 时 期 的 几 分 支 一 呢 ? 若 技 术 产 品 饱 和 的 问 题不 是 电 脑 业 萧 条 的 原 因, 那 么 是 什 么 原 因 导 致 电 脑 业 出 现 低 谷 呢 ? 多 久 是 一 个 周 期 呢 ?
4。 能 否 推 荐 一 些 关 于 IT, 电 脑 行 业发 展 的 北 美 (硅 谷 )的 网 站 ? 多 谢 !

----------------------
这个行业如果没有有效的约束的化,几乎没有什么前途
文章来源: -华尔街小混混 于 2003-8-22 20:51:00:

1. 看一个行业是否有钱途,不仅要看它的社会需求的前景,更要看这个行业的职业规范(行规)和从业人员的操守。
2. 以金融行业为例,大多数人都要金融毕业,当然也有自学成才的。但你一旦进入这个行业,首先会有一本厚厚的手册给你,甚至告诉你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华尔街的人一旦有破产记录或信用危机,他可能很难再回到这个行业。计算机行业的人是干什么的都有,几个月的Training School就又出一批。
3. 以前金融行业的竞争也很混乱,银行之间抢地盘利率竞争。今天,一个固定的利率大家浮动的空间很小,所以大家只有比服务。服务体现出一种比利率更高的价值。这一点有点像计算机行业,以前大家在硬件上挣的很激烈,一台PC从八十年代几千美金降到九十年代一千多美金再到现在的几百美金。现在计算机行业的人也提硬件:软件:服务应该是1:2:3。
4. 目前金融行业之间也有竞争,但这种竞争是有序。不象计算机行业,你弄出一个软件,同行就搞盗版,还教其他人怎么盗;你对你的操作系统加强了防盗版功能,他就弄出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你这不是在毁自己的行业吗?硬件已经没什么钱赚了,软件也要玩完了。
5. 如果你知道你的银行要抄作某只股票,顶多你偷偷摸摸告诉家里人提前进一点,不过这也是很危险的,一旦被发现你哭都来不及。这给其他的金融行业的人员提供了很大的做咨询服务的空间。计算机行业里,软件还没发售,盗版就已经出来了;我想要个咨询服务,随便的电脑论坛发个贴子自然有人回答,搞计算机的即不担心丢饭碗也不必担心被定罪。有哪个金融行业的傻瓜会在论坛上发个贴子说:嘿,告诉大家我们金融机构明天抄Intel股票,大家赶快进。多半他被Intel股票套捞了。
6. 计算机行业有很好的社会需求的前景,但这个新的行业没有一个百年形成的行规以及从业人员对自身的严格约束,必将摧毁它社会需求的美好钱景。

-------------------
That's right
文章来源: kcuf007 于 2003-8-22 21:45:00:

You are right on the money!

Also, IT is a self-destructive industry. The more it progesses itself, the less people it needs.

IT spends a lot of momey and man power to make the software fool-proof and user friendly in order to get more people to use it. The result is that everybody can use it so the need for technical expertise is diminishing.

For example, few years ago, anybody knew how to write HTML to create webpage could easily got decent well paid jobs, but now, after so many IT guys spent much time and money, the software is so easy to use that high school students can make fancy website without much trouble. The result is quite obvious, those guys who just knew how to write HTML lost their jobs and can never get the jobs back if they don't recharge their knowledge base.

IT business seems the only self-destructive business. Pharmaceutical business makes better drugs so more people need them, then the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needs more people in the business,

Service industrty, including fanancial service industry, provides better servive so more people need it, and consequencily the service industry needs more people.

These are all self-growing business.

Unfortunately only few smart IT guys realize this, and most of them are owners, They don't care about this because their goal is to maximize personal gains.

IT guys are killing themselves by providing better products.

To some extend, monopoly is good for IT guys, that can bring orders to the IT industry. Monopoly kills the competition. It is good for IT guys, althought apparently it is bad for general consumers.

kcuf

------------------------
回复:这个行业如果没有有效的约束的化,几乎没有什么前途
文章来源: dansy 于 2003-8-23 5:58:00:

1。据 我 所 知 盗 版 问 题 只 有 在 中 国 才 是大 个 问 题 , 在 美 国 法 律 对 盗 版惩 罚 严 厉 ,所 以 对 软 件 业 的 影 响 小 。 不 知 是 否 如 此 ?
2。 听 说 有 些 专 业 软 件 本 身 带 有 防 盗 版 功 能 (如 密 码 等 ), 无 法 被 盗 版 。 若 有 人 发 明 出 对 所 有 软 件 都 实 用 的 防 盗 版 方 法 , 是 否 从 此 电 脑 也 就 和 金 融 业 一 样 繁 荣 呢 ?
3。 您 的 意 思 是 说 电 脑 业 的 前 途 在 于 服 务 , 我 也 同 意 。 这 是 否 意 味 着 将 来 作 销 售 , 服 务 等 与 人 打 交 道 的 工 作 要 比 纯 技 术 工 作 的 机 会 多 多 了 ?

-----------------------
行规是一个行业立足之本。
文章来源: -华尔街小混混 于 2003-8-23 9:26:00:

这种规范在金融业是经过几次灭顶之灾之后用百年的时间才逐渐形成的。一般比较稳定的行业都有这样一套逐渐形成行规来保护自身的长久发展,教师,医生,律师...

1. 盗版问题不光是在中国,美国法律对盗版惩罚只是对企业,对个体用户不起作用。这就像Napster,公司可以倒台但使用Napster的人没有事情。我认为盗版的严重性不在于盗版的人,在于教别人盗版的人,他们都是行业中的好手。这种现象就好比我们的金融机构要Short某只股票,这个动作被另一家金融机构的好手发现,他号召股民狂买,股价狂升,造成我们血本无归。所以金融行业的行规才会规定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不能说什么,不能做什么。
2. 只要是密码就可以被解开,所以软件防盗版必须借助其它行业。比如:注册密码是你的信用卡号码。如果是非授权使用,Charge信用卡。虽然信用卡号码也可以盗,但那是重罪,比盗版可严重的多。但问题是电脑业的精英会教你怎么绕开信用卡注册。
3. 电脑业的前途在于服务,特别是普通用户的服务,更明确一点是家用用户。但目前许多普通用户被无数的电脑论坛免费支持着,这些电脑论坛也是许多电脑业的好手在参与,跟教别人盗版的现象一样的,所以我说这个行业太缺乏行规。我比较欣赏许多品牌机的做法,你买电脑时先Charge你一年,两年或三年的服务费,然后用你机器的ID进入他们的主页,他们的主页也像一个电脑论坛。反正钱我先收了,有问题你自己查吧,最好别再打电话烦我们。奇怪的是,许多买品牌机的还在免费电脑论坛上寻求服务,这说明免费电脑论坛的价值应该比品牌机收取的服务费还高。所以参与免费论坛的电脑好手最起码给行业造成两笔损失:1. 一个等于或是超过所有品牌机收取的服务费总和的庞大市场;2. 由于免费电脑论坛做了本应品牌机所做的服务,品牌机公司可以削减部分从业的电脑人员。



...全文
135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CUBE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asdmonster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hh
benxie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rucegong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T产品没有体现应有的使用价值因此也就直接影响了它的市场和价格





shaojichibang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ood
SuperRat 2003-08-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都是互联网惹的祸
如果没有九十年代互联网公司大把大把的烧钱, 提供了无数的免费的网络服务, 这个行业就不会是目前这个样子.
hawk_js 2003-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istshyp 2003-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最木夫 2003-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一下!挺好的!可是这谁来做呢!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