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一个盲人用vc写软件的故事

fontDJ 2003-08-26 08:58:05
人类90%的信息是由眼睛获得的,一旦失去光明,世界将会怎样.........

2002年中国视障人口已达1200万。他们中发生的故事,对我们明眼人来说,只能用唏嘘来形容........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记盲人王永德和他的软件》

中央台《午间半小时》节目录音


嘉宾:王永德(永德读屏软件发明人)

主持:原杰

责编:高岩


主持人原杰:听众朋友好,欢迎继续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节目,我是主持人原杰,现在我是在广东省广州市一位盲人朋友的家里,这位盲人朋友的名字叫王永德。提起这个名字,可能有些盲人朋友听说过,因为王永德开发的永德读屏软件可以把电脑屏幕上的东西通过语音读出来,这个软件可以说是对盲人使用电脑的一次革命,盲人朋友可以在这个软件上写文章,上网,发邮件,可以这么说,明眼人用电脑能做的事情,盲人有了这个软件几乎全都可以做。这么个神奇的东西,能开发出这么个神奇东西的人,让我们现在来认识一下,他就坐在我的旁边,王永德你好。

王:听众朋友大家好!


原:现在我跟王永德实际就坐在他的电脑桌前,他的电脑桌上并排摆着两台电脑,你平时怎么工作?

王:表面看来和一般人打字是差不多的,写原程序,就像写文章一样把它敲进去。

原:如果写文章呢?

王:也是可以的,可以打汉字,现在我这个永德读屏软件已经完全支持明眼人的输入法,就是可以直接用。

原:如果这么做你通过电脑就可以和明眼人无障碍的进行信件沟通了?

王:对,这是最容易实现的功能。

原:比如我用普通的笔给你写信,你怎么读?

王:要是普通的汉字现在有这种方法,读屏软件再配一个扫描仪,大概600、700元,安装好了以后盲人可以独立进行扫瞄,就是把这封信搁在扫瞄仪上,然后启动汉字识别软件,按扫瞄,然后保存,就可以连续的听了。

原:王永德的电脑在一个明眼人看来跟其它电脑没什么不一样,它屏幕上所有的东西跟普通电脑上演示的东西完全一样。

王:对,我的读屏软件没有界面,也就是启动不启动明眼人看不出来,但启动之后有什么效果呢?你在操作的过程中每一步都有语音提示,仿佛整个操作系统变成了带语音提示的操作系统,你操作哪一步屏幕有什么变化,出现新的文字,这个软件就给盲人朗读出来,并不显示一个窗口,显示一个窗口往往对操作有一定妨碍。

原;我觉得这挺有意思,因为我原来也认识一些盲人朋友,前些年他们也很喜欢电脑,但苦于读的软件一个比较少,二准确率比较低,所以跟外界沟通还是比较难,我看了你这个觉得一下容易了很多。这样自己就可以工作了是吧?

王:对,实际在各个应用程序里盲人都可以工作,像附件里的计算器,写字板,记事本,还有系统工具,甚至磁盘扫瞄,磁盘整理盲人都能做,这都是系统的基本功能。

原:可以上网吗?

王:可以,但这台机器为了编程序没有,那台机器有。

原:就是说我先从桌面找到IE浏览器,按回车键就可以进去了,它自动拨号,拨号的过程也有语音提示,上网之后就可以按切换键,按回车就可以把网页打开,打开一个一个的链接,如果还有下一层你还可以进一步打开,内容出现的时候你可以按朗读键,小键盘的减号或者复制到减贴板都可以,进行全文朗读,整个就可以听。

(音板:永德读屏软件用户链接

1:我叫王志刚,来自大连,是一名按摩医生,我大概从2000年的12月份就开始使用永德读屏软件了,这个软件应用范围还是比较广的,比如软件附带了一个数据库,包括财务,包括一些通讯录,个人小型的记事或者统计都可以拿它来完成,还有就是用它上网,读书,写字,都可以,应用还是挺广。同时我也用它进行股票数据的浏览。盲人的双眼看不见,它可以作为表态的眼睛,不管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我觉得盲人可能更容易和正常人生活接近了。

2:我的名字是周家勇,现在做手工劳动,做家庭工具的一些修理工作,我84年由于意外导致下肢截瘫,后来96年由于视网膜脱离,导致两只眼睛都看不见,因为看书什么的都做不了就想到用电脑,96、97年的时候一直在寻找这方面的软件,2000年中旬打开电视听到一个新闻马上找到这个软件,使用的过程中自己摸索,利用打字的机会就把学习心得介绍出来,现在很多人读了我的使用说明之后都可以掌握windows界面的操作。)]

原:我刚才听你一直提到永德软件的问题,永德实际就是用你的名字命名的,全是你独立开发的吗?

王:对,开始我还想找人帮助,但一直找不着人,所以遇到难题也是到网上找或者买专门编程的书籍来解决。

原:怎么想搞这个软件?

王:要说有这么一个过程,搞这个开发应该说不是开发,我接触电脑是97年4月份,最开始我跟普通盲人电脑用户一样,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是想缩短和明眼人的差距,当时我听说盲用电脑软件的功能就是能打汉字,就是这样当时我也非常好奇。因为我六七岁就失明了,不会写汉字,我想有这个软件能把自己写的东西打到纸上跟明眼人交流多好,当时这种愿望非常强烈。我买电脑还有一个动机,我在美国海德里盲校担任指导教师,平时每个月处理学员的量很大,100来人,你听这个数字并不太大,但你要处理、提交报告,统计学员的情况,比如正在学的有多少,暂停的有多少,都交了多少作业,要给学校报上去靠盲文很困难,所以我想有了电脑之后,能处理这些事情给自己减轻工作量--

原:那时候会电脑吗?

王:一点也不会,以前我是搞按摩的嘛,跟客户还议论电脑是什么样的,据说有光盘,是不是像vcd。一点都不懂,但愿望非常强烈。当时钱也非常紧,攒了很多,又借了一些,最后买了这台电脑,我记得当时花了8100,在现在来说配置相当低了,是166,硬盘才两个G。买回来那个软件的作用主要就是打字,但只能在dos下运行,大概学了一两个月,基本打字学会了,学会以后想怎么能在工作中用得上?

原:那时候只能满足工作的部分要求是吧?

王:部分也满足不了,它只有一个编辑器用来写文章,别的功能没有,周围也有一些明眼的朋友学过数据库,但具体怎么用不知道,后来我就买了一个介绍foxbase的书,请朋友给我念,用录音带反复听,开始也听不太懂,后来反复听,逐渐搞明白了。

原:我觉得您的学习方式是"愣啃",自己也不会,就生听,一直到能听出点门道。

王:对,有些朋友愿意帮我,但都不是专业,只能给我念念书,所以遇到技术上的问题,编程问题就很难找到人问。

原:没有老师的话,一个明眼人拿着这些书要看,要想搞通搞透也特别难,我想你在这个过程中会不会遇到很多明眼人想像不到的困难?

王:对,从早到晚坐到电脑前,经常遇到比如电脑没声了,周围又没有人,就得自己反复试,反复弄,当时也很急躁,只能自己到处碰,有时候实在没办法就只能关机,重新开。
...全文
167 1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rnoldmjw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厉害
JCC0128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多好的广告啊
angeltears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佩服
blacktea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多好的广告啊
termite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精神可嘉!
pooryaya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佩服
cow8063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历害
huazaimh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实在是佩服!
这种精神可嘉!
rom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goooogle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fontDJ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原:更踏实,更实际。

王:我觉得哪个设想都应该建立在具体的步骤上,我刚才说的为盲人像在职业或者专业上也是有具体设想的。

原:今天我来到你家里,特别注意到你住的地方叫祈福新村,也给你祈一下福,为所有的盲人祈福,愿你的软件开发获得新的进步,另外我真的是但愿让更多盲人能够用上这样便利的软件,能够让他们跟明眼人一样在电脑面前没有障碍。


<完>

王永德的主页:www.wangyongde.com
fontDJ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原:从你开始听带子学电脑到你可以按自己的想法编程大概用了多长时间?

王;第一个软件我大概用了半年时间,97年的10月份开始出来。因为我们学校在福州,他们处理学员的量更大,我把我的软件给校长讲了,他听了之后说你给我寄过来一个我试试看,我就寄过去了。现在我的盲人数据库,盲人用他可以自己建立数据库,进行统计,计算,添加,删除。因为当时国内没有盲人数据库软件,他用了以后就觉得特别好,说可以向全校推广,这才提醒我开发也可以给其它盲人带来福音。但应该说清这个背景,当时我还没有写读屏软件,也就是说当时盲人还操作不了整个操作系统,就是用数据库给日常提供方便,比如地址电话,搞按摩的盲人可以记记病历。

原:可以往里面输,但没声音?

王:有声音,但不能在操作系统的其它软件里用,只能进入这个数据库才有声音,到别的系统里就没有声音了,所以那时候的操作范围还是挺窄,但这个数据库给日常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这是我第一个软件。

(永德读屏软件用户链接

3:我叫吴进林,是一位盲人,以前我从事的是证券行业的工作,刚开始我是普通投资者,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变成了股评人士。但因为自己是盲人,在新的信息时代面前,在IT行业方面是个空白,所以我一直盼望对我的工作和充电等等找到对我有帮助的软件,王老师开发了这个永德读屏软件以后,对我生活学习工作都带来了很大帮助,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福音,给我们工作支持是以前没法比的,一天一地的变化。

4:我是长山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推专业四年级学生,叫曲云峰,我们用的软件很广,现在有很多图书的光盘我们都可以直接阅读,很方便,再一个是上网,我们现在可以随意上网浏览,而且可以随意上网聊天,现在用得最多的是QQ聊天,现在我们开始做网页,打算在助残日那天开通。)

王:我从国外的一些杂志看到读屏软件,但是纯英文,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中文,我想盲人想全面的操作电脑真正的出路是在读屏,为什么?我仔细一想,你把屏幕闭了明眼人也操作不了电脑,操作电脑,获取信息的途径就是通过屏幕,所以读屏软件能随意的读屏幕的内容,盲人就可以随意的操作了,彻底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以前的盲用软件是什么局面?就是给盲人开发一个专用的输入法,觉得应该编辑、修改文章,写个编辑器,只是孤立的、固定的功能,写什么功能盲人能用什么功能,这种开发的途径就不能根本的解决盲人全面整个的操作电脑的愿望。

原:实际也是你在开发使用过程中越来越不满的?

王:对,你说到关键了,有了盲用数据库之后工作还可以了,但是电脑就当个计算器,就当一个统计东西的用吗?电脑还有好多功能,有人上网,有人收发电子邮件,甚至有人网上聊天,还有娱乐,听音乐,处理音乐,英汉翻译,很多很多,当时都做不了,不是一般的不满足,相当不满足。那时候已经有了这个想法,应该开发一个读屏软件。当时我开发这个数据库,必须用数据库的语言,要编读屏软件就必须学一种可以编读屏软件的语言,从那以后我开始学VC,学VC的开始过程也是像学数据库一样,买来书请朋友亲戚来念,但这种语言更抽象,它需要深入到计算机最基本的概念,比如内存的位置,应该说它是与计算机更紧密的语言,有人叫它终级语言,既是终级语言又是高级语言,但学起来难度特别大。

原:学完C语言以后就可以编读屏软件了?

王:对,学会C语言就有编读屏软件的基础了,但要想读屏还有大量的资源要了解。读屏是说要读windows的屏幕,这是微软的产品,你必须要了解微软操作系统大量的接口,普通人理解就是获取它信息的方法,你全了解才行,光会这个语言不行,就像写汉字一样,你会写字了,你能不能写出好的文章是另一回事。

原:这些东西就没办法靠别人帮你,就靠别人帮你把文章录下来,你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它搞通吗?

王:对,也不是很顺利。

原:我特别想听听你是怎么个不顺利法,因为从我们来讲,我觉得如果我来做我觉得我做不了,我觉得你要么是奇才,要么你在这方面有非凡的毅力,能把它啃动。

王:应该说毅力和兴趣都得具备,你总得保有浓厚的求知欲,总想把它搞透,这个劲儿不能减,一减就想歇会儿。

原:当时你毕竟离整个屏幕能读出声音非常遥远。

王:对。

原:你怎么能保持这种兴趣,从来没有反悔过?

王:实在不行再找其它资料,比如那种表示方法你没有理解,就到书店到找其它的书,或许另外一本书的说法你就能懂,这有。应该说这是我的第一个学习阶段,第一阶段就是通过别人来念,录音带来录,反复听,这个效率也不高,而且往往量大的时候你要找哪个内容非常难找。我学了一点最基础的VC之后虽然没有读出屏,但可以读一些文件,还有一些像计算器,在dos下写的计算器,来实践自己学编程的成果,也用得上了,因为我一直搞英语,我就写了一个RDF,就是读文件的软件,可以用扫瞄仪把书扫进去,再读出来,效率就高多了。

原:你对自己怎么看?能把这件事情做成,有人说你是奇才,你就觉得是你撞对了还是你得益于其它什么东西?

王:我觉得要有目标,还要有兴趣,我这两点都有。再一个我本人特别愿意和其他同病相连的人联系,现在通过信件和电话和我常联系的就有一千多人,我对盲人群体有种亲切感,也觉得应该学成之后对广大盲人有益处,包括电脑,让他们都能用上电脑,这对他们是最大的帮助,因为电脑从整体上确实能提高盲人的能力,包括在日常中。人们常说盲人和明眼人的距离,我觉得现在来说对盲人帮助最大,最能缩小的距离就是电脑。

(永德读屏软件用户链接

5:我叫王治渊,在湖南朱州南方航空动力公司光电研究所工作,从2000年开始用他的软件,主要觉得可以在windows下面浏览查看一些东西,最近他升级以后编程序比较方便,主要给单位写一些管理方面的程序,比如人事、工资管理,给明眼人用的。

6:我叫赵伟力,是一名盲人,住在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市,搞按摩医疗工作,法国的路易布莱尔是盲文的发明者,这对我们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发明,因为这发明以后盲人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读书写字了,王永德能让盲人像正常人一样使用电脑,我觉得这好像比那个更神奇,更了不起。)

原:一般我们认为作一个健全人,作为一个明眼人应该多为盲人做些事情,但却很少有明眼人能够为盲人开发出这么一套非常实用=、像你这种功能还特别强的读屏软件,你作为一个盲人却把它开发出来了。

王:我觉得有一个原因,可能身在其中吧,我本人是盲人,了解他们的操作特点,甚至有很多时候我的需要就是其他盲人的需要,何况还有很多盲人给我反映他们的想法,说个最简单的,在打字过程中,比如你连续打了三个字母,它只读了前面一个,你打的时候语音系统第一个字母没有读完,下一个字就没发声,盲人就不知道后面有没有输进去,明眼人不知道,我只是举个例子,只有亲自操作才能知道它的重要性,就是手按下去必须有反映,必须灵敏,按键按下去马上要读,哪怕没读完,按键按下去马上读,哪怕没读完按下一个键它可以中断读下一个,就这个简单的道理明眼人不知道。

原:想盲人所想,急盲人所急,实际也是解决自己的问题。

王:对,也有一些自己没有体会到其他盲人提出来,因为读屏软件操作非常广,可以操作很多软件,有的软件我没有亲自试验过,比如聊天软件,我几乎没有上网聊过天,只试过一次,很多人就拿这个软件上网聊天,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按哪个键什么反应,觉得有些内容读得不全面,反映给我,我就去试验一下改一下,因为这么多软件不可能我都亲自试一试。

原:今后有什么打算?

王:虽然现在盲人独立操作电脑已经不成问题,但应该说需要做的领域还相当大,比如盲人娱乐、游戏、职业,因为我了解国外的情况,盲人可以做很多正常人的工作,比如秘书、教师,必须要有专门的配套软件,有读屏之后还必须有一个专业,比如某某单位还要有专门的财务管理软件,这类的,要根据具体情况做职业方面的,现在基础的当然要达到,达到之后马上就应该更高,这是我们盲人朋友的要求,就需要更专业的水平。

原:你准备自己去做吗?

王:我打算努力去做,但也有一定难度,一直是单枪匹马,就靠那点儿积蓄,我在齐齐哈尔负债,到现在也一直负债,还越负越多,虽然这些软件用户用也花钱,但支出也相当大,所以我想有没有热心于帮助残疾人的人士帮忙当然更好,范围就更广了,盲人在所有方面跟正常人消除距离。

原:你好像很喜欢畅想?

王:应该叫设想。
WYlslrt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老的很拉
thrillers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她不是瞎子,说不定线在在卖报纸
listshyp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