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内部考试题目!

xieheng1 2003-08-26 10:04:14
最近单位进行内部考核,有几个题目实在令我头痛,那位大哥知道的话,麻烦指点一下,小弟代表全家老小向您磕头了!!

1.简述目前流行的存储模式SAN的技术架构?

2.辨析DAS与NAS的联系与区别?

3.RAID5的实现原理?

4,简述SCSI硬盘与IDE硬盘在性能方面的区别?

5.写出DAS、NAS、SAN、RAID、SCSI、IDE的英文全称

...全文
57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jiale88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高手出面,不一样的快
19191919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55555,楼上太快了,我本来想抢50分的。:(
zhllwarez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纠正错误:
DAS 直接附属存储 Direct Attached Storage
zhllwarez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以后请尽量少发这种作业贴!!!!!!

1、以数据存储为中心,采用可伸缩的网络拓扑结构,通过具有高传输速率的光通道的直接连接方式,提供SAN内部任意节点之间的多路可选择的数据交换,并且将数据存储管理集中在相对独立的存储区域网内。
2、NAS DAS
核心技术
基于WEB开发的软硬件集合于一身的IP技术,部分NAS是软件实现RAID技术
硬件实现RAID技术

支持操作平台
完全跨平台文件共享,支持所有的操作系统。
不能提供跨平台文件共享功能,受限于某个独立的操作系统。

连接方式
通过RJ45接口连上网络,直接往网络上传输数据,可接10M/100M/1000M网络。
通过SCSI线接在服务器上,通过服务器的网卡往网络上传输数据。

安装
安装简便快捷,即插即用。只需10分钟便可顺利安装成功。
通过LCD面板设置RAID较简单,连上服务器操作时较复杂。

操作系统
独立的WEB优化存储操作系统,完全不受服务器干预。
无独立的存储操作系统,需相应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支持。

存储数据结构
集中式数据存储模式,将不同系统平台下文件存储在一台NAS设备中,方便网络管理员集中管理大量的数据,降低维护成本。
分散式数据存储模式。网络管理员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奔波到不同服务器下分别管理各自的数据,维护成本增加。

数据管理
管理简单,基于Web的GUI管理界面使NAS设备的管理一目了然。
管理较复杂。需要服务器附带的操作系统支持。

软件功能
自带支持多种协议的管理软件,功能多样,支持日志文件系统,并一般集成本地备份软件。
没有自身管理软件,需要针对现有系统情况另行购买。

扩充性
轻松在线增加设备,无需停顿网络,而且与已建立起的网络完全融合,充分保护用户原有投资。良好的扩充性完全满足24X7不间断服务。
增加硬盘后重新做RAID一般要宕机,会影响网络服务。

总拥有成本(TCO)
价格低,不需购买服务器及第三方软件,以后的投入会很少,降低用户的后续成本,从而使总拥有成本降低。
价格较适中,需要购买服务器及操作系统,总拥有成本较高。

数据备份与灾难恢复
集成本地备份软件,可实现无服务器的网络数据备份。双引擎设计理念,即使服务器发生故障,用户仍可进行数据存取。
可备份直连服务器及工作站的数据,对多名服务器的数据备份较难。

RAID级别
RAID0、1、5或JBOD
RAID0、1、3、5、JBOD

硬件架构
冗余电源、多风扇、热插拔
冗余电源、多风扇、热插拔、背板化结构

3、RAID5技术原理是:采用磁盘冗余技术和磁盘校验技术,将数据分布在磁盘阵列中的各个磁盘上,这样做可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读取数据时的速度。如果阵列中的某一个硬盘失效时,能运用上述技术,利用阵列中其他硬盘的信息,恢复失效硬盘中的数据,但如果有一个以上的硬盘同时失效时,在技术上来说数据是不可恢复的

4、(1).IDE的工作方式需要CPU的全程参与,CPU读写数据的时候不能再进行其他操作,这种情况在Windows95/NT的多任务操作系统中,自然就会导致系统反应的大大减慢。而SCSI接口,则完全通过独立的高速的SCSI卡来控制数据的读写操作,CPU就不必浪费时间进行等待,显然可以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不过,现在的IDE接口为改善这个问题也做了很大改进,已经可以使用DMA模式而非PIO模式来读写,数据的交换由DMA通道负责,对CPU的占用可大大减小。尽管如此,比较SCSI和IDE在CPU的占用率,还是可以发现SCSI仍具有相当的优势。

  (2).SCSI的扩充性比IDE大,一般每个IDE系统可有2个IDE通道,总共连4个IDE设备,而SCSI接口可连接7~15个设备,比IDE要多很多,而且连接的电缆也远长于IDE。

  (3).虽然SCSI设备价格高些,但与IDE相比,SCSI的性能更稳定、耐用,可靠性也更好。


5、DAS Digital Audio System 数字化音响系统
网络访问服务器 NAS Network Access Server
SAN 存储区域网 Storage Area Network
RAID 磁盘阵列 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
SCSI 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
IDE 集成设备电路Integrated Device Electronics
天知道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进来作个浏览,方便以后学习。
confider 2003-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6,18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网络管理与配置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管理与配置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