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DM

static504 2003-09-13 10:47:37
什么是PDM
...全文
128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vsam 2003-09-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什么是PDM?这是一个既易回答又颇具争议的问题。说它容易回答,是因为自它问世这十多年来,很多公司对它进行过研究,下过定义,一些“标准”的说法似乎可以信手拈来;说它颇具争议,是因为0正8义上的PDM,远非三言两语的”定义”可以“简而言之”。实际上,从来没有纯粹、抽象的“PDM”,也没有哪一家企业单纯地“上了一个PDM系统”,它一定与企业的具体目标相辅相成;也不可把不同层次的PDM混为-谈,因为不同层次的PDM应用于企业不同层次的9 来,而企业的终极目标是企业级信息集成。

什么是PDM?

单从字面上理解,PDM 是Product Data Management(产品数据管理)的缩写,是指某一类软件的总称。CIMdata曾这样定义:`PDM是一种帮助工程师和其他人员管理产品数据和产品研发过程的工具。PDM系统确保跟踪设计、制造所需的大量数据和信息,井由此支持和维护产品”。如果说得再细致一点,我们可以这样理解PDM:

从产品来看,PDM系统可帮助组织产品设计,完善产品结构修改,跟踪进展中的设计概念,及时方便地找出存档数据以及相关产品信息。

从过程来看,PDM系统可协调组织整个产品生品周期内诸如设计审查、批准、变更、工作流优化以及产品发布等过程事件。

但是,这只是单纯从技术的角度给PDM下了-个“准确”的定义。真正意义上的PDM远不止如此。如果一定要探导PDM究竟是什么,我们不妨这样来定义它: PDM是依托IT技术实现企业最优化管理的有效方法,是科学的管理框架与企业现实问题相结合的产物,是计算机技术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一种产品。

由此看来,所谓PDM,并不只是一个技术模型,也不是一堆时髦的技术辞藻的堆砌,更不是简单的编写程序。它必须是一种可以实现的技术:必须是一种可以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中实现的技术;必须是一种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技米。因此,它与企业自身密切相关。考察当今PDM实施成功的企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非常具体的奋斗目标和项目名称,从福特的“Ford 2000”、波音的“DCAC/MRM”到日产的“业务过程革新”等,凡取得成就者,无一不是将PDM融汇于企业文化之中。因此,PDM的生命力,或换而言之,PDM之精髓,也正在于此。

PDM与企业信息集成

PDM 在企业的信息集成过模中可以被看作是起到一个集成“框架(Framework)”的作用。各种应用程序诸如CAD/CAM/CAE、EDA、OA、 CAPP、MRP等,将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如应用接口、开发(封装)等,直接作为一个个“对象(Object)”被集成进来,使得分布在企业各个地方、各个应用中使用(运行)的所有产品数据得以高度集成、协调、共享,所有产品研发过程得以高度优化或重组。


企业信息系统集成框架

PDM与工业领域

PDM涉及的领域很广,它可以管理各种与产品相关的信息,包括电子文档、数据文件以及数据库记录。适用的产品领域包括:

·制造业——汽车、飞机、船舶、计算机、家电、移动电话等;
·工程项目——建筑、桥梁、高速公路;
·工厂——钢铁厂、炼油厂、食品加工厂、制药厂、海洋卒台等;
·基础设施——机场、海港、铁路运营系统、后勤仓储;
·公用事业——发电/电力设置、无线通讯、水/媒/气供应、有线电视网;
·金融——银行、证券交易及其它行业。

值得指出的是,面对如此广泛的应用领域,目前尚无一种万能的PDM系统可以包罗万象地适用于它们。每个领域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及需求,即使同一领域的单位,使用完全相同的PDM产品,也会遇到完全不同的实施问题。这正是实施PDM应充分考虑的问题。

PDM与企业人

PDM 可触及现代企业的每个角落,每根神经。在企业内,只要是与产品数据打交道的人,都可以使用PDM。如果加以罗列的话,诸如总经理、厂长、总设计师、技术专家、项目经理、工程师、信息主管、设计人员、CAD/CAM/cAE使用者、系统管理员、会计、资产评估人员、采购人员以及市场/营销人员等,几乎业界每个企事业单位的每个部门都可以用到PDM,都可能从中受益,这是企业管理的需要。应该说PDM是2l世纪企业的必由之路。我们有理由这样认为,现代企业人涉足PDM,不是意愿问题,而只是时间问题。

PDM与企业数据

PDM实在是一种“管得很宽”的软件,凡是最终可以转换成计算机描述和存储的数据,它都可以兼收并蓄,一概管之。诸如:

·产品结构和配置;
·零件定义及设计数据;
·CAD几何造型文件和绘图文件;。
·工程分析及验证数据;
·制造计划及规范;
·NC编程文件;
·图像文件(照片、造型图、扫描图等);
·产品说明书;
·软件产品(程序、库、函数等“零部件”);
·各种电子报表、成本核算、产品注释等;
·项目规划书;
·多媒体音像产品;
·硬拷贝文件;
·其他电子数据等。

PDM系统依据其功能性、系统独立性、规模性、开放性等区别而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面向设计团队(项目组),针对具体开发项目主要以一两种应用软件为特定集成内容,使用规模在几台至百台计算机左右,运行在局域网络环境中的PDM产品。我们称其为“项目组级PDM”。

另一种PDM产品是高层次的“企业级PDM”系统。它具有我们前面讨论提到的所有功能,可按用户需求以任意规模组成多硬件平台、多网络环境、多数据库、多层分布式server、多种应用软件一起集成的跨企业、跨地区的超大型PDM系统,为企业提供基于并行工程思想的完整解决方案。目前世界上只有极少数PDM系统具备这样的能力。如SDRC的Metaphase、Inso的SherpaWorks等。

企业实施PDM的最终目标是达到企业级应用,项目组级PDM的应用只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初级阶段,“中档PDM”事实上是不存在的。那些游离在这两种层次之间的PDM产品,目前自身尚无法定位。有些产品在技术上宣称是企业级的,但实施结果却是项目组级的。客观上说来,这类PDM产品还有很长的开发道路要走,自身有待完善。

总结

PDM的产生和发展与社会大环境紧密相连,与企业自身息息相关。企业为适应市场而寻求发展和一自我完善的强烈需求,是造就PDM市场繁荣兴旺的内在动力。

PDM是依托IT技术实现企业最优化管理的有效方法,是科学的营理框架与企业现实问题相结合的产物,也是计算机技术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一种产品。

PDM也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人们对它的期待很高但却理解不足。的确,对PDM的理解,决不应该简单套用理解CAD/CAM软件的模式,诸如看演示、做考题以及“试用”等。

对实施PDM来说,技术本身绝对是重要的,技术差的PDM系统肯定难以推广普及,难以实施成功。但技术只是实现企业目标的基础。只谈技术的PDM是难以成功的。因为,PDM,并不仅仅只是“PDM”.其更深层次的内涵是与企业文化的紧密结合、与生产关系的适应以及与企业目标的匹配。许多相关问题(如咨询、工程经验、实施方法学等)值得人们去深入认识和探讨。

总而言之,PDM是一种帮助管理人员管理产品和产品研发过程的工具,而企业实施PDM的最终目标是达到企业级信息集成的目的。
LYFFFFFFFFFFFFF 2003-09-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简单的说,pdm是powerdesigner data moduler,^_^,英文缩写太多了,还是他妈的汉语好
scpzhwang 2003-09-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DM的含义

PDM的中文名称为产品数据管理(ProductDataManagement)。
PDM是一门用来管理所有与产品相关信息(包括零件信息、配置、文档、CAD文件、结构、权限信息等)和所有与产品相关过程(包括过程定义和管理)的技术。

PDM的应用

1.PDM数据管理范围
PDM的确是一种“管得很宽”的软件,凡是最终可以转换成计算机描述和存储的数据,它都可以一概管之,例如:产品结构和配置、零件定义及设计数据、CAD绘图文件、工程分析及验证数据、制造计划及规范、NC编程文件、图像文件(照片、造型图、扫描图等)、产品说明书、软件产品(程序、库、函数等“零部件”)、各种电子报表、成本核算、产品注释等、项目规划书、多媒体音像产品、硬考贝文件、其它电子数据等。
PDM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各工业领域中。但每个领域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应用的层次要求和水平都不相同,因而并无万能的PDM系统可以包容。

2.PDM用户对象
PDM可以触及现代企业的每个角落,每根神经。在企业内,只要是与产品数据打交道的人,都可以使用PDM。

3.PDM与企业信息的集成
在企业的信息集成过程中PDM系统可以被看作是起到一个集成框架的作用,各种应用程序诸如CAD/CAM/CAE、EDA、OA、CAPP、MRP、...等将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如应用接口、开发(封装)等,直接作为一个个对象而被集成进来,使得分布在企业各个地方、在各个应用中使用(运行)的所有产品数据得以高度集成、协调、共享,所有产品研发过程得以高度优化或重组。

4.PDM产品具有的功能
一个能够满足企业各方面应用的PDM产品应具有的九大功能,包括文档管理、工作流和过程管理、产品结构与配置管理、查看和批注、扫描和图像服务、设计检索和零件库、项目管理、电子协作、工具与“集成件”功能。
PDM系统使ISO900X如虎添翼
PDM系统可以自动实现ISO900X所需要的过程,降低费用和提高工作效率。PDM可以给企业提供实施ISO900X标准的工具。
产品数据管理(PDM)在实现企业的信息集成、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及产品开发效率等方面的意义是十分巨大的,是当今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重要技术之一。后面我们将陆续介绍中集的PDM系统,各位也可以通过访问集团内部主页的PDM专栏了解更多的内容。
static504 2003-09-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具体怎么入门??
100分!!
pzytony 2003-09-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DM——product data management
产品数据管理。
管理各种CAD软件,让用户不用关心各种cad软件的版本,
而直接了解产品的造型,装配等信息

1,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企业信息化
社区管理员
  • 企业信息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