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blend的一般概念

cwjcwjcwj 2003-09-13 05:13:19
请问各位,这个Alpha blend名词的中文是什么意思(比较固定的中文翻译)?
还有这个术语代表了什么图像处理技术?
...全文
592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pache8888 2003-11-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cwjcwjcwj 2003-11-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大家的解说
在过两天如没有补充就结贴
bbgbianbaogui 2003-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akiko 2003-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比如两个像素点(r0,g0,b0),(r1,g1,b1),alpha分级是32(alpha取从0到32的任意值)
那么这两个像素Alpha blend的结果的RGB值就是
R=(r0*alpha+r1*(32-alpha))/32
G=(g0*alpha+g1*(32-alpha))/32
B=(b0*alpha+b1*(32-alpha))/32
会思考的草 2003-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主要用来实现半透明效果。你自己试试就知道了。
cwjcwjcwj 2003-09-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说两句吧!
cwjcwjcwj 2003-09-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cwjcwjcwj 2003-09-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
谢谢楼上的解释,我在网上有看到alpha算法,请问这种算法有什么作用!
zhucde 2003-09-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penGL中的绝大多数特效都与某些类型的(色彩)混合有关。混色的定义为,将某个象素的颜色和已绘制在屏幕上与其对应的象素颜色相互结合。至于如何结合这两个颜色则依赖于颜色的alpha通道的分量值,以及/或者所使用的混色函数。Alpha通常是位于颜色值末尾的第4个颜色组成分量。前面这些课我们都是用GL_RGB来指定颜色的三个分量。相应的GL_RGBA可以指定alpha分量的值。更进一步,我们可以使用glColor4f()来代替glColor3f()。
绝大多数人都认为Alpha分量代表材料的透明度。这就是说,alpha值为0.0时所代表的材料是完全透明的。alpha值为1.0时所代表的材料则是完全不透明的。

混色的公式(blend)
若您对数学不感冒,而只想看看如何实现透明,请跳过这一节。若您想深入理解(色彩)混合的工作原理,这一节应该适合您吧. 公式如下:
(Rs Sr + Rd Dr, Gs Sg + Gd Dg, Bs Sb + Bd Db, As Sa + Ad Da)
OpenGL按照上面的公式计算这两个象素的混色结果。小写的s和r分别代表源象素和目标象素。大写的S和D则是相应的混色因子。这些决定了您如何对这些象素混色。绝大多数情况下,各颜色通道的alpha混色值大小相同,这样对源象素就有 (As, As, As, As),目标象素则有1, 1, 1, 1) - (As, As, As, As)。上面的公式就成了下面的模样:
(Rs As + Rd (1 - As), Gs As + Gd (1 - As), Bs As + Bs (1 - As), As As + Ad (1 - As))
这个公式会生成透明/半透明的效果。



edwardsoft 2003-09-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lpha 通常用于透明度,在GDIplus 中Color中有个参数alpha就代表透明的程度,范围是1-254

16,47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