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择书与读书?

amero 2003-09-14 07:47:26
现今,书肆里面摆的书可谓是琳琅满目、五花八门了。这对于广大爱读书的朋友自然是一件好事,伟人不是说:“书籍是人类的朋友”,朋友多点怎么不好呢。但是朋友里面有好人,也有坏人;书也如此,这些书往往良莠不齐,精品不多。对于一名没有经验的读者显然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了。他(她)们进入书店后,面对众多的选择,经常是手足无措,无所适从;翻翻这本书觉得好,瞧瞧那本书也觉得不错,再加上商家们其追求利润的本性,对图书的夸大宣传,甚至是误导。最后,十有八九是在老板的偷笑中,掏出了银子,买下了“滥竽”,等到回家细细研究,才大呼上当,后悔莫及。这里浪费了金钱不算,还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诚然,选择一本好书来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好的读书方法和习惯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它。因为书对人的价值,在于人对书的领会,如果读完书,您没有领会到书中的思想,不能把它转化为自己的知识,那么,读过的书再多、再好,还是没有什么收获,结果都一样,浪费了金钱和时间。
首先,我想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一来以求证于方家,二来企图借此以达抛砖引玉之效。
我认为好的书应该是对自己合适的书,那么什么是对自己合适的书呢?它至少应该具有两个特点,一是适合自己的基础,一是适合自己的需要。
适合自己的基础强调的是书的可读性。比如说您的外文水平很差,那么我就不建议您啃外文原著;如果您还没有面向对象的概念的话,我就建议您不要看《设计模式》(注:四位面向对象大师Erich Gamma、Richard Helm、Ralph Johnson、John Vlissides合著的一本很有名气的书)。现在的年轻人很浮躁(J 我好像也是如此),干什么事都想一步到位、一步登天,在学习方面,我劝您趁早打消这个念头,还是踏踏实实的从基础学起,循序渐进。否则学什么都不精,只停留在表面,看不清事物的本质。其实,人和书的关系就像练武者和功夫的关系一样。只练过几手三脚猫的把式,就想学降龙十八掌,那非吃苦头不可。
适合自己的需要,也就是说它能不能满足您当前的需求。如果您想了解一下微积分,那么找本高等数学教材看看,应该是没问题了。如果您还想证明歌德巴赫猜想,那对不起,只是看了高等数学教材肯定是不够的。再打个比方,练武者要想在拳脚上胜过韦小宝,估计练好小洪拳也就差不多了,若还要想打败萧峰呢,不练几手高深的功夫,恐怕是有点不自量力。
有些人买书成瘾,根本不考虑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买来一大堆书,派上用场的不到两三本。书不像古董,书这东西出版的越早越不妙;尤其是IT方面的书,等到技术一更新,昔日的好书,也成了今日的垃圾。所以书呢,是用不到就不要买,买的就一定是急需要读的。在这方面,我就吃过亏。曾经因为头脑一时发热,我买下了C++和VC方面的数本名著,最后确定学Java了,这些书全都用不上了,算算花去的不菲的银子,甚是痛惜(注:现有《Essential C++》—Stan Lippman著,《VC技术内幕》一潘爱民译,《MFC Windows程序设计》—Jeff Prosise著,《MFC深入浅出》—侯捷著,《Win32多线程程序设计》—侯捷译,《COM原理与应用》—潘爱民著等,书均八成新,欲换一些Java方面的书,新旧皆可。如有感兴趣的朋友请联系:ily_wu@yahoo.com.cn)。顺便罗嗦两句,我很不赞成袁枚的观点,什么书非借不能读也,当看到书上的一些良言妙语,一些拍案叫绝的话,一些值得思索的句子,不找支笔勾一下,以示强调;不写点注释,以供下回斟酌,您难道不感到很难受吗?不知道孔子、孟子他们读书前,是不是也先把书借来,免得读不下去!
择书呢,我的心得是:挑名家的书、有口碑的书来读,这类书有深度,而且口感也不错,读起来很是过瘾。一般来说,每类书,里面总会有一两本精品;若您需要研读某类书,花一点时间找出其中的精品还是值得的。个人认为,稍有电脑基础的人想学编程的人,Brain W. Kernighan 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已有编程经验想学Java语言的人,Bruce Eckel著的《Thinking in Java》绝对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而Stan Lippman的《C++ Primer》的出版对于C++发烧友就是一个福音了……
好了,朋友们!如果您对于择书和读书有什么好的经验和方法或者由什么心得的话,那么请您把它写下来,以飨他人。在这里,我向您表示万分感谢!
...全文
22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ybb 2003-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问楼主:你推荐的书是中文还是全英的?怎么名字全是英文的
ENSTAN 2003-09-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很好,书要一本本的看,发现在这本书中不懂的,就去买另一本有参考性的再读
tjw2003 2003-09-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是,很多书以很底的价格卖给了同学,买书要有计划,有节制,读书也要有计划,我现在有5本JAVA书一本读完了还有一本差不多了,其他几本都只读了一点点.C++的书闲置不用了,很可惜啊!
fallfruit 2003-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对我也买了很多的书
到头来只看了两三本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