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bezier曲线缩减的问题(n次降为n-1次)

comwin 2003-09-15 10:36:04
小弟正在学习一篇有关bezier曲线缩减的论文。作者对bezier曲线通常的两条降阶曲线(指分别在起点和终点出拟和得较好的两条)赋予了权函数,从而对一条n次bezier曲线产生了一条拟和得比较好的n-1次bezier曲线。但是误差如果超过了预定误差范围,作者说需要对原曲线进行分割,如等分为两段或四段。
我的问题是等分后如何继续缩减呢?譬如一条六次bezier曲线,它有七个控制点,等分为两段后,每段还是六次bezier吗?缩减需要原曲线的控制点,如果每段仍用原来的七个控制点,则等于没有分割,那是不是每段曲线现在都有新的七个控制点呢?
我看的文章发表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上,题目是《bezier曲线的缩减》。
望各位大虾能出手相助,不胜感激。
...全文
53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zwu 2003-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的话对了,要把六次bezier曲线分成两段六次bezier曲线,必须在阶降分段后,再将每一分段的低阶bezier再进行升阶.
comwin 2003-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呀,升阶呀,回去再看看,谢谢。
timetogiveup 2003-09-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当然可以分成两段六次曲线,而且是C2(比如说C(N-1) )以上连续的

楼上说的,再次升阶就可以了,低阶总可以无损地升阶的,

其实现在这样讨论bezier毫无意义,NURBS的相关技术已经发展的相当工业化了,找一个NURBS
建模软件(比如说RHINO,我曾经用它作过一部车),会对NURBS的表现应用很熟悉
zzwu 2003-09-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将高阶bezier曲线分割为两条降阶曲线,通常的做法不会是只降一阶,而是将n阶降为(n+1)/2阶.例如,把5阶降为2个3阶,方法就是,在5阶曲线的6个控制点中,在居中的2个点(即第3,第4个控制点)间,插入一个新的中间点,作为2个3阶bezier曲线的公共端点,并保证2段曲线在此点的连接能光滑(1阶导数连续).
我没有看过《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上的《bezier曲线的缩减》,不了解六次bezier曲线如何能等分为两段六次bezier曲线? 要知道,依此相连接的2段6次bezier曲线总共需要6+1+6=13个控制点才行!

4,4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