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在DOS时代的喜爱兵器

jacky365 2003-09-25 08:38:08
偶在DOS时代的喜爱兵器

SideKick
================
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大致确实是老帮菜才知道了。

热键即时弹出(热键是什么来着?Ctrl+.? 再一次证明记忆的不可靠,我曾经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在只有单或者双软驱的时代,Fortran和MASM的开发有了它会快10倍。

有全屏幕文件编辑和文件管理, 基本上被我当成了DOS的新Shell,直到Win31出现。

由于早早地依赖上它的全屏幕编辑,Edline从来就没有用熟过。

TSR的鼻祖,强烈吸引,强烈崇拜。TSR技术成了偶随后2年内的关注焦点。甚至后来自己也编写了一个较完善的C语言框架程序库,对键盘、中断、内存、直接写屏、菜单技术这些东西都是这个过程中弄熟悉的。

如果不是它所显示的神奇激发起我的好奇心:“TNND,偶一定要知道它是怎么做的,偶也要做这样的冬冬”,也许我不会成为一名程序员。


PC Tools
================

不用说了吧?DOS下是工具软件之王,也是最早的破解工具。


Norton Utilities
================

DiskEdit是发掘硬盘的秘密的强力工具,由此开始琢磨分区、FAT文件系统。

Norton软件还是DOS下字符图形(通过修改字模来用字符形成类似图形的界面)的领头人。

Norton从那时起成为金字招牌直到现在,虽然Norton本人早就出售了他的公司,但授权继续使用Norton这个名字和肖像。


ARJ
================
压缩软件的佼佼者,还有LHA、pkzip等等等等。


TC 2.0 到 BC 3.1
================

除了是强力的C语言开发环境外,它还是那个时代的软件界面潮流的领导者,全屏幕编辑、下拉菜单、弹出窗口、热键、上下文相关的帮助等等,成为时髦和标准,就像MS Office软件引导着Windows下的软件界面一样。

它的编辑系统也相当成熟,和现在的Windows标准相当接近,那时候的编辑键位一直影响了现在的编辑器,Ctrl+Ins和Shift+Ins现在依然在用。

同时它还引起了直接写屏幕技术的潮流。


DOOM
================
奇怪,在DOS年代好像真的没有太着迷过游戏,玩过的游戏很多,差不多能找到的都试试两关。欣赏的很多:比如战斧(图像、音效)、AR空降兵(可玩性不错)、波斯王子(流畅的人体动作),黑暗之虫Dark Seed(看了画面,你相信它是16色的吗?),DUNE沙丘魔堡(像电影一样的游戏画面),但不怎么玩。

反而是关注调色板技术、动画、VGA/VESA图形这些冬冬,直到迷上DOOM。

和DOOM的恋爱很深但也不长,有一次从周五傍晚躲进教研室一直玩到周日的早晨,出来的时候头晕呕吐,从此患上DOOM综合症,便对DOOM like只远观而不亵玩了。


WPS
================
不个否认,DOS下确实是最好的中文字处理软件,离“所见即所得”还差一步:还需要模拟显示操作。
DOS-Windows转换这个门槛让它跌倒。也让一大批程序员跌倒。


UCDOS ?.0
================
开始支持直接写屏技术,这样大量的英文软件都可以显示汉字了,一大进步,用TC/BC写的程序也可以轻松使用中文了,它的出现,引起了欢呼,除了用户,还有程序员。2.13(汉字平台)好像是有丰富的打印字体而受欢迎,对我印象不深。随后有一大批各种类似汉字系统的跟进,像天汇之类的。“神奇”的支持直接写屏技术半年后才搞明白。


GameBuster
================
游戏克星,以及FPE,明白了内存也可以直接修改。对我这种伪游戏玩家来说,实在是好冬冬。
后来拿到游戏便是先跟踪、查找,直到锁定,确保不死之身后才开始玩(当然了,其实降低了游戏本身的可玩度,玩的时间也自然会比较短,常常短到比破解所花的时间还短,本末倒置了。波斯王子是折腾了好多天,最后还是翻了杂志才解决。)


SEA、QPIC
================
DOS下的图片浏览软件,开始接触到GIF、JPEG,在VGA时代256色下,初次在PC的屏幕上见到了真正的照片级别的图像,可谓震撼。那时候很多计算机展览上的机器就是用这些软件循环播放着漂亮的图片库,吸引眼球是那时候开始的。






...全文
56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kangnian0128 2003-09-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怀念norton……
theguynewman 2003-09-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zy6318 2003-09-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jacky365 2003-09-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想还有很多:比如软盘复制、加密盘拷贝工具系列: HDCOPY、CopyWrite、DiskDupe、img、undisk、虚拟软盘Imgdrive;杀病毒程序TNTAntiVirus、Scan等等等。

unalone 2003-09-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怀念
gcdead 2003-09-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