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程序员你的名字绝不该是“浅薄”

duke136 2003-09-28 09:16:09
中国程序员你的名字绝不该是“浅薄”
梦飞



我认为有些人的观点错了。错得一塌糊涂。
我的基本观点是:任何实践都是理论的载体或表现形式。而理论也是由实践上升而来的。两者是辨证的。今天,我们只关注它的前一部分:任何实践都是理论的载体和表现形式。

我不是想故弄玄虚,但真理的外表看上去往往就是这么奇形怪状、难以理解。让我来给你解释一下吧。

比如:战争是军事理论的实践,也是它的表现形式。战争的胜负取决于指挥者军事理论的掌握程度(别给我举赵括这类“纸上谈兵”的反例,他们根本算不上掌握了军事理论,充其量只算是“背”下了军事理论。“掌握”和“倒背如流”这是两个概念。)

1、VC、VB、Delphi …… ,你该学哪个?

具体到编程而言,我要告诉你:任何一种计算机语言,都是计算机科学理论的载体或表现形式。C++很神吗?Java很酷吗?它们差距很远吗?是的。但从理论的层面上讲,它们没有区别,都是“面向对象”理论的一个具体形式而已。

现在的程序员们被发行编译软件(通常我们将其称为“系统软件”)的商家不断推出的产品搞得眼花缭乱,头痛欲裂。不断地跟在新语言后面跑,这条路还没跑到头,那边的“新路”又鸣锣开张了,于是再跟着跑……渐渐地有些人开始感叹: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或什么“程序员是青春饭,过了三十别想干”……

在此我不得不叹息:中国的教育真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教育。早在高中时代我们就学过“辨证唯物主义”的基本理论:做事情要抓主要矛盾。这一条恐怕谁都知道,却鲜见谁能在实践中把这一理论运用得“炉火纯青”的。把这一理论运用到编程上来讲就是: 理论是主要矛盾,语言是次要矛盾,学会了理论,再具体到学一种语言时,你只不过是在进行某种消遣而已。

现在学VC的普遍看不起学VB的或学Delphi的。但如果一个用Delphi的人,在需要写web程序时,用TCP/IP做了一个构架,嵌入到应用程序中;而另一个用VC的人却只会把一个又一个的组件拖来拉去的做些个“例子程序”的翻版。你说他们两个谁历害?Delphi和VC谁历害?

真应了这样一段话,问:纽约好还是上海好?答:有钱哪儿都好,没钱哪儿都不好。上海的富人并不比纽约的富人少多少的优越感,而纽约的乞丐也不比上海的乞丐多多少幸福感。

现在你还会说学VC的人就一定比学Delphi的人水平高、“钱景”好吗?

2、“浅薄”绝不该是中国程序员的性格特征!!!
...全文
24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tarssky 2003-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搞技术就得脚踏实地干,不象管理

而且需要谦虚,更需要自信
goever 2003-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象在哪看过的!
反对抄袭!保护知识产权!
ezlz 2003-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 以后发表意见,先工作啦。
ehais 2003-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的话,是较为中肯的!学程序的确需要恒心和毅力,而且更多的是脚踏实地,而不是自尊自大!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