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寒梅花香益浓

hsg77 2003-10-07 08:40:17
自强者奏鸣曲/苦寒梅花香益浓(1)

金秋,阳光璀璨,硕果累累,被誉为“欧洲首都”的布鲁塞尔,一派迷人景色。百年宫,金碧辉煌。16个国家的簇簇科技之花争奇斗艳。1987年9月,36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明博览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一台“可见分光光度检测离子色谱议”隔外引人注目。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展项目中唯一的精密分析仪器。评奖专家毫无争议地一致通过授予它金牌。
仪器的发明者张新申,是年仅36岁的副教授。此时,他没有去异国领略这激动人心的场面,而是在学校的一间实验室里孜孜不倦地向新的领地登攀。
...全文
45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sg77 2003-10-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强者奏鸣曲/苦寒梅花香益浓(2)
“学生在学校,有教师细细讲授,循循辅导,尚困难重重,现在我靠自己,路必定蜿蜒崎岖。”他作好了吃苦的准备。

朱熹说:“读书之法,在循序面渐进,熟读而精思。”同样是读书,一般人只是读读而已。善于读书的人,是经过他们那种创造性的读书方法而进入一种艺术境界。他在读书上狠下功夫。一本难度大的书,至少学三遍。第一遍初读,略知大概。第二遍,边看,边抄,边记。书看完,也抄完,印象加深内容大体记住了。第三遍,重点摘录、分析、消化内容,用自已的话归纳总结,写下心得体会。

为检验自己是否理解了书中的内容,他大量做习题;为证明做题的正确性,他买来附有答案的习题集。答案成了点拨他学习和改正错误的老师。

学习中,他知难而进,绝不轻易放过问题,也绝不轻易请别人解答,而是反复读书,琢磨例题,启迪自己的思维,直到问题解决。

问题解决一个,他前进一步。他说,凭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开拓前程,更牢固、更广阔。

“学问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每当扫除一只拦路虎,他喜形于色地向父母千捷:“爸、妈,这道题我做出来了!”见儿子那个高兴劲,父母受创伤的心灵得到了莫大的安慰。

是的,人生的乐趣和意义不就是在征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之中吗?

看书和做题需用时间,白天他要上班,唯有的时间是夜吃过晚饭,看电影的、压马路的、喝茶打牌的人们个个悠闲自得;家人和邻居也聚在前屋看电视。喇叭里时时传来悦耳的音乐声和观众的欢笑声。

他呢,一样有着自己的乐趣。正反锁在一间鸽笼似的屋子里,坐在临窗的小桌前,摊开书本,做他的题。

夏天,天气闷热。虽然开着窗,房里仍没有凉气,蚊子叮得人难受;冬天,手脚冻得发木。他无瑕顾及这些。

1976年,(25岁)接边半个月,天黑沉沉的,压得人透不过气来。地震闹得人心怕怕,张新申照样深居高楼。父母担心他的安全,一再催促到防震棚里住。他说棚里没有电灯,不好学习。为不让父母担心,他动脑筋做了一个电子地震预报仪。如有震动,仪器便发出报警声。他给父母表演了几次,还真象他说的那样。老人勉强同意了。
hsg77 2003-10-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扬起风帆

两年过去了,张新申被招入德阳第二重型机器厂当炼钢炉前化验工。他,19岁了,可缺少科学知识。
炉前化验工要随时观察了解炉内钢水反应情况,分析出钢的含碳量。可他不懂化学知识。老师傅能根据沸腾钢水飞溅的星花估量出钢的含碳多少。他又缺少经验。
  然而经验也并不完全可靠,有几次失灵了,整炉钢水不合格。国家财产蒙受损失,师傅们日夜辛劳的汗水付之东流。他焦急,恨自已无能。
一天,“二重”中技校图书馆处理旧书,他上前翻寻。突然,《如何观察钢含碳量》的小册子映入眼帘,如获至宝,当即买下细细阅读。他运用书中介绍的方法试验,还真有些效果。

这如同黑夜中划过一道闪电,照亮了前面的方向,他想自学。

动乱年月,“知识无用”、“读书是白专”、白卷成了“英雄”,他迷惑不解;多年勤勤恳恳为祖国培育人才的父母反遭批判,他心绪纷乱。

好在父母是教师,深知知识的重要。他们语重心长地教导儿子:“知识就力量。建设社会主义不能没有知识。不要听信那些胡言乱语。“农村贫穷,工厂落后,还不是因为缺乏科学吗?

自学!他铁了心。
hsg77 2003-10-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搁浅沙洲

张新申出身于书香之家,母亲是教师,父亲任过工程师。从小父母教导他爱学习,有理想,牙牙学语时,他开始背诵李白、杜甫、辛弃疾和文天祥的诗词;小学阶段,《儒林外史》、《三国演义》、和《神秘岛》、《海底两万里》等中外名著,他读了一遍又一遍。
画画,装收音机,制作科技模型,他样样兴趣盎然,7岁时对垒相棋、围棋,大人竟败在这个娃娃之手。 广泛的阅读,众多的爱好,他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学习成绩一直雄居前列。正当他扬起理想的风帆驶进知识的海洋时,一场浩劫的恶浪迎面扑来,理想的风帆搁浅在贫脊的沙洲上。
1968年,这个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作为知识青年下到四川德阳一个公社插队劳动。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