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L接入有几种方式啊?

57254760 2003-10-10 07:30:01
如题
...全文
730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ungod8 2003-10-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DSL接入INTERNET有虚拟拨号和专线接入两种方式。采用虚拟拨号方式的用户采用类似MODEM和ISDN的拨号程序,在使用习惯上与原来的方式没什么不同。但现在用的拨号Modem由于调制方式及网络结构均不同不可以当作ADSL的Modem使用。采用专线接入的用户只要开机即可接入INTERNET。所谓虚拟拨号是指用ADSL接入INTERNET时同样需要输入用户名与密码(与原有的MODEM和ISDN接入相同),但ADSL连接的并不是具体的接入号码如163或169,而是所谓的虚拟专网VPN的ADSL接入的IP地址。

ADSL接入模式浅析


(浙江省数据通信局计划建设部 胡向东) (人民邮电报)
(2002-01-16 09:25:00)

随着数据业务的发展,ADSL作为传统电信运营公司宽带接入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推广。根据ADSL设备的具体配置以及业务类型,ADSL接入可分为4种类型,即专线方式、PPPoA、PPPoE和路由方式。下面就针对这4种方式分别进行分析。这4种模式的接入方式只是在ATM交换机和163网之间的设备上有所不同,在专线方式中使用的是路由器,在PPPoA和PPPoE方式中使用的是宽带接入服务器(BRAS),在路由方式中既可以使用路由器也可以使用宽带接入服务器。

1.专线方式

在专线接入方式中,ADSL设备提供透明的ATM PVC通路,ADSL-Modem采用1483-Bridge协议,而业务提供点需要专线接入服务器提供支持,单用户PC的IP地址和接入服务器接入端口设在同一网段上。局域网接入时,为保证用户数据安全以及减少局端路由设备的操作,需在用户接入端加路由设备。

专线接入方式可以应用于各种数据通信场合,特别是企业专线上网,它具有开通安装简单等特点,但缺乏对用户的管理手段。

2.PPPoA方式

PPPoA方式中,PPP可以由用户端PC发起,也可以由ADSL-Modem发起,PPPoA方式需要有宽带的接入服务器支持。

PPP由用户PC发起时,ADSL-Modem需用25Mbit/s ATM端口通过5类线用RJ45头和用户PC相连,用户PC需插ATM网卡,并安装客户端软件,在ATM网卡和宽带接入服务器之间建立PVC连接。PPP由ADSL-Modem发起时,ADSL-Modem需支持PPPoA,用户PC可以通过10 BaseT以太网口和ADSL-Modem相连,在ADSL-Modem和宽带接入服务器之间建立PVC连接,此时ADSL-Modem实际起到了PPP代理的作用。

由于ATM到桌面存在ATM网卡价格高等局限性,且没有以太网接入方式普及,因此下面主要讨论用户通过以太网口接入方式。ADSL-Modem发起PPP方式时,用户PC不必安装客户端软件,像专线一样可直接使用浏览器软件上网。ADSL-Modem在接收到来自用户端的数据时,会向宽带接入服务器发起PPP连接;接入服务器在接收到PPP连接后,可以对ADSL-Modem进行合法性确认,向ADSL-Modem分配IP地址;ADSL- Modem通过NAT功能允许用户PC接入。此时需要ADSL-Modem支持认证功能,并在PPPoA配置时,在ADSL-Modem上设账号及口令;也可以在ADSL-Modem和接入服务器只是建立PPP连接而不做任何事情。可以看出,使用PPPoA时,用户端PC并没有进行PPP的认证,也无法通过PPP协议从接入服务器获得IP地址,而需通过静态分配获得IP地址。因此从用户端看,PPPoA方式和专线接入方式没有任何差别。

PPPoA方式具有用户接入简单的特点,但由于它在接入速率上没有比专线接入更特别的优势,且ADSL-Modem必须支持PPPoA,因此这种方式在实际应用中很少使用。

3.PPPoE方式

PPPoE方式实际上应是PPPoE over ATM。PPPoE方式的PPP由用户端PC发起,和PPPoA一样需要宽带接入服务器支持,ADSL-Modem只需配置1483-Bridge,在ADSL-Modem和宽带接入服务器直接建立PVC连接,用户PC可以通过10 BaseT以太网口和ADSL-Modem相连。

PPPoE需在用户PC上安装客户端软件。用户需要上网时,只要启动客户端软件,用户PC将向宽带接入服务器发起PPP连接,接入服务器在接收到PPP连接后,会向用户发送类似于拨号上网的用户认证窗口,在用户输入正确的账号和口令后,向用户PC分配IP地址。

PPPoE方式较PPPoA方式需安装客户端软件,安装相对较为复杂;但PPPoE方式只需ADSL-Modem提供最基本的1483-Bridge功能,也可以向用户提供各种计费方式,因此适合各种上网接入服务。

4.路由方式

路由方式需要ADSL-Modem具有路由功能。这种方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专线+路由器,因此这种方式特别适用于局域网的接入。在ADSL-Modem和宽带接入服务器或接入路由器之间建立PVC连接,在ADSL-Modem上配置1483-Route和网络互联地址,再配置局域网IP地址就可上网。

路由方式要求ADSL-Modem具有路由功能,安装配置较为复杂,但可节省用户端接入投资,因此较适合小型商业用户的接入。

通过对4种接入方式的描述,可以看出各种接入方式各有自身的特点和应用范围,因此在ADSL网络建设时应充分考虑用户定位,选择适合的一种或多种接入方式构建ADSL宽带接入网。

wina 2003-10-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专线提供IP地址
saltfishcn 2003-10-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虚拟拨号和专线两种方式
wina 2003-10-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DSL 的常用接入方式有几种?
  有两种接入方式,虚拟拨号和专线方式。采用虚拟拨号方式的用户采用类似56K MODEM的拨号方式,需要用户的帐号进行认证,认证通过后才能上网。采用专线接入的用户只要开机即可上网。
初学者 2003-10-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DSL还能有几种接入方式?是不是指封装协议?协议的话就有很多种,如RFC1483 route、RFC1483 Bridge、RFC2616等等。
Qlike 2003-10-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的意思是拨号或专线吗?
ravenkatte 2003-10-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DSL本身就是一种接入方式,只不过有不同的带宽而已
jinjinlyw 2003-10-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种

6,18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网络管理与配置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管理与配置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