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数据题

tuxw 2003-10-15 11:10:15

小王骑车在环城公路上行走,每隔五分钟就与迎面开来的一公车相遇,每隔十分钟就有一公车越过他,小五和公车的速度都匀速,问公车朝同一方向每隔多少分钟发车一次?
...全文
45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uxw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小王站在公路上不动,答案就是你所说的了
问题是小王朝一个方向在匀速运动啊
tuxw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明白了,谢谢
TianGuangZao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老迈的答案正确。
该类型题属于高中运动学中相对运动题。
设小王对地速率为 V人,车辆对地速率为 V车。双向发车时间间隔 t 相同。
不妨选小王为参考系:
此时小王静止。
迎面而来的车子(反向)对小王速率为 V车+V人;
同侧车子(同向)对小王速率为 V车-V人。

车辆间距和时间都与参考系选取无关,同样由于是宏观低速物体,使用牛顿运动定律求解即可。
所以:
反向 t*V车 = (V车 + V人)*5
同向 t*V车 = (V车 - V人)*10
V车 = 3V人, t = 20/3 min。
解题过程和老迈的其实一样。
laomai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析如下,设车每X分钟发一次,那么每辆车之间的艰巨为X*V车。
根据迎面5分钟来一辆车可知,假设某时刻迎面来一辆车到下一次迎面来车,有]
X*V车=5*V人+V车*5 (1)
同样的,根据同侧10分钟过一辆车,有
X*V车+10*V人 = 10*V车 (2)
根据1、2可得
V车=3*V人
再代回任意一式
则得X=20/3
tuxw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juicyyyyy()
我也不知道, 能讲一下你的推导方法吗?
minghui000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0秒
juicyyyyy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三分之二十分钟吗
laomai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看明白,既然车是匀速的,那不就是迎面5分钟发一趟,同侧10分钟发一辆吗?
tuxw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既然是环城公路, 当然是双向发车的
TianGuangZao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更准确讲,是一道物理题。

题目不是很清楚,既然是环城公路,应该是类似椭圆形,如果起点和终点在同一处,朝同一个方向发车的话,是没有可能出现迎面而来同时又有越过他的情况,车子要么和小王同向,要么反向。

此类题目一般用相对运动求解即可。
tuxw 2003-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小心标题打错了, 本来是想打"一道数学题"
昨日,11.19,最新整理了,第61-80,现在公布上传。 另加上之前公布的第1-60 ,在此做一次汇总上传,以飨各位。 可以这么说,绝大部分的面试,都是这100 道系列的翻版, 此微软等公司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 系列,是极具代表性的经典面试。 而,对你更重要的是,我自个还提供了答案下载,提供思路,呵。 所以,这份资料+答案,在网上是独一无二的。 ------------------------------------ 整理资源,下载地址: 答案系列: 1.[最新答案V0.3 版]微软等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 [第21-40 答案]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32862 2.[答案V0.2 版]精选微软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 [前20 ]--修正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13890 //此份答案是针对最初的V0.1 版本,进行的校正与修正。 3.[答案V0.1 版]精选微软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 [前25 ]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796735 目系列: 4.[第一部分]精选微软等公司数据结构+算法经典面试100 [1-40 ]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778852 5.[第1 -60 汇总]微软等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26690 更多资源,下载地址: http://v_july_v.download.csdn.net/ 若你对以上任何目或任何答案,有任何问,欢迎联系我: My E-mail: zhoulei0907@yahoo.cn ------------- 作者声明: 本人July 对以上公布的所有任何目或资源享有版权。转载以上公布的任何一, 或上传百度文库资源,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我本人。 向你的厚道致敬。谢谢。 ---July、2010 年11 月20 日。 ------------------------------------------------------ 各位,若对以上100任何一道,或对已上传的任何一的答案, 有任何问,请把你的思路、想法,回复到此帖子上, 微软等100系列,永久维护地址(2010年11.26日): http://topic.csdn.net/u/20101126/10/b4f12a00-6280-492f-b785-cb6835a63dc9.html
精选微软等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答案修正V0.2版本 -------------------- 此份答案是针对,前期已公布的最初的那份答案的,初步校正与修正。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796735(V0.1版) 相比第一份V0.1版答案,此份答案V0.2版更加准确,亦修正了不少目的答案。 此份20的答案,思路更加清晰易懂,简介明了。 请享用。July、2010/11/06。 其它资源,下载地址: 1.[最新答案V0.3版]微软等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第21-40答案]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32862 2.[第1-60汇总]微软等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26690 3.[答案V0.2版]精选微软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前20]--修正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13890 //此份答案是针对最初的V0.1版本,进行的校正与修正。 4.[答案V0.1版]精选微软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前25]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796735 5.[第二部分]精选微软等公司结构+算法面试100[前41-60]: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11703 6.[第一部分]精选微软等公司数据结构+算法经典面试100[1-40]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778852 更多资源,下载地址: http://v_july_v.download.csdn.net/ ------------------------------------------------------ 各位,若对以上100任何一道,或对已上传的任何一的答案, 有任何问,请把你的思路、想法,回复到此帖子上, 微软等100系列,永久维护地址(2010年11.26日): http://topic.csdn.net/u/20101126/10/b4f12a00-6280-492f-b785-cb6835a63dc9.html
火爆出炉:微软等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首次完整亮相 ---100V0.1版最终完成 作者:July 2010年12月6日 微软等100系列V0.1版终于结束了。 从2010年10月11日当天最初发表前40以来,直至此刻,整理这100,已有近2个月。 2个月,因为要整理这100,很多很多其它的事都被我强迫性的搁置一旁, 如今,要好好专心去做因这100而被耽误的、其它的事了。 这微软等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系列(目+答案),到底现在、或此刻、或未来, 对初学者有多大的意义,在此,我就不给予评说了。 由他们自己来认定。所谓,公道自在人心,我相信这句话。 任何人,对以下任何资料、目、或答案,有任何问,欢迎联系我。 作者邮箱: zhoulei0907@yahoo.cn 作者声明: 转载或引用以下任何资料、或目,请注明作者本人July及出处。 向您的厚道致敬,谢谢。 好了,请享受这完完整整的100吧,这可是首次完整亮相哦。:D。 ............ ............ 答案系列: 5.[最新答案V0.3版]微软等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第21-40答案]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32862 6.[答案V0.2版]精选微软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前20]--修正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13890 //此份答案是针对最初的V0.1版本,进行的校正与修正。 7.[答案V0.1版]精选微软数据结构+算法面试100[前25]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796735 剩下的第41-100答案,正在整理中。预计明年整理公布。 请各位,细心的等待。谢谢。 更多资源,下载地址: http://v_july_v.download.csdn.net/ ================================== 更多详情,请参见本人博客: My Blog: http://blog.csdn.net/v_JULY_v --------------------------------------------------------------------------------------- 各位,若对以上100任何一道,或对已上传的任何一的答案, 有任何问,请把你的思路、想法,回复到此帖子上, 微软等100系列,永久维护地址(2010年11.26日): http://topic.csdn.net/u/20101126/10/b4f12a00-6280-492f-b785-cb6835a63dc9.html

69,33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语言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C语言
  • 花神庙码农
  • 架构师李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