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机器和xp联网问题,十分紧急

icefishing 2003-10-16 10:32:27
现单位有30台机器,其中98系统25台,xp pro5台。
其中有3台98机器在网上邻居中只能看见98系统的机器,没法看见xp,查找也无法找到,但可以ping通。xp的网上邻居也看不见这3台机器,但可以搜索并打开,就是在网上邻居没有法子显示出来。
重新在pro设置了家庭网络设置向导,选择的是最后一项
98机器安装了tcp/ip。ipx,netbios协议,采用工作组方式。
请问这是怎么一回事。
...全文
34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eeboss88 2003-10-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看:http://expert.csdn.net/Expert/topic/2358/2358676.xml?temp=.8138849

共享上网的一些方法:

一.首先搭建好局域网
比如:
家庭: HUB--局域网(包括网关)
两台电脑,其中一块是双网卡
公司: 路由器--交换机--网关,HUB(可以若干)
路由器--网关,交换机--HUB(可以若干)

二:三种共享方法
用 INTERNET CONNECTION SHARE(ICS) 共享

1.网络设置

客户机 IP MASK ROUTE DNSERVER
192.168.0.X 255.255.255.0 192.168.0.1 202.96.209.6
(或者全设自动获取)

网关 IP MASK ROUTE DNSERVER
网卡A: 192.168.0.1 255.255.255.0
网卡B: 200.20.20.1 255.255.255.0 202.96.209.6
(网卡B配外网地址就行了,DNS是上海的哈,请自己设成当地ISP公布的)

2.网关:控制面板--网络连接--右击ADSL连接或配外网地址的网卡--属性--高级--勾选"允许网络其他用户通过此计算机的Internet连接来连接"



用 2000 SERVER的路由和远程访问 共享

1.网络设置

客户机 IP MASK ROUTE DNSERVER
172.16.10.X 255.255.255.0 172.16.10.1 202.96.209.6
(其他保留IP或自动分配也可以)
网关 IP MASK ROUTE DNSERVER
网卡A :172.16.10.1 255.255.255.0
网卡B :200.20.20.1 255.255.255.0 202.96.209.6
(网卡A设一个局域网地址,网卡B设外网地址就行了,DNS是上海的哈,请自己设成当地ISP公布的)

2.网关: 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右击服务器--配置并启用路由和远程访问--自定义配置--选择"路由"
如果是通过ADSL共享上网:右击服务器名--属性--选择路由器,选择请求拨号--确定--展开网络接口--右击--新建请求拨号接口--选择PPPOE连接--填入用户名,密码,域不用添!右击新建的连接--属性--安全--下拉列表选择"允许没有安全措施的密码"--然后切换到"网络"标签--TCP\IP"属性--高级--使用IP标头压缩.接着展开"IP路由选择"下的NAT/基本防火墙--右击--新增接口,本地连接和环回都要添加(注意远程路由器的"在此接口上启用 NAT"复选框确保其选中,其余设置默认)
如果是双网卡的情况,展开"IP路由选择"下的NAT/基本防火墙--右击网卡B--"在此接口上启用 NAT"复选框确保其选中.
展开IP路由选择下的静态路由--右击--新建静态路由--接口选远程路由器,全部填入0,勾选"使用此路由来初始化请求拨号式连接",双网卡的化,不用选.

3.通过ADSL共享,需要在路由和远程访问里的网络接口,右击远程路由器,连接(系统启动时是自动拨号的)



用代理软件共享
我用的是最简单方便的SYGATE 4.5,它也是我推荐使用的一个代理软件!

打开SYGATE管理器,高级,配置,选择ADSL连接或者有公网地址的网卡作为直接INTERNET连接,内网地址网卡作为本地连接,选择DNS转发,就好了!


tideice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摘录: sungod8(琤)

http://expert.csdn.net/Expert/topic/2357/2357521.xml?temp=.7727472

网上邻居的工作原理:浏览服务

为了帮助用户找到网络资源,微软使用了叫做"浏览服务"的机制完成网络资源查找和定位。
当我们在一个对等网中,当主机的数量多于一定的数量的时候,有时我们打开"网上邻居"的时候,速度会很慢很慢,(尤其在一个2000和98的混合环境中更为严重)他不是故障,"网上邻居"的工作机理就决定了这个事实,当我们的机器启动的时候,首先会寻找网络中的一台机器——主浏览器,然后报告他自己存在于这个网络中,主浏览器通过维护一个"浏览表"来实现这个功能。

主浏览表中维护一个可用的基于NETBLOS的资源列表,他其中会有NETBLOS名称到IP地址的映射,也就包含有我们所有的机器的信息。普通客户机在主浏览器的主浏览表中加入自己,告诉他:"我来到了这个网络"我的NETBILOS名字是COMPUTER1,IP是192.168.0.1,当你打开网上邻居的时候,首先通过广播来查找到"主浏览器"。 如果没有"主浏览器"或者主浏览器关机,则在网络中就会通过"选举"来推选出一个"主浏览器",选举考虑的原则包括
1 操作系统
2 措做系统版本
3 计算机角色
(注意: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慢!!尤其在一个2000 98 混合环境中)找到主浏览器后,在从主浏览器中得到一个备份浏览器的列表,然后再从备份浏览器得到所有的列表(备份浏览器时主浏览器的备份,存储有浏览表的副本),这时,网上邻居中就出现了所有的计算机!


客户的浏览过程如下:

1。通过向主浏览器发布公告将服务器增加到浏览列表。
2。主浏览器与备份浏览器共享服务器(域)列表。
3。客户机从主浏览器检索备份浏览器的计算机列表。
4。客户机和备份浏览器联系以检索服务器列表。
5。客户机和服务器联系以检索服务器上的共享资源列表。

而在网络上,为了有效地定位网络资源,Microsoft Windows网络的浏览服务必须有特定的"浏览服务器"参与并提供。
浏览服务器的角色分为"(域)主浏览服务器","备份浏览服务器","潜在浏览服务器"几种。
浏览服务器一般由最先启动的计算机担任,然后可以通过选举来自动变更或者交接。
每隔15分钟,每个子网的主浏览器向本子网上的其他主浏览器宣示自己。
每隔12分钟,每个域主浏览器与WINS联系以取得所有domainname<1B>域的列表。
每隔12分钟,每个主浏览器(子网)与域主浏览器联系以更新浏览表。
每隔12分钟,每个备份浏览器和它的局部主浏览器联系以检索和更新浏览表。
所有有服务器组件(也就是说,具有共享网络资源的能力)的计算机向它们局部域中的主浏览器宣示自己。
当本地子网找不到主浏览器或初始化域控制器时都会发生浏览器选举。选举按照操作系统版本号和身份来决定胜负。
而且此过程中的大部分流量都是广播流量。这就是为什么在多子网环境下需要Wins才能正常使用"网络邻居"。也是为什么竭力建议在企业网络里面尽量少的使用"网络邻居"。它的工作过程决定了在比较大和动态变化的网络里面,注定是不可靠和存在众多问题,并带来混乱的。


一些常见问题:
1 有时候,明明计算机已经关了,但网上邻居上却仍然存在 ----浏览表没有更新
2 所有的网上邻居中的机器不可访问 ----主浏览器死机,还没有选举出新的浏览器
3 某些网上邻居的机器不可用 ----是浏览表中的内容没有更新
tideice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查看一下DNS的设置。
fks123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一个网段吗?
icefishing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x(小叶) ,我在xp机器上设置了家庭网络连接向导了,可是不行。

但等我回来,就莫名其妙的好了,除了一台xp打不开外,其余的都打开了,咋回事?郁闷
icefishing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服务器采用的是域控制器,但下面的机器都是用的工作组,在出现问题的98机器上的 网上邻居对于xp机器的机器名一会有一会没有,如果碰巧出现xp机器名之后,双击无法打开。在地址栏直接输入ip或者机器名都不行,ping ip地址可以通,但ping机器名不通。
dx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是同一个工作组的话,应该可以的

我这里的办公网,类似你这种的情况

在XP里一定要设置网络连接,没设的话,好像就不行了

6,18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网络管理与配置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管理与配置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