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何来原罪 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操作系统 [转载]

lslmail 2003-10-16 04:42:16
上周三,美国SANS协会和美国联邦调查局下属的国家基础设施保护中心(NIPC)公布了第四份年度最容易被攻击的软件清单,分为10大Windows安全漏洞和十大Linux安全漏洞两部分。

  Windows所遭受的攻击从来没有停止过,不仅仅是全球无数黑客日以继夜以发现Windows的漏洞为己任,还有无数用户在各种场所高呼“Windows瘟到死”,更有无数媒体对Windows乐此不疲地批评和指责。因此,Windows存在的十大漏洞也就不足为奇了,也许还有100个或者1000个漏洞没有被发现。


  最新一轮对Windows的否定来自于“冲击波”病毒。这个利用微软操作系统漏洞的病毒造成全球数十万台计算机中招,不少政府、企业的网络陷于瘫痪。为此,企业网管们睡不着觉,服务商们忙得脚不沾地,而个人用户则不惜一切代价寻找着解决方法……


  令人惊讶的是,原来Linux也存在那么多漏洞。在很多人眼里,Linux系统就是“系统安全的代名词”。我们一直以来所接受的宣传是,Linux是取代Windows的最佳选择。


  冷静的思考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操作系统。事实上,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漏洞是避免不了的!正如同人性有缺点一样,人编的软件也会有弱点,完全消除漏洞不是我们希望做就一定能做到的。同样的道理,也没有万能的反病毒软件。趋势公司的创始人张明正曾经坦率地向记者表达过一个观点,反病毒技术不是万能的,厂商要做的是在病毒发作后能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所以,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只要你的计算机是连入网络的,只要你与互联网有一个通信接口,你就随时都面临被攻击的危险。全球有多少人在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答案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攻击具有普遍性才能使始作俑者的欲望得到最大满足。而从诞生至今,Linux一直是少数发烧友的宠物,目前极少量的商业应用也仅限于服务器端。攻击者是功利主义者,在他们的价值标准下,攻击Windows是当然的选择。


  Linux实际上更像是“水中花”。运行在Windows平台上的软件数量无法统计,支持Linux的应用软件数量则是小学生都可以数得过来。任何人都可以想象,如果Linux的应用程度像Windows那么普及,它的安全性由谁来保障?使用Windows被攻击,我们可以责怪微软,归罪于盖茨,使用Linux被攻击后,只能是打落的牙齿往肚子里吞。


  在全球要求微软开放Windows源代码的呼声下,盖茨选择了向若干国家的政府和科研机构提供源代码备案。有人说,这是微软死不悔改的一个表现,他们要求微软向社会和公众公布源代码,他们认为Linux可以让他们按照自己的需要来修改操作系统,Windows为什么不能做到这点?首先,我们必须明确,Linux是自由软件,Windows则是商业软件,两者性质完全不同;其次,如果那样做的话,后果不会是Windows得到完善和改进,而是黑客们可以更加轻易地对Windows发起攻击。


  Windows没有原罪,盖茨也不是恶魔。
...全文
112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维她奶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虽然windows还有很多地方不完善,但从来没有一个东西是自他诞生那一刻起就尽善良尽美的.
希望windwos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将来得到更好的提升。

另外希望linux也尽快完善起来,有竞争才会有进步嘛^^
SeekTruth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softwarelee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mahatma_cn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早就有此观点。
linux只是一部分人掉下悬崖碰巧抓到的一根救命藤,你能叫他放弃这个藤吗?这本身没错,
但是攻击其他产品不太好。而且很难说开放的系统容易攻击还是封闭的系统容易攻击。
huangjason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十分有道理
deeply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ill gates是聪明人,微软这么多年来的努力不是很容易就被赶上的。
PlayStation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树大招风
FinlandRBT 2003-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高处不胜寒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