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机启运过程

qu882618520 2003-10-17 01:40:34
我安装的是98
我想一开机就启动DOS,并且让DOS占常驻内存,我知道是用批处理命令,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搞,我想请各位帮忙呀,
...全文
60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cuc88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明白你的意思,说细致点?

你用Windows 9x,其实就是用的DOS。
sungod8 2003-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需要修改MSDOS.SYS,注意它是隐藏系统文件,使用ATTRIB目录去掉属性后才可以编辑
你说的编辑批处理命令,是值AUTOEXEC.BAT,一般自动运行指定程序,自动加载光驱等等会使用到它,不过你启动DOS后完全可以自己一条一条输命令!
另外CONFIG.SYS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DOS下的配置文件,所有的设备驱动几乎都是在这个文件里加载的,常用命令DEVICE=XXX.SYS


浅谈MSDOS.SYS文件的设置

一.
[Paths]段包含如下设置:

  1.HostWinBootDrv= Default:C 意义:指定启动盘根目录的位置。

  2.UninstallDir= Default:C 意义:指定W95undo.dat和W95undo.ini文件的位置。这些文件是反安装Windows9x所必需的。

  注意:该参数仅当用户安装Windows9x时选择备份系统文件时出现。

  3.WinBootDir= Default:Windows9x的安装目录(例如:C:\WINDOWS)

  意义:显示启动Windows9x所需文件的位置。

  4.WinDir= Default:Windows9x的安装目录(例如:C:\WINDOWS)

  意义:显示Windows9x的安装目录。


二.
[Options] 块中的一些设置。(各选项中默认值写在前面)

  [Options]

  AutoScan=1/0

  BootDelay=2/?

  BootSafe=0/1

  BootGUI=1/0

  BootKeys=1/0

  BootMenu=0/1

  BootMenuDefault=1/2/3/4/5/6/7

  BootMulti=0/1

  BootWarn=1/0

  BootWin=1/0

  DblSpace=0/1

  DoubleBuffer=0/1

  DrvSpace=0/1

  Load Top=1/0

  Logo=1/0

  Network=0/1

  WinVer=4.10.1998

  AutoScan: 非正常关机后下次启动是否运行 ScanDisk。

  BootDelay: 开机时热键按下前的等待时间(单位:秒)。 注意:该参数Windows98不支持。

  BootSafe: 启动时是否强制计算机进入安全模式。

  BootGUI: 启动时是否进入 Windows 的 GUI 界面(否则为纯MS-DOS方式)。

  BootKeys: 启动时热键(包括F4、F5、F6、F8和CTRL)是否有效。 注意:BootKey=0的设置优先于BootDelay=n的设置。

  BootMenu: 启动时是否显示启动菜单(否则要按下热键才显示)。

  BootMenuDefault: 显示启动菜单时的默认项(即光标所在项)。 注意:该选项只有在设置了BootMenu=1后才起作用。

  BootMulti: 是否允许启动其它的MS-DOS版本(如6.xx 前提是启动盘中有旧版 DOS 启动文件,且此盘必须为 FAT16)。

  BootWarn: 在启动过程中失败后,下次启动是否提示进入安全模式。

  BootWin: 启动时是否自动装入旧版 DOS。 注意:如果BootMulti=1,按F4将改变缺省的作系统
(例如:BootMulti=1时按F4键将强制运行Windows9x)

  DblSpace: 启动时是否装入 DBLSPACE.BIN。

  DoubleBuffer: 是否启动双缓冲区支持。

  DrvSpace: 启动时是否装入 DRVSPACE.BIN。

  Load Top: 启动时是否将系统核心的一部分装入高端内存。

  Logo: 启动时是否显示“蓝天白云”。

  Network: 若为1则意味着已安装网络组件,并且在启动菜单中添加“Safe mode with network support”项。

  WinVer: 设置Windows的版本。

 


PS:启动热键:

  F4:启动旧版DOS。

  Shift+F4/Shift:Safe mode 安全模式。

  F5:跳过CONFIG.SYS和AUTOEXEC.BAT,但自动装入HIMEM.SYS等。

  Shift+F5:Safe mode command prompt only。

  F8/Ctrl:显示启动菜单。


三.
Msdos.sys文件的最后一部分是由一些看似无用的信息所组成。这些信息对于那些需要判别Msdos.sys文件长度的程序是必需的。比如说,有的防病毒程序若是检测到Msdos.sys的文件长度小于1024字节,它也许会认为Msdos.sys文件已经被病毒感染。若是不小心删除了Msdos.sys文件,计算机将无法启动。



9,50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专区 安全技术/病毒
社区管理员
  • 安全技术/病毒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