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在通过csd或gprs方式wap上网的同时,能否打电话?

xiaosheng80 2003-10-18 08:38:28
不知有那位高手知道答案?原因是什么?
望不吝赐教。
...全文
313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iaosheng80 2003-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OldKitty(老猫):
我觉得从时隙和信道的角度分析这个问题比较本质,我翻了一下时隙的资料,有了解你的意思,是不是可以这样说:
1>. 之所以HSCSD和GPRS理论上可以支持上网的同时可以打电话(理论上而已),是因为他们可以腾出一些时隙给语音业务使用。
而CSD方式不能同时的原因是在上网的时候,CSD一直霸占着,而没有腾出一些时隙给语音业务使用。直到断线为止才有空闲的时隙可以使用。而CSD这样做是因为GSM SPEC的缘故。
2>. 我看了一下资料,对时隙和信道的关系有些含糊,应该说一个物理信道和时隙,频率等参数有关吧,而一个信道的持续时间应该可以定义吧!猜测而已,对这两个概念有点晕。
你有提到TCH的重新分配,能否详细解释一下。

nervousman 2003-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问题大家兴趣比较浓,我也掺和一下。

GSM和GPRS也就是2G和2.5G都是用的TDMA/TDD,其实时分和频分是同时存在的。也就是某个频点的某个时隙确定一条业务信道,也就是通常所说的TCH。

在CSD的情况下,其实也就是用的电路交换方式。以我们通常的叫法,CALL分为VOICE CALL(CSV)和DATA CALL(CSD),其实实质是一样的,只是CSD是数据业务,检/纠错率高一些,带宽也就略小,我记得是9.6KBPS和14.4KBPS。对于2G模式下,一个MS通常只会分配到一条TCH。(好像CALL HOLD的时候例外,我记不清了。呵呵)WAP实际是以CSD为载体,所以很明显这时不可能有MO/MT CALL。

GPRS好像就略微复杂些,可以同时得到多个TCH,分别用在UPLINK/DOWNLINK。而且分三个CLASS。
CLASS A支持GSM/GPRS同时ATTACH,同时有SERVICE。
CLASS B支持GSM/GPRS同时ATTACH,但不能同时有SERVICE。
CLASS C不支持同时ATTACH,当然也不可能有并行的SERVICE。
一年前市面上的GPRS手机好像最多是CLASS B,而且TCH数目达不到理论最大值。现在的不知道了,呵呵,落伍。不知道楼主的手机是哪类(WHICH CLASS)。CLASS A的当然是可以。

refer to ETSI GSM 01.60/02.60/03.60。3GPP related I don't know.

SMS也可以通过两种模式传输,GSM/GPRS。如果是GSM,那SMS用的是FOR SIGNALLING的信道--SDCCH,不占用TCH。所以任何时候都可以传(IN CALL/WAP)。GPRS的没看过,不过也应该不冲突,I GUESS!而且是瞎猜!

refer to ETSI GSM 03.40 & 3GPP 23.040.

希望大家有时间看看ETSI/3GPP的PROTOCOL,然后多来这里交流。其实没什么难懂得,翻来覆去就那几个单词。

一时糊涂,多嘴了,不对的高手指点,多谢了!
newdreamer 2003-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实际用过gprs,如果不用qq时可以打电话。
rokeyliu 2003-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假设我正在使用GPRS通过网络和别人进行TCP通讯,这时有人给我发了短消息,1、我这时可以收到信息吗?2、假如收到的话我的TCP连接还能保持吗?3、如果收不到,端消息是不是要我在把方式切换到GSM方式下才能从短消息中心得到呢?4、如果需要切换,是用哪个AT命令。
OldKitty 2003-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CSD方式不能同时存在,但是可以分时存在。例子,如果你开了呼叫等待业务,在CSD上网时来电会振铃,这时你可以选择接听新来电、挂断CSD上网还是拒绝新来电仍然上网。
2。对于gprs,由于有多个时隙,所以只要手机和网络端都支持相应的业务类别,同时进行是可以的,从时隙的角度来说就是gprs业务和话音业务分别使用了不同的时隙,基本上是互不干扰的。只是目前这种终端比较少见而已。
OldKitty 2003-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赐教不敢,一起探讨而已:
1.不一定是同一个时隙,因为可能会发生TCH的重新分配,只是因为GSM的规范里面设计的就是不能同时并存;其实存在同时使用多个时隙的例子,比如HSCSD。
2.从时隙的角度来说,gprs和gsm使用的都是同样的时隙概念,调制方式也都是GMSK,只是两者使用不同的时隙而已,好像最多可以同时使用6个时隙的样子。
xiaosheng80 2003-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OldKitty(老猫):
如你所说,从时隙的角度请问一下:
1.csd方式上网的时候所使用的时隙和语音业务所使用的时隙一样吗?是不是因为这样才 不能同时使用?
2.对于gprs所使用的时隙和原有的gsm时隙有什么关系呀,是从原有的gsm无线资源中分离出来的吗?语音时隙也应该是原有的gsm无线资源中的一部分吧!不知gprs所使用的时隙和语音时隙到底什么关系?
本人对底层不懂,按你的意思揣摸了一下,望赐教!
xh0001 2003-10-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对CSD,协议层面上不能同时传输话音业务和数据业务,你所说的拨两个号码当然也就不可以。但是在应用层面上是不是可以挂起一个接通另一个是另外的事情,只要你需要,就可以实现。这和协议没有关系。
2、对于GPRS,协议层面实现同时传输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同时传输的应用。协议的事情你要稿明白不太容易,我都读了N久了,还没有读完。而且大部分都不理解。

xiaosheng80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deepsky:
1.对于csd,实际上也是类似于拨号的方式,我们能不能假设先拨通wap上网的号码如:165;然后把它先挂起,去拨通你一个号码如:1111. 我想这样是可以拨通的。当然不可能同时使用165和1111两方通话。
2.对于gprs,我想你指的说不支持同时进行,是指class B吧,但是在物理时隙上到底是怎么回事,本人不太明白,能否说详细一点?
谢谢!
deepsky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通过csd方式上网时不能打电话,gprs上网时可以打电话(不过要手机支持才行)。
csd采用的是电路交换技术,你可以将这个看成用modem拨号上网,csd方式只占用1个时隙,要不就走数据,要不就走话音,不能同时进行。
gprs采用的是分组交换,可以看成是adsl。gprs使用多个时隙,所以只要有1个时隙走话音,其他的走数据就不会互相影响。但现在市场上的手机都不支持同时进行。

3,8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无线
社区管理员
  • 无线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