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开始搞后台的新人问几个概念问题,来着有分

z000001 2003-10-18 09:53:41
请问什么是决策支持?
什么是维表?
什么是维度表?
...全文
22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lpanzy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whizstorm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上
shuiniu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welyngj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IS表’没听说过,但是有mis
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简称MIS)
MIS 的概念及解释 ---- MIS 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新型学科,MIS的定义随着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进步也在不断更新,在现阶段普遍认为MIS 是由人和计算机设备或其他信息处理手段组成并用于管理信息的系统。
1.MIS的对象就是信息

---- 信息是经过加工的数据,信息是对决策者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的主要特征是来源分散,数量庞大。信息来源于生产第一线,来源于社会环境,来源于市场,来源于行政管理等部门。信息具有时间性。信息的加工方式有多种形式。

---- 企业从信息管理的角度可划分为物流和信息流。生产过程是一个物流的投入产出过程,且是不可逆的过程。管理过程是信息流的过程,且具有信息反馈的特征。

2、系统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按一定的法则组成并具有一定功能的整体。

----系统有两个以上要素,各要素和整体之间,整体和环境之间存在一定的有机联系。系统由输入、处理、输出、反馈、控制五个基本要素组成。信息系统是输入的数据,经过处理,输出的是信息的系统。如图二所示:

3、管理信息由信息的采集、信息的传递、信息的储存、信息的加工、信息的维护和信息的使用五个方面组成。

---- 任何地方只要有管理就必然有信息,如果形成系统就形成MIS。计算机设备使MIS更有效,尤其是现代社会,MIS已和计算机设备不可分离,因此一般来说MIS就是计算机MIS。MIS包括计算机、网络通讯设备等硬件成份,包括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包等软件成份。并随着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还会出现更多的内容。计算机设备并不是MIS的必要条件,

wzh1215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z000001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后问一下,还有个MIS表是怎么回事呢?
welyngj 2003-10-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支持发现业务趋势所需的复杂分析而设计的系统,从这些系统检索出来的信息使管理者得以根据对业务趋势的及时准确的分析而作出经营决策。
welyngj 2003-10-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决策支持
决策支持数据库应用程序最适合于不更改数据的数据查询。例如,公司可以定期地按日期、销售地区或产品汇总其销售数据,并将该信息存储在单独的数据库中以供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分析。若要作出业务决策,用户必须能够根据各种准则,通过查询数据快速地确定销售趋势。然而,他们不必更改这些数据。决策支持数据库中的表建立了大量索引,原始数据通常要进行预处理,并对其进行组织以支持将要使用的各种类型的查询。因为用户并不更改数据,并发性和原子性问题不必考虑;数据仅定期更改,在非工作时间和低流量时间对数据库进行大容量更新。

决策支持设计注意事项
决策支持系统数据库应设计成可以支持:

大量索引。
决策支持系统只需要很少的更新,但数据量很大。可使用大量索引提高查询性能。

数据库的非规范化。
引入预聚合或汇总数据以满足常见的查询要求,缩短查询响应时间。

使用星型架构或雪花架构来组织数据库内的数据。
welyngj 2003-10-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维度表
维度表包含描述事实数据表中的事实记录的特性。有些特性提供描述性信息;有些特性则用于指定如何汇总事实数据表数据以便为分析者提供有用的信息。维度表包含帮助汇总数据的特性的层次结构。例如,包含产品信息的维度通常包含将产品分为食品、饮料、非消耗品等若干类的层次结构,这些产品类中的每一类进一步多次细分,直到各产品的 SKU 达到最低级别。

维度建模产生维度表,在维度表中,每个表都包含独立于其它维度的事实特性。例如,客户维度表包含有关客户的数据,产品维度表包含有关产品的信息,而商店维度表包含有关商店的信息。查询使用维度中的特性来指定对事实信息的查看。例如,查询可能使用产品、商店和时间维度来询问 "What was the cost of nonconsumable goods sold in the northeast region in 1999?"(1999 年东北地区销售的非消耗品的成本是多少?)。后面的查询可能在一个或多个维度上深化以检查更详细的数据,如 "What was the cost of kitchen products in New York City in the third quarter of 1999?"(1999 年第三季度纽约的厨房用品的成本是多少?)。在这些示例中,维度表用于指定如何汇总事实数据表中的度量值(成本)。

维度表中的列可用于将信息分为不同的层次结构级。例如,FoodMart 2000 示例数据库中的商店维度表包括下面指定层次结构级别的列。
zhaoloudy 2003-10-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数据仓库?我也在学习中......

22,20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疑难问题
社区管理员
  • 疑难问题社区
  • 尘觉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