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TC显示汉字->字库是如何回事

5852 2003-10-19 02:24:44
听人家说有个点阵字库和矢量字库,不是很明白,不知道有哪位仁兄可以帮忙的,在此先谢了
...全文
185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852 2003-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太感谢daizi了 点阵字库 我终于对点阵字库有了感觉 不过矢量字库我还是不明白
daizh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点阵汉字的显示

  了解点阵汉字及汉字库的构成原理后,显示汉字就变得简单。以16*16点阵字库为例,通常的方法是:将文件工作指针移到需要的汉字字模处、将汉字库文件读入一2*16数组再用for循环一位位地显示。以使用VGAHI模式显示“我”字为例,程序如下: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stdio.h"
main()
{ int i=VGA,j=VGAHI,k;
 unsigned char mat[16][2],chinease[3]="我";
 FILE *HZK;
 if((HZK=fopen("hzk16","rb"))==NULL)exit(0);
 initgraph(&i,&j,"");
 i=chinease[0]-0xa0;j=chinease[1]-0xa0; /*获得区码与位码*/
 fseek(HZK,(94*(i-1)+(j-1))*32l,SEEK_SET);
 fread(mat,32,1,HZK);
 for(j=0;j<16;j++)
  for(i=0;i<2;i++)
  for(k=0;k<8;k++)
   if(mat[j][i]&(0x80>>k)) /*测试为1的位则显示*/
   putpixel(i*8+k,j,WHITE);

 getch();
 closegraph();
 fclose(HZK);
}
怎么样?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显示汉字并不复杂。

打印字库文件和HZK12

  如果你有UCDOS的HZK24S(宋体)、HZK24K(楷体)或HZK24H(黑体),你还可以使用不同字体的大字模汉字了。HZK24系列是24*24的点阵字库,每字模占用3*24字节。如果你按照HZK16的显示方法的话,你会看到......呵呵,字被放倒了。这是因为该类字库与一般的汉字库不同,这类大字模汉字库是专供打印的打印字库,为了打印的方便将字模都放倒了,你使用时,只要将字模的位信息纵横转置显示即可。例如你如果定义为mat[24][3]则应该这样输出:
 for(i=0;i<24;i++)
  for(j=0;j<24;j++)
  if((0x80>>i%8)&mat[j][i/8]) /*转置显示*/
   putpixel(j+x,y+i,color);
  还有一类字库HZK12,虽然属于标准字库类型,但如果你将它的字模当作12*12位计算的话,根本无法正常显示汉字。因为字库设计者为了使用的方便,字摸每行的位数均补齐为8的整数倍,于是实际该字库的位长度是16*12,虽然每行都多出了4位,但这4位都是0(不显示),并不影响显示效果。
daizh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OS下的点阵汉字

  你是否碰到过用启动盘启动系统后用DIR命令得到一串串莫名其妙的字符?有经验的朋友会告诉你:那是汉字。汉字?你不禁会问:怎么一个我一个也不认识。但那确确实实是汉字,如果你启动UCDOS或其他的汉字系统后,就会看到那是一个个熟悉的汉字。同样是汉字,为什么前后会看到不同的结果?呵呵,其实在电脑硬件中,根本没有汉字这个概念,也没有英文的概念,这铁玩意认识的概念只有——内码。

汉字的内码

  点头表示什么?是“对”、“YES”,偏偏有的地方表示的意义却恰恰相反。一个动作,有不同的诠释;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答案;而一个符号,却有不同的意义,关键在于:你是如何地理解。在电脑中亦如此,所有的数据都是以0和1保存的,按不同的数据操作,可以得到不同的结果。对于显示英文操作,由于英文字母种类很少,只需要8位(一字节)即可。而对于中文,常用却有5000以上,于是我们的DOS前辈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将ASCII表的高128个很少用到的数值以两个为一组来表示汉字,即汉字的内码。而剩下的低128位则留给英文字符使用,即英文的内码。不信,你可以用记事本写一C文件:
main()
{ unsigned char *s,*e="ABcd",*c="你好";
 clrscr();
 printf("English char =");

s=e;
 while(*s!=0) /*C的字符串以0为结束符*/
 {printf("%3d,",*s);
  s++;
 }
 printf("\nChinease char=");
 s=c;
 while(*s!=0)
 {printf("%3d,",*s);
  s++;
 }
 getch();
}
再用TC输入*.txt打开运行,看见了没有,那些数值即英文和汉字的各字节内码。

********汉字字模*******

  得到了汉字的内码后,还仅是一组数字,那又如何在屏幕上去显示呢?这就涉及到文字的字模,字模虽然也是一组数字,但它的意义却与数字的意义有了根本的变化,它是用数字的各位信息来记载英文或汉字的形状.
在硬件系统内,英文的字模信息一般固化在ROM里,即使在没有进入系统的CMOS里,也可以让你看到英文字符。而在DOS下,中文的字模信息一般记录在汉字库文件HZK16里。

**********汉字库文件**************

  了解字母和汉字是按字模位信息显示的原理后,那如何得到汉字的字模信息呢?难道要我们自己去做?NO。DOS前辈们经过艰辛的努力,将制作好的字模放到了一个个标准的库中以免去后辈的麻烦,这就是点阵字库文件。一般我们使用16*16的点阵宋体字库,所谓16*16,是每一个汉字在纵、横各16点的区域内显示的。不过后来又有了HZK12、HZK24,HZK32和HZK48字库及黑体、楷体和隶书字库。虽然汉字库种类繁多,但都是按照区位的顺序排列的。前一个字节为该汉字的区号,后一个字节为该字的位号。每一个区记录94个汉字,位号则为该字在该区中的位置。因此,汉字在汉字库中的具体位置计算公式为:94*(区号-1)+位号-1。减1是因为数组是以0为开始而区号位号是以1为开始的。这仅为以汉字为单位该汉字在汉字库中的位置,那么,如何得到以字节为单位得到该汉字在汉字库中的位置呢?只需乘上一个汉字字模占用的字节数即可,即:(94*(区号-1)+位号-1)*一个汉字字模占用字节数,而按每种汉字库的汉字大小不同又会得到不同的结果。以16*16点阵字库为例,计算公式则为:(94*(区号-1)+(位号-1))*32。汉字库文该从该位置起的32字节信息即记录了该字的字模信息

mosaic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早以前搞过此类东东,记得是从ucdos里面搞了几个点阵字库(好像有16*16和24*24)的,根据汉字两个字节的大小用一个算法从字库里面可以读出来.去图书馆找找以前的汉字编程的书看看

69,33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语言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C语言
  • 花神庙码农
  • 架构师李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