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供应链系统和物流系统有什么不同??

wing888 2003-10-20 05:15:48
请教供应链系统和物流系统有什么不同??
...全文
119 1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otgood 2003-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evanuuu(Googlevan) 你是那家,软件名称,版本号?
lukaizhi 2003-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啊!以后还是要多多关心一些基础问题。
Mevanuuu 2003-10-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至于吵的这么激烈吧?!
根据我的理解我比较同意pennqu(浩劫残阳) 的说法,但是也不完全同意。
如果说供应链包括物流,这是的确是错误的。而如果加上前提“系统”,并基于虚拟企业(本人认为也可为扩展企业)的基础上。说供应链系统包括物流系统亦不为过。
本人认为pennqu(浩劫残阳) 处于对企业关系和企业间的宏观把握,是比较合理的。
而hotgood(他山之林) 先生的看法也并不为错。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目光着重点也不同。

pennqu(浩劫残阳)先生说:物流涉及原材料、零部件在企业之间的流动,而不涉及生产制造过程的活动。本人知道的,的确是这样定义的。这并不是什么教条主义错误啊!

hotgood(他山之林)先生问:谁家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中包括生产排程、产能协调与分析??
我们开发的基础平台就包括啊!

其实,并无十分准确的定义,对于hotgood(他山之林)先生的观点,国外很多专家也支持。对于pennqu(浩劫残阳)先生的观点,基本是现在的主流思想。

大家都讨论,很好啊!很少有人这样关注基础问题了!


hotgood 2003-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教条主义害人!!!楼主问题的提出真是基于软件业,否则也不要上CSDN了。

 '物流涉及原材料、零部件在企业之间的流动,而不涉及生产制造过程的活动;'
  胡说,物流除了企业之间的流动,还有企业内部的流动,即然涉及内部流动,当然涉及生产制造过程。
(2)供应链管理包括物流活动和制造活动;
真不知天高地厚!谁家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中包括生产排程、产能协调与分析??

 我痛恨那些假学究,用教条主义与空洞的理论的去约束一代又一代的人的思想与他们闪光点。象马氏的那本书不过是人云亦云,没有什么实际东东。
 实际胜于雄辩.
真是因为‘供应链’内容的不确定性、形而上学、空洞;它仅仅被软件供应商用作一种概念在抄作。独立的供应链系统在2001年以来,已被各大软件供应商所抛弃。

 要想在本行业内有所作为,了解他人之观点是不可少的;但迷信教条是可怕的。
 让我们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

Eddie0 200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pennqu(浩劫残阳)观点,很明确,对物流和供应链的概念我觉得在楼上的帖子说的很明白,物流和供应,很多时候被狭义化了

希望交流:7528269
pennqu 200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后给出说明
可以参看马士华教授的《供应链管理》,第九章,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采购与物流管理

物流贯穿整个供应链,它连接供应链的各个企业,是企业间相互合作的纽带。供应链管理赋予物流与采购管理新的意义和作用,如何有效地管理供应链的物流过程,使供应链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效集成并保持高效运作,使供应链管理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物流管理有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的含义。狭义的物流管理是指物资的采购、运输、配送、储备等活动,是企业间一种物资流通活动。广义的物流管理包括勒生产过程中的物料转化过程,即现在人们所说的供应链管理,所有就有人认为供应链管理实际就是物流管理的延伸和扩展。但实际上,供应链是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个流的统一,那么,物流管理实际上很自然的成为 供应链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注意,该定义表述和我的看法一致,都是从管理角度来论述)。
那么,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管理的区别到底在那里?供应链管理涉及制造问题和物流问题两个方面,物流涉及的是企业非制造领域。两者的主要区别表现在:
(1)物流涉及原材料、零部件在企业之间的流动,而不涉及生产制造过程的活动;
(2)供应链管理包括物流活动和制造活动;
(3)供应链管理涉及从原材料到产品交付给最终用户的整个物流增值过程,物流涉及企业之间的价值流过程,是企业之间的连接管理活动。

再次强调,如我先前所言。事实上,我们所谈的供应链概念应是基于虚拟企业的基础上的。
本人愚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并不是说谁一定对。
请楼主自行判别!
pennqu 200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设计供应链主要解决下面的问题
供应链的成员组成
原材料的来源问题
生产设计
分销任务与能力设计
信息管理系统设计
物流管理系统设计
请hotgood(他山之林)不要生气本来就是学术讨论。有不同的意见可以发表。
我没有说供应链系统包括所有,我不是表述得很清楚了吗?供应链和需求链共同组成价值链。
我也没什么多说了。已经表述的很清楚了,切莫狭义化概念,你所指的是物流供应链吧?就这样吧!
pennqu 200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无言
antpower 200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物流,我看是物欲横流。
antpower 200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扯呗
no_com 200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是有第三方物流吗,还有第四方物流。
咳,越来与多了。现在物流时髦呀
hotgood 200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用书本教条来约束我们的思维与实际,如pennqu(浩劫残阳) 先生所言,供应链不就是包容企业之所有了吗?造此推论,ERP系统统统改称为供应链系统吧!教条在IT业内永运是靠不住的;中科技大学马士华教授是与他人合作出过一本《供应链管理》教材、但据我所知其书的第二讲就是: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马本人并没有说供应链包括物流。
 ‘我曾经在美国埃森哲公司做过项目’,pennqu(浩劫残阳) 先生出自名门。
 ‘供应链系统包括物流系统’,不论何时,何地都是错误的!

pennqu 2003-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大哥,感谢你的矫正。当时,根据我所学的和所掌握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供应链系统包容着物流系统。给出准确定义如下:
伊文斯认为:供应链管理是通过前馈的信息流和反馈的物流及信息流,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模式。
一般的说: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模式。
它实际上是一个范围更广的企业结构模式,它包括所有加盟的节点企业(当然包括从事物流工程的企业)。
hotgood(他山之林)您好!很高兴也能和你探讨,你所说的广义上的物流概念,实际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软件行业的标准。但是就我从管理企业的角度上来说,在一定的可控制的范围内,供应链系统包含物流系统。供应链不仅是一个连接供应商到用户的物料链、信息链、资金链,而且是一条增值链。你说的供应链概念是指物流供应链,事实上,我们所谈的供应链概念应是基于虚拟企业的基础上的。
供应链和需求链共同组成了价值链,此概念也被国际学界广为接受。我曾经在美国埃森哲公司做过项目,我们的定义和这基本一致。如,华中科技大学马士华教授所言,也就是这个定义了。
呵呵...
非常高兴能找到知音来探讨这个问题。
希望保持联系。QQ:21480592
hotgood 2003-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ennqu(浩劫残阳)你好,首先纠正你的一个错误,物流系统才是包含所谓的供应链系统,供应链不过是中国的一些软年厂商的吹的一种概念,或者是一种误译,不过是在作市场是好吹而以。
 物流系统包括:物料采购、物料委外加工、物料生产流转、物料销售与退货、以及物料的一些点上的统计报表(例如,进销存报表、产量报表、销售报表....)
广义上说,物流系统其实是一个小的MRPII;那种认为物流就是进销存的说法其实是一种狭义概念;正真的物流系统其内涵是博大的。


lzjaqs 2003-10-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的理解:供应链包扩:供应商,企业本身,销售分销等一切对企业经营有影响的因素;比如说制药业竞争,其供应商的稳定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物流就是进销存,具体的业务,生产计划,车间成本等的都没有
z9604 2003-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我看来供应链只是物流中的一个部分。
z9604 2003-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说的物流是指什么类型的物流,在
pennqu 2003-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供应链系统包括物流系统。两者的定义也不同。在绝大多数教科书上也都把物流系统归纳到供应链系统下了。
简单的说供应链系统就是从供应商到终端客户的一条“链”。在这链上,有很多环节和参与方,他们共同组成了供应链系统,而物流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一般来说对于不同的核心企业它所希望的供应链系统是不一样的,根据核心企业的要求组成一个虚拟企业进行运作是现在的常见模式。如外包商,可以将企业的物流业务外包给专业从事物流业务的一方。
当然准确的定义并不是这样,我希望这样解释的更清楚。
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初级阶段],微信小程序0基础学起,讲解微信小程序开发的基础知识。 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共有“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初级阶段]”、“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中级阶段]——核心技术”、“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阶段]客服消息+微信支付+九宝电商系统”。 “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阶段]全套课程”包含: 1.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阶段]_客服消息 2.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阶段]_微信支付 3.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阶段]_九宝电商系统 学习“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阶段]”要求有微信小程序的基础。建议先学习“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初级阶段]”、“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中级阶段]”,后在报名“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阶段]”。 阶段讲解的客服消息,是针对小程序的。后台程序用接近底层的技术,没有使用三方技术。这样降低同学们学习成本。 微信支付,这部分课程很有难度,要求同学们认真听讲,有不会的技术问题可以请教老师。购买课程后请联系老师,提供单号,给你源程序。 九宝电商系统是一套十分适和学习、项目的课程。既可以系统的学习微信小程序相关知识,还可以修改后上线。 “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中级阶段]——核心技术”重点讲解微信小程序事件、组件、API 微信小程序系统教程[初级阶段],微信小程序0基础学起,讲解微信小程序开发的基础知识。 购买课程的同学,可赠送就九宝老师编写的《微信小程序开发宝典》。 购课请咨询qq2326321088

1,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企业信息化
社区管理员
  • 企业信息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